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攻克貧困堡壘要“注力”不“注水”

許小剛

2020年06月04日17: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關於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克服急躁心態,防止搞數字脫貧、算賬脫貧、“注水”達標。對廣大基層干部來講,這既是防患於未然的善意提醒,也是“質量為上”的紀律警告,唯有緊盯剩下的貧困堡壘,使出“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攻堅勁頭,避虛走實、避懶盡責,才能完成好收官之年的脫貧答卷。

注入最后一搏“洪荒之力”,不在“實干”注水。行百裡者半九十。脫貧攻堅最后的路程雖短,要完成的任務不多,卻是些攀山涉水、荊棘遍步的“羊腸小道”,行進異常艱難,過程非常辛苦,沒有必勝的信心,缺乏足夠的力量,很難在最后一搏取得好成績。廣大干部要堅持實干苦拼,打破“調研式”“刷臉式”“留痕式”弄虛作假思想,真正把心沉下來,把思想靜下來,用好手中的政策、人財物資源,在群眾反映最迫切、發展最困難、短板最明顯的“節點”處,毫不猶豫地使出洪荒之力,掃除各類發展障礙,扶助群眾走上穩定的致富路。

注入勇奪勝利“攻堅之力”,不在“成效”注水。困難面前勇者勝。攻克貧困最后的“頂峰”,啃下最硬的“骨頭”,看的是決心夠不夠、信心足不足、勁頭狠不狠,需要敢闖敢試的“獅子”、一鼓作氣的念頭。山再高,不斷向上攀,總會登頂﹔骨頭再硬,持之以恆啃,定能咬碎。扶貧干部要立下“群眾不脫貧,絕不離開”軍令狀,在最后的攻堅時刻,把渾身解數都使出來,把資源全都用起來,把所有力氣都揮洒出去,聚焦“兩不愁、三保障”這個關鍵,搶抓時間查漏補缺、強弱補短,絕不能心生“算賬脫貧”“注水達標”過關思想,否則一旦思想發生動搖,力度嚴重打折,不僅完不成任務,還會貽誤時機,損傷黨和政府的公信力。

注入各司其責“合戰之力”,不在“責任”注水。大戰在即,唯有合力而攻之。每個單位、每名黨員,乃至社會大眾,都有責任和義務站出來,對貧困群眾扶一扶、幫一幫,形成眾人合圍克難的良好態勢。這個時候,要嚴防個別地方重心偏移、力度錯位,不注重一線幫,熱衷於反復查,不注重提振信心,反而施加壓力,令少數扶貧干部單槍匹馬、疲憊不堪。要及時糾正泛化督戰、強督弱戰的思想,領導干部親自帶頭,部門之間精誠協作,黨員干部示范在前,切實推動脫貧攻堅資源和力量向基層一線傾斜,以絕對的信心拔掉“貧困之根”。

脫貧攻堅關乎全面小康的成色和質量。貧困堡壘雖牢,但也有自身的“弱點”,隻要能保持良好的攻堅作風,使出渾身的攻堅力量,就一定能聚眾人之智、合眾人之力,戰勝小康路上的一切困難。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