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林 鐸

2020年06月04日13:11    來源:黨建研究

原標題: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先后召開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等一系列重要會議,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要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這些重要指示和一系列重大部署,為我們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來,甘肅各級黨組織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進行了積極探索,特別是納入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的蘭州、金昌、嘉峪關和敦煌、華亭、高台等,因地制宜、先行先試,在構建城市基層黨建上下聯動、橫向融合的工作格局,推進街道社區體制改革、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等方面積累了一些有益經驗,帶動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

一、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理念與城鎮化發展要求相適應

近年來,全省城鎮化進程加快推進,2019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48.49%。按照這幾年的增長速度,到2020年底,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將接近50%,如果加上流動人口,實際生活在城市的人口更多。城市人口的增加、規模的擴大,給城市發展和黨的建設帶來了新問題新挑戰,提出了新課題新要求。從城市發展面臨的任務看,城市是社會分工細化的結果,是各種功能集聚的平台,各類不同職業人口密集居住,各方面工作關聯性、系統性很強,哪一項工作做不好都有可能影響城市的正常運行。這就迫切要求城市基層黨組織有效統籌工作力量和社會資源,提高城市建設、管理和服務水平,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從城市基層黨建本身看,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城市的社會結構、組織形態發生了很大變化,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蓬勃發展,全省70%以上的經濟總量來自城市。以互聯網為依托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改變了城市傳統的社會格局,出現了不少黨建工作的“割裂帶”。在這種情況下,要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就需要推動黨的組織體系向基層延伸、黨的工作向新領域覆蓋。

因此,抓城市基層黨建必須明確系統建設、整體建設的總體思路,樹立開放融合的工作理念,更加注重運用系統思維,從整體上謀篇布局、統籌推進。具體來說,就是要全面准確理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內涵和外延,打破把城市基層黨建局限於街道社區黨建的慣性思維,將轄區內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黨建工作全部納入、一體推進。同時,鼓勵和引導轄區內各單位黨組織主動走出“大院”、打通“圍牆”,最大限度把各級各領域的黨建陣地、經費、力量、資源整合起來,進行統籌配置和使用,真正形成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集成效應。

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機制與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要求相適應

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到黨的十九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黨中央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這是我們必須落實好的重大任務。從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來說,城市基層黨組織既是市域社會治理體系的領導者,也是提高市域治理能力的實踐者,必須健全完善與之相適應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體制機制。

健全領導體制。提升市域社會治理水平,首先要突出政治引領,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其他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市民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堅持街道社區黨組織在城市基層各類組織、各項工作中的領導地位,把黨的領導貫穿於城市基層治理的各方面和全過程,確保城市基層治理的正確方向。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社會參與機制,加強黨建帶群建、“三社聯動”等工作,推廣“居民議事會”等好的做法,鼓勵和引導各類組織和市民群眾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協同聯動的城市基層治理架構。

完善工作機制。推進城市基層治理各項工作,要在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下,動員和引領各類組織共同來做。目前,這方面的制度機制還不夠完善、銜接也不夠順暢。縱向上,市、區、街道、社區四級黨組織的聯動運轉還不夠高效,存在靠基層抓基層、“小馬拉大車”的情況。橫向上,街道社區黨組織與轄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的互聯互動還不夠充分,存在條塊分割、封閉運行的現象。解決這些問題,關鍵是形成縱向上下聯動、橫向共駐共建的工作機制。同時,還需要進一步提高新興領域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質量,探索“互聯網+黨建”等新路徑,加強對新興領域黨員和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服務,實現黨的組織、活動和作用全覆蓋。

提高服務水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市的核心是人,關鍵是12個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樂業。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滿意不滿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務狀況是最重要的評判標准。從甘肅城市工作情況看,既有公共服務供給不足等全國普遍存在的共性問題,也有受地理區位、發展進程影響的特殊問題。城市各級黨組織必須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堅持問題導向,統籌用好各方面的資源和力量,努力提高服務和管理水平,盡快補齊市域社會治理的短板和弱項。

三、推進街道社區職能與城市管理體制改革要求相適應

隨著城市管理體制改革的深化,城市管理和服務的重心不斷下移,黨在城市基層的工作很多都需要街道社區黨組織來協調、承擔和落實。這幾年,各級普遍加強了街道社區的工作力量,積極探索向街道一級更多地賦權擴能。但總體來說,街道社區的職責權限和職能定位與承擔的任務還不相匹配,有的城市基層黨組織還存在虛化、弱化、邊緣化的傾向。

街道黨組織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整合平台,是聯結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的核心。抓城市基層黨建,必須適應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要求,建強街道黨組織這個核心,堅持重心下移和權力下放同步推進,在賦權、擴能、調結構上下功夫。按照“五辦三中心”的模式,調整街道內設機構,建立工作准入機制。市、區兩級職能部門不得隨意將工作職責下沉到街道、將工作任務下派給街道,確需街道承擔和配合的工作,要由市、區兩級黨委、政府嚴格審核把關。總之,就是變“向上對口”為“向下對應”,推動街道把主要精力放到抓黨建、抓治理、服務群眾上。

社區黨組織是離市民群眾最近的一級組織,直接影響著市民群眾對黨的作風形象的評價。必須增強社區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深入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鞏固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健全社區服務網絡,推動各類惠民政策、資金、資源向社區傾斜,讓社區黨組織有能力為群眾服務。推動社區減負增效,依法確定社區工作事項,建立清單制度,推行“受辦分離”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實為基層減負的要求,整治檢查考核評比過多的問題,把社區干部的時間和精力騰出來,更好地為轄區群眾提供服務。

四、推進街道社區黨組織基礎保障水平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要求相適應

作為欠發達地區,甘肅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費少、人才缺的問題還沒有得到很好解決。經費大多以省級財政保障為主,市、區兩級配套能力不足,普遍比較緊張。社區黨組織書記崗位吸引力有限,人難選、人難留的問題相對突出。社區干部隊伍專業化水平不高,全科社工和專職社工少,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亟待加強。相比之下,市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越來越迫切,教育、醫療、文化以及民主、法治、安全等各方面工作的標准越來越高,任何一項做不好,都會影響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面對這樣的形勢,需要更好地發揮政府和市場“兩隻手”的作用,綜合運用財政預算、集體收益再分配等措施,建立健全多渠道、多形式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費投入和穩定增長機制,有重點地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改善工作環境和條件,使城市基層黨組織能夠更好地擔負起治理一方、造福一方、穩定一方的責任。從解決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不健全、發展空間不足、薪酬待遇不高等問題入手,健全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和激勵保障機制,在政治待遇和經濟待遇上同時想辦法,堅持用事業和感情留人,讓社區工作者工作更有底氣、能夠有更大作為。

城市基層黨建是“全域黨建”,涉及市域范圍內的各區域、各行業、各單位,必須建立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負責、有關部門和行業系統齊抓共管的領導體制和責任機制,形成各方面共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強大合力。充分發揮考核評價指揮棒作用,綜合運用述職評議、巡察督查、干部考核等手段,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省各級黨組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及時將城市基層黨建日常工作機制轉化為疫情防控戰時機制,凝聚起眾志成城、齊心抗疫的磅礡力量,為阻斷疫情傳播蔓延、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了重要貢獻。實踐証明,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強化系統建設、整體建設,必須與市域社會治理緊密結合、高度融合,必須重在日常、抓在經常。隻有這樣,才能推動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增強整體效應,為加強黨對城市工作的領導,推進市域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

(作者為中共甘肅省委書記)

(責編:謝倩、呂騰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