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減負”與“增責”

安 民

2020年06月05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明確要求堅決杜絕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可以說,減負的直接指向是重視基層、夯實基層,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心無旁騖做好工作。

實事求是地說,推進實際工作,開會、發文、報表、督查等都是重要手段。然而,如果相關會議、文件、填表、檢查過多過繁,則會佔用基層干部大量時間和精力,影響完成目標任務的整體成效。當前,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各項任務十分繁重的情況下,尤其需要讓廣大基層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匯聚強大合力。同時又必須看到,減負不是減責。特別是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要求各級干部知責明責、職到責到。從這個意義上說,“減負”的更深層意蘊是“增責”。這就要求廣大基層干部正確看待減負與增責的辯証關系,切實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以憂民、愛民、為民、惠民之心,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減負、增責,關鍵是把自己擺進去。“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才不會使工作往下推、責任向下卸。這就要增強自覺,進行有深度、有成效的調查研究,多開展沾著泥土味、聞著機器聲、貼著百姓心的調研,多看“后院”“角落”,發現實際問題、拿出對策辦法﹔精准制定政策,做到問題精准把脈、舉措務實有效、表述簡單明了,把為什麼干、干什麼、怎麼干、見到什麼效果講清楚,防止不接地氣的“空中政策”和相互打架的“本位政策”﹔以上率下、左右協同、上下聯動,把抓落實的“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銜接起來。

減負、增責,最終體現為干部主動履職、擔當作為。減負,不是減擔當、減責任,更不是降低工作標准和要求。一個部門、一個單位、一個地方,明確剛性措施,定目標、定規范、定辦法、定機制,才能補短板、強弱項、堵漏洞、接斷點,真正把可能給基層增加的額外負擔減下來,把自身工作的質量效果提上去。確定明細分工,才能有人抓、有人盯、有人查,防止發文即止、開會即了,實現吹糠見米、見底見效。

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離不開干事創業的激情和行動,更需要不斷增長的本領才干。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不推責,沖在前頭、干在實處,我們必能勇擔使命、善作善成,不懼狂風驟雨,翻過一山再攀一峰,書寫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5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