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旗幟引領鑄警魂

——西藏自治區公安廳機關以高質量黨建推動公安工作實現新跨越

2020年06月04日14:20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旗幟引領鑄警魂

  ■導讀

  近年來,自治區公安廳機關以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不斷推進黨建工作深入開展,通過創新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黨日活動、發揚傳承紅色革命基因、推進主題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以高質量黨的建設推動西藏公安工作在新時代實現新跨越。

 

  新時代新要求,新征程新篇章。近年來,自治區公安廳機關以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堅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緊密結合公安業務,堅持政治建警,突出黨建引領,注重打造黨建特色品牌,不斷激發黨建活力,筑牢忠誠警魂,積極推動公安機關提檔升級和平安西藏建設。

  豐富載體

  創新主題黨日活動形式

  為增強黨組織感召力、執行力,提升黨員參與度、知曉度,區公安廳機關大力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黨日活動,堅持把主題黨日活動與“三會一課”有機融合,創新形式、統籌推進,組織開展五四青年節、學雷鋒“情暖高原·文明之行”志願服務、黨員志願者服務等活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以賽促學的活動方式,持續激發了黨員的學習熱情。通過不斷創新主題黨日形式,進一步增強廳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民警的政治責任感,強化黨員黨性修養,真正做到了從嚴治黨、政治建警,達到了提升黨組織戰斗力的目的。

  不忘初心

  發揚傳承紅色革命基因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區公安廳機關通過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強化責任擔當,傳承和發揚優良革命傳統,促進公安隊伍建設。組織召開表彰大會,對廳機關“先進黨支部”“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進行了表彰﹔組織680多名公安民警參觀清政府駐藏大臣衙門遺址、拉薩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參觀西藏軍史館、公安史館、西藏博物館﹔組織黨員開展《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知識競賽活動﹔邀請自治區黨校、市委黨校專家教授開展解讀全國兩會和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專題講座﹔廣泛開展重溫入黨、入警誓詞,紅色記憶征文活動﹔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傳承弘揚五四精神”主題演講活動﹔組織廳直各部門廣大公安民警、現役官兵開展工間操活動、籃球比賽、拔河比賽、拓展活動﹔每周播放一場電影、組織觀看一次警示片,廣泛開展民警生日“五個一”活動(即送一個蛋糕、一本書、一束花、一條祝福信息、一個賀卡)增強黨組織的向心力。通過接受革命傳統教育、陶冶情操、淨化心靈,激勵著每位黨員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提升每位黨員的“四個意識”和黨性修養,使廣大黨員民警更加履職盡責、服務人民。

  筑牢根基

  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活動

  為進一步提升區公安廳各級黨組織建設水平,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著力解決黨員思想意識淡薄、組織紀律渙散、個人利益至上等問題,引導黨員堅持對黨忠誠、執法規范,堅守法紀底線,不斷推進黨建工作向縱深發展。廳機關深入開展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政治紀律教育、踐行“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 “6月份忠誠教育月”“全面加強政治建警、鍛造過硬公安隊伍”專項教育整頓、“反分裂斗爭教育”等專項活動﹔大力加強對不作為、慢作為、文山會海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的整治﹔著力解決黨員民警宗旨意識、責任意識不強,務實精神淡化等問題,引導廣大黨員民警不忘入黨初心,改變工作作風、熱情服務人民,引導黨員民警增強黨性觀念和黨員意識,堅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自覺做堅定理想信念的表率,永葆對黨忠誠的政治本色。

  每季度主題教育活動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分階段開展,在學習教育階段,著力夯實理論學習,加強黨員對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署名文章、《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理論學習,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持續開展典型引領學習、座談交流、專題討論、觀看紅色電影、閱讀紅色經典、上黨課、撰寫心得體會、警示教育、提醒談心談話、召開組織生活會等活動。在整改提高階段,圍繞每季度主題和上一階段查找出的問題,明確整改落實具體措施、責任領導,把整改工作落實到位。在檢查考核階段,依托智慧黨建系統,採取實地查看、查閱資料等方式進行,重點檢查組織領導是否有力、學習教育是否扎實、查擺問題是否徹底、整改措施是否到位,對教育活動組織不力、弄虛作假、應付了事的黨組織,進行責任倒查,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通過每季度的主題教育,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學促做、知行合一,使廣大黨員民警強化核心意識、筑牢信仰根基,以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更加嚴明的紀律、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投身公安工作,以高質量黨的建設推動西藏公安工作在新時代實現新跨越。(記者 索朗瓊珠 次仁片多)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