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試點見成效,讓監督沉下去硬起來

四川高校有效遏制“牛欄關貓”

2020年06月05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四川高校有效遏制“牛欄關貓”

加強高校紀檢監察工作、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是高校堅持正確辦學方向、確保公權力及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的必然要求,也是消除權力監督真空地帶,壓縮權力行使“任性空間”,建立完善監督管理體制的必然之舉。

自2018年9月起,四川在全國率先試點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向省屬本科高校派駐紀檢監察組,28所試點高校打破過去高校紀檢監察的“內循環”,讓高校紀檢監察真正“硬”起來並無處不在,高校紀檢監察工作呈現新成效。

派下去

駐校紀檢監察機構強起來

“我們變為省紀委監委的派駐機構后,機構設施和人員配備全面落實,學校紀檢監察體制架構全面優化。”談及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實施一年多來的變化,四川省紀委監委駐四川警察學院紀檢監察組組長、學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吳健強坦言,“現在有‘尚方寶劍’在手,腰杆更硬,監督執紀力度大大增強。”

四川警察學院是為黨和人民鍛造人民警察的熔爐。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前,紀檢監察機構屬高校內設機構,人員少,缺乏監督辦案的能力及動力。改革后,駐學院紀檢監察組向省紀委監委報告工作、接受考核。派駐紀檢監察組融入學校治理體系,嚴抓責任落實、廉政教育、作風整治、督察檢查、執紀問責,全面從嚴管黨治黨落到了實處。

為何要進行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四川省紀委監委調研發現,原有的高校紀檢監察機構作為高校的內設機構,易陷於高校的小環境、小氣候中,人員少,業務素質不過硬。不少高校將紀檢監察干部混崗使用,業務工作錯漏較多,有的高校多年來未辦理過一件案件。

盡管四川高校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部分高校全面從嚴治黨存在盲區、高校監督執紀寬鬆軟等現象客觀存在,亟待強化工作機制建設。

2018年9月,四川啟動省屬本科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向28所省屬本科高校直接派駐紀檢監察組。派駐紀檢監察組由省紀委監委統一管理,向省紀委監委請示報告工作。派駐人員由省委和省紀委監委按干部管理權限統一選拔、培養、使用、管理和監督。線索處置、立案審查調查等也直接向省紀委監委報告,必要時向駐在單位黨委報告。

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試點,規范了派駐機構的組織架構,形成了一支結構合理、富有能力的紀檢監察隊伍。川北醫學院黨委書記張勇說:“改革后,監督執紀工作的獨立性和權威性得到顯著提升。”

高校紀檢監察隊伍由此跳出了高校“圈子”的窠臼,從根本上破解了高校“同體監督”的困局。

沉下去

監督執紀效能大提升

川北醫學院是一所有近兩萬名學生的本科院校,44個社團豐富著學生的業余生活。社團之上,成立了社團聯合會並統籌使用管理經費。在這些經費的使用過程中,由於不透明、未公開,引發了部分社團和學生的不滿。駐校紀檢監察組發現了這個問題,向校團委發出了紀檢監察建議書,並對過去三年的賬務進行核查。提出了規范學生社團經費管理和賬務公開、定期開展學生社團財務管理人員業務培訓,嚴格履行財務檢查職責的整改建議。通過整改,學生社團發展更加健康有序,去年社團招募了1萬多名會員,增長超過三成。

堅決推動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貫通協同,將事后監督變為事前監督,這是四川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前后的一大變化。

在宜賓學院等高校,無論是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還是教學改革、科研項目評審,駐校紀檢監察組都要及時督促相關部門履行主體責任,做實監管工作。重要事項,駐校紀檢監察組在開始階段就與相關部門人員談話,進行廉政提醒,從始至終教育教職員工守紀律、講規矩,從而降低廉政風險。

駐校紀檢監察組的主動作為,讓監督執紀展現出“剛性”。在成都理工大學,駐校紀檢監察組敢於亮劍,監督執紀效果凸顯。過去一年多時間,駐校紀檢監察組共受理處置信訪反映和問題線索54件,誡勉10人,自辦案件9件,約談案發單位班子成員32人次,談話提醒1275人次。這樣的監督執紀力度在學校歷史上從未有過,學校教職員工干事創業的勁頭更足,“雙一流”學科建設成效獲中期評估專家小組的肯定。

據統計,2019年1月至今年4月,28所省屬本科高校共處置線索361件。自黨的十八大至派駐改革之前6年多的時間裡,半數以上省屬本科高校立案數不足4件。派駐改革至今短短一年半時間,28所省屬本科高校已平均立案4.25件,僅剩1所省屬本科高校“零立案”。高校辦案數量和質量都得到了提升,實現了紀檢監察無禁區,真正發揮了高校紀檢監察隊伍的體外監督作用。

四川文理學院黨委書記王成端說:“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給我院帶來了一系列新變化:黨員領導干部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敢抓敢管、敢於擔當作為的勁頭不斷提升,教職員工遵規守紀的意識不斷加強,學院逐步形成了風清氣正、干事創業、遵紀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態和育人環境。”

深下去

化制度優勢為治理效能

在宜賓學院,100多名教師住房分了幾年甚至10多年,房產証卻遲遲沒有辦下來。5名教師將這一問題反映到新設立不久的駐學院紀檢監察組。紀檢監察組及校黨委高度重視,將其列為“1號”督辦件,要求后勤管理處提高思想認識、改進工作方法,加大協調力度、提高工作效率,由一名副處長專門負責,“寧願自己多跑路,不讓教師多操心”。今年年初,102名符合辦理房產証條件的教職工全部拿到了房產証。

緊盯師生利益,是駐宜賓學院紀檢監察組提升紀檢監察工作質量的“五盯”之一,通過緊盯關鍵少數、重點領域、重要環節等,日常監督這一“駐”的優勢得以體現。宜賓學院黨委書記蔡樂才說:“做實做細日常監督,就是要努力把這一改革的制度優勢轉化為內部治理效能。”

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核心是要讓監督執紀“深”下去,實下去。

各試點高校還採取多種方式、運用各種平台,進一步完善重大事項決策程序,積極探索、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機制。四川民族學院、阿壩師范學院等建立了黨委、紀委、審計、工會、教代會及其他內部控制機構等6個層面的監督聯動機制,堵塞了制度漏洞,“牛欄關貓”的現象得到遏制。

成都理工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黨委書記蘇玉瓊說:“通過改革,學校校內巡察、述責述廉、專項督察實現了常態化,向全校師生傳遞了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加強的強烈信號,對干部群眾形成了有力震懾。這一改革,既有利於‘兩個責任’的落實,更有利於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這種改革,從本質上講也是高校治理模式的一種改革創新。”

四川省紀委監委對省屬高校派駐紀檢監察組試點工作的調研顯示,高校紀檢監察工作受學校小環境干擾明顯減少,“派”的權威初步顯現,“駐”的優勢正在蓄積。高校正風肅紀持續強化,校園政治生態得到淨化,高校更具活力。

(本報記者 李曉東 周洪雙)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