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當好脫貧致富“領頭雁”

——記西藏自治區山南市乃東區澤當街道贊堂社區黨支部第一書記次仁

2020年06月04日14:1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當好脫貧致富“領頭雁”

思維敏捷,辦事利落,胸前的黨徽熠熠生輝,這是贊堂社區干部群眾對社區黨支部第一書記次仁的印象。

次仁是一名“老基層”。1968年出生的他,從1992年被選聘為贊堂社區會計算起,已經在基層工作28年了。

28年來,次仁牢記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由於工作優秀,2014年次仁轉為基層公務員,2015年開始擔任贊堂社區黨支部第一書記。期間,他忙得最多的是脫貧攻堅工作。

“要做動得了嘴、跑得動腿的勤務員”

說起脫貧攻堅,次仁滔滔不絕。他說:“打好脫貧攻堅戰,首先要把黨的惠民政策向群眾講清楚。如果政策宣傳不到位,那麼群眾的脫貧積極性從何而來?”

作為一名基層干部,次仁練就了一套與群眾打交道的本領。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次仁堅持每月到建檔立卡貧困戶家走訪3次:宣傳黨的惠民政策,與群眾一起算“明白賬”,讓群眾真正明白惠在何處、惠從何來。

由於講得好,次仁先后被請到自治區黨委黨校、山南市委黨校和山南市有關縣作示范宣講。

宣講黨的政策的同時,次仁努力把黨的惠民政策落到實處,讓群眾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他說:“群眾真受益,才會‘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我們不能做隻會耍嘴皮子的干部,要做動得了嘴、跑得動腿的勤務員,這樣才能贏得群眾的支持和認可。”

一直以來,贊堂社區以落實教育、醫療等惠民政策全面、到位而出名。如今,在社區干部的帶領下,社區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全部脫貧。“沒有次仁書記的關心和帶領,我們很難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脫貧。”社區原建檔立卡貧困戶拉巴卓瑪說,“次仁書記經常到家裡問這項惠民補貼領到了沒有、那項惠民補貼領到了沒有,生怕哪一項惠民政策沒有落實到位,影響了我們的脫貧積極性。”

“要帶領群眾增收致富”

在乃東區各村(社區)中,次仁以敢闖敢干出名。近年來,在他的帶領下,贊堂社區先后成立“小康夢”農機經銷合作社和白塔農家樂、康美養殖、玉意拉康砂料等合作社。特別是他組織社區婦女開辦的婦女之家餐館如今已是當地的知名品牌。

“在餐館上班,不離家、就近就便每天就能增加收入70元,你說好不好?”生性樂天的拉巴卓瑪,喜歡和人開玩笑,被同事稱為“開心寶”,工作之余,大家喜歡和她開開玩笑,緩解一下壓力。她說:“過去窮,主要是沒有增收渠道,在次仁書記的帶領下,我們走上了‘增收路’。”

辦集體經濟,次仁堅持走特色之路。他說:“華西村之行,拓寬了我的眼界,更加堅定了我帶領群眾發展特色產業增收致富的信心。”

針對西扎山游客越來越多的實際,2014年,次仁帶領群眾開辦社區茶館和旅館﹔針對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歡踢足球,而山南市無室內足球場的實際,2017年,他積極爭取上級相關部門資金支持,修建白塔室內足球場﹔針對山南市無攀岩、卡丁車等運動娛樂活動場所的實際,2019年,他爭取援藏資金,修建贊堂戶外拓展基地﹔針對山南市無戶外游泳館的實際,今年,他又爭取資金建設贊堂戶外游泳館……

“要把黨的惠民政策落到實處”

聰明好學,是次仁給人們的另一個印象,他說:“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能只是嘴上說說,一定要落實到行動上,才算是合格黨員、稱職的黨支部第一書記。”

“發展成果人民共享。”2016年以來,贊堂社區開始為每一名群眾分紅。現在,分紅已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5000元。此外,婦女分紅也由2018年的每人每年1000元,提高到1500元。另外,贊堂社區還為60歲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兌現年前慰問金500元,為60歲以上失去勞力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名老人每人每月兌現生活補貼300元,資助2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在校生每人每月250元﹔為居民每人每年代繳醫療保險金120元。“這些,大家是看在眼裡,喜在心裡。大家都說,在次仁書記的帶領下,我們的生活會越來越好。”拉巴卓瑪說。

“這些都是黨和政府對我們的關心關懷,我隻不過是做了一名基層黨務工作者該做的工作,把黨的惠民政策落到了實處。”次仁說,“黨員干部隻有把黨的惠民政策落到實處,才能在群眾中建立威信,才能團結帶領群眾堅定信心跟黨走,過美好生活。”(記者 段敏)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