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傾心盡力為民生

——記山西省呂梁市臨縣霍家嶺村第一書記李昱增

2020年06月05日08:56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脫貧路上你和我】傾心盡力為民生

2018年11月,李昱增被省審計廳派駐到臨縣湍水頭鎮霍家嶺村擔任第一書記。僅一年多時間,在村“兩委”干部配合下,實施道路改線、修繕辦公場所、解決人畜飲水困難等系列民生工程,深受當地群眾贊揚。

“一路抓車扶手不敢鬆。”李昱增對第一次進村的情景記憶猶新。入村部分路段崎嶇不平,當地人把兩處坡陡彎急處稱“二道拐”。駐村不到一個月,“二道拐”就發生了兩起翻車事故。

李昱增暗下決心,辦實事就從修路開始,為此,他將道路改線想法多次向相關部門匯報。時值三九,李昱增和村干部、設計單位不畏嚴寒,10多次沿線勘察,邀請省裡專家現場指導,並爭取項目資金120余萬元,於2019年4月20日動工建設。

然而,李昱增遇到了棘手問題:修路涉及部分村民土地,協調異常艱難。“駐村時間短,對村情了解不細,個別村民不買賬。”李昱增一連幾周不回家,全力協調解決佔地問題並監督施工。

“兩處佔地沒有協調成,調整線路后導致坡度過大。”李昱增介紹,最終選擇在村外抬高路基、降低坡度的辦法才達到預期效果。

村裡人畜飲水工程廢棄多年,村民每日靠旱井取水。“項目長期擱置原因是群眾對施工方案意見大和佔地糾紛。”為此,李昱增積極和水利部門溝通,將施工方案優化。為避免群眾思想反復,佔地意見一達成,他先墊資馬上付征地款。“10多年干涸的水龍頭終於開始工作了!”李昱增調侃。

群眾利益無小事,村民困難放心頭。李昱增對村民個人的事情十分上心,對百姓幾乎有求必應。他老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是:隻要把群眾當親人,你就會覺得很值。

村裡一個2歲小孩登記戶籍,因需異地辦理,他親自開車從臨縣到文水,多次協調法院、民政、派出所、醫院等部門幫助解決。

村內一戶人家因歷史原因,家裡不通電。李昱增多次找電力部門領導解釋爭取給接通了電。

一戶困難群眾申請低保,因資料不完整,縣民政部門未審核通過,李昱增就給民政部門解釋,並幫助補充提交資料,使該村民順利納入低保。

“農村和機關工作區別大,棘手問題多,往往需要當場回應和解決。經過一年多時間鍛煉,我已基本適應了這種狀態。”李昱增介紹,下一步他要繼續為村裡謀劃自來水入戶和集體養殖場建設。(記者 燕中興)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