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呼名”悟初心,“批頰”以惕厲

賈玉寶

2020年06月05日14: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清人筆記《觚剩》記載,佟中丞鳳彩巡撫河南,年已老,每日五鼓燃燭治文書,或坐倦假寐,少頃輒矍然起,自呼其名曰:“佟某,汝為朝廷大臣,封疆之重皆汝肩之,奈何老不任事若此?”輒以手批頰數四,侍者為之悚栗。

彼時,佟鳳彩年過天命,可謂老矣。然其勤於政事,夙興夜寐,毫不倦怠﹔稍有困意,即矍然起,呼名自問,批頰惕厲,精神可嘉。如今看來,佟鳳彩喊著自己的名字、打自己的臉依然有積極的借鑒意義。

“呼名”使“黨員名片”更加清晰。經常喊喊自己的名字,警醒自己“我是誰?”作為共產黨員,時刻不能忘記自己的特殊身份。回望近百年的歷史,我們黨櫛風沐雨、篳路藍縷,初心如磐、奮斗不息,才換來輝煌的新時代。揮筆寫就“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夏明翰﹔在刑場高唱《國際歌》、舉行婚禮的周文雍與愛人陳鐵軍﹔“對著死亡放聲大笑”慷慨就義的陳然……威武不屈、富貴不淫。為革命事業,他們可洒熱血、拋頭顱,但絕不會動搖共產主義信仰,因為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片”:共產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強化“名片”意識,堅定理想信念,方可不丟掉初心。

“呼名”讓黨的“初心”更加堅定。經常喊喊自己名字,明確自己“為了誰?”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的保爾·柯察金”朱彥夫﹔“最敢為農民說話的代表”毛豐美﹔“當代愚公”黃大發﹔“人民的樵夫”廖俊波﹔“脫貧戰場上醒目的黃花”黃文秀……無數時代楷模用自己的初心踐行著我們黨的崇高使命。凡成大事者,必胸懷天下,情系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員干部要時刻牢記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當好“服務員”“勤務兵”,做好“人民公仆”“小學生”,走在前列,干在實處,以擔當作為謀求百姓福祉。

“批頰”能時刻保持自我警醒。佟鳳彩批頰自問於五鼓寂靜之時、無人監督之下,可見其行為發自肺腑,源於本心,絕不是嘩眾取寵、矯揉造作之行,堪為“慎獨”之表率。《中庸》首章雲:“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黨員干部做到慎獨,切不可人前人后兩個樣,台上台下兩張臉,因為“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沒有比隱蔽處更易見的,沒有比細節處更明顯的。要始終做到嚴於自律、勤於自警,牢記黨紀國法之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誠於中、形於外﹔表裡如一、言行一致﹔上不愧天、下不負地、中對己心。

“批頰”可增強黨的肌體純潔性。佟鳳彩批頰自省,紅印留臉,叩問靈魂,以期達到淨化心靈,保持斗志的目的。“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是諸葛亮的純潔﹔“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是陶淵明的純潔﹔“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是蘇軾的純潔。唯有純潔,方可先進。經受考驗、化解危險,黨員干部需做到“潔身自好”,才能“百毒不侵”﹔需做到刀刃向內,才能“刮骨療毒”。《錢公良測語》雲:“治人者必先自治、責人者必先自責、成人者必須自成。”黨員干部做到“三省吾身”,才能清洗思想污垢,抵御不良誘惑,防止思想滑坡,消除侵害黨的肌體之病毒,確保黨的旺盛生命力和戰斗力。

“不貴於無過,而貴於能改。”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呼名批頰”暗合其意。從75年前的“延安窯洞對話”到71年前的“西柏坡趕考”﹔從“打鐵還需自身硬”到“打鐵必須自身硬”,深刻表明,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己不正,焉能正人。”全體黨員干部必須時刻加強自律,慎獨慎微,經常照鏡子、正衣冠,修黨性、知戒懼,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