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將“三會一課”融入育人全過程

重慶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車輛工程學院汽車運用教研室黨支部大力推動基層黨建創新

2020年06月05日10:45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將“三會一課”融入育人全過程

“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教師的人格是教育的基石,也是引領學生前行的火炬。近年來,重慶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車輛工程學院汽車運用教研室黨支部作為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以“三會一課”為基本制度,以“兩學一做”為基本內容,真抓實干,開拓創新,鑄造了一支“凝聚力強、作風扎實、勇於創新、樂於奉獻”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充分展示了黨支部基層戰斗堡壘作用。

“三會一課”

在黨支部落地生根

“中埃人才培訓基地急需技術支持,有沒有人自告奮勇?”2019年,重慶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面向全校廣撒英雄帖,但由於任務時間長、條件差、難度高,遲遲沒有人“揭榜”。

這時,學校汽車運用教研室黨支部組織委員、重慶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張晉源挺身而出:“黨和學校對教師的培養是長期的,我們不能隻局限於眼前的一畝三分地。我是黨員,必須起到帶頭作用,把個人發展與學校發展結合起來,登高望遠才能共贏。我是黨員,我去!”

張晉源主動請纓遠赴埃塞俄比亞的故事,正是汽車運用教研室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和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的鮮活案例之一。

2018年以來,黨支部堅持“重實干、講奉獻”的基本思想,引領黨員干部在學院專業建設、科研服務等工作中克己奉公、創優爭先,接連斬獲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重慶市教育系統“先進黨組織”等榮譽稱號。

聚焦教育系統,各地各校黨建工作轟轟烈烈、如火如荼,學校汽車運用教研室黨支部憑什麼脫穎而出,取得如此亮眼的成效?黨支部負責人一言以蔽之:“嚴格落實‘三會一課’這一最重要、最基礎的組織生活制度,就能凝心聚力,欣欣向榮。”

強化基層黨建

推動學用新思想落到實處

“三會一課”是指按照黨章和黨內有關規定,定期召開支部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按時上好黨課,使各種方式的黨內生活都有實質性內容,都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基層黨建究竟要做什麼?“三會一課”如何強筋壯骨,怎樣創新?學校汽車運用教研室黨支部的破題思路隻有一個字:實。

首先從態度上端正,認識到“三會一課”是黨的組織生活的重要制度,是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重要途徑﹔其次,明確真正的創新絕不是流於形式,而是回歸問題本質,推動學用新思想走向深入、落到實處。

黨支部負責人表示,“‘三會一課’的意義是深學實做黨的思想、黨的理論,不是‘一張嘴巴,一杯茶,一份文件念半天’的形式主義,更不是大搞旅游打卡、花式團建等娛樂化甚至庸俗化的活動,造成喧賓奪主、鳩佔鵲巢的尷尬局面。”

基於此,學校汽車運用教研室黨支部自成立以來,始終秉持“嚴格組織程序,嚴肅組織紀律”的初心,以集中學和自學為主要手段,全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條不紊推進黨建基礎工作。

“除了完成日常的黨建任務,支部也設置了很多相關的考核去規范黨員干部、教師的紀律和態度問題。例如,隻要無故缺勤‘三會一課’者,無論平時的表現多麼出色,都將被一票否決該年度的所有評優評獎。”張晉源說。

創新黨建融合

引領全方位育人走向深入

在校園內筑起紅色風景線,黨建的最終目的是指向育人。汽車運用教研室黨支部結合高職院校的工作特點,創造性地將課程思政改革、黨建科研、三全育人與“三會一課”進行深度融合。

課程思政融入“三會一課”。通過優化課程設置、完善教學設計等手段,黨支部引導教師將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課堂教學各環節,既豐富了組織生活內容,又提升了黨員教師課程思政設計能力,增強了純工科黨員教師的授課自信心。僅僅是2019年,黨支部就完成了5門專業課的課程思政改革,“全課程育人”的格局日趨成熟。

黨建科研融入“三會一課”。在全國樣板黨支部建設平台基礎上,成立了以支部書記為核心,支部委員和骨干黨員為成員的“支部書記工作室”,圍繞黨建工作開展研究。一年來,黨支部結題校級黨建重點課題1項,立項重慶市黨建專項課題1項,立項校級黨建專項課題2項,發表黨建論文3篇,有效增強了教師支部黨建科研能力,全面提升了教師政治站位。

“三全育人”融入“三會一課”。通過研討、頭腦風暴等方法,在“三會一課”中積極討論“三全育人”的實現方式和實現途徑,將“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深深扎根於黨員教師的思想深處,讓黨建引領的氛圍浸潤到教育教學的每一個細節。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兩年來,學校汽車運用教研室黨支部通過壓實“三會一課”基石,全員爭先捷報頻傳——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專業群入選職業教育“雙高計劃”骨干專業群建設,汽車運用與維修教學團隊獲首批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力量,展示了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的強大底蘊與積極面貌。

接下來,學校汽車運用教研室黨支部將繼續壓實黨建工作責任,夯實黨建宣傳基礎,抓實思想政治教育,將對黨員的教育管理與日常工作進行有機結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時代感和針對性,持續推進高水平高職學校建設。(記者 蘭文奎)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