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105歲老紅軍的臨終心願:交最后一筆黨費

2020年06月04日13:08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105歲老紅軍的臨終心願:交最后一筆黨費

“我走后,從我本人的存款中拿出10000元作為黨費交給黨組織,替我最后一次履行一名共產黨員的義務,完成我最后的心願。”這是老紅軍徐光從離世前留給子女的最后囑托。3月28日,在過完105歲生日的第二天,在青海成都干休所休養的老紅軍徐光從安然離世,走完了他不平凡的一生。遵照徐光從老人的遺囑,兒子徐可鄭重地將10000元黨費交到了前來吊唁的青海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長李金海手中,希望完成老人的遺願。拿到父親人生中最后一張黨費收據,徐可的腦海中浮現出父親往日的教誨:“聽黨話,跟黨走。”

“信仰堅定,勇挑重擔,大公無私,胸懷坦蕩,生活儉朴。”這是熟悉的人對徐光從老人的評價,也是徐光從長壽的秘訣。臨終不忘交黨費,這是有著80年黨齡的徐光從對黨的特殊情結。徐光從1915年3月出生於山西省陽曲縣一個農民家庭。1937年5月在山西忻縣參加紅軍,先后參加過百團大戰、延安保衛戰、荔白戰役、西府戰役、扶眉戰役、卓資山戰役、宜(宜川)瓦(瓦子界)戰役等重要戰役,也參加了青海剿匪戰斗。在戰場上,他沖鋒在前,英勇戰斗,多次負傷。先后在新軍四縱隊三十五團、八路軍120師參訓隊、晉綏四分區司令部、晉綏六分區35團等部隊艱苦戰斗,任班長、見習參謀、副官主任等職。新中國成立后,他先后擔任一軍二師步兵六團協理員、干部處長,青海民族工學組織科長,德令哈縣委書記,青海省經計委處長等職務。1971年2月因病退居二線。離休后的徐光從始終沒有放鬆對自己的要求,他積極參加黨組織的各項活動,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共產黨員的使命與擔當。

徐光從生前常說:“人最重要的是要有信仰。人沒有信仰,就沒有靈魂,就是行尸走肉。”他把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當作自己畢生的至高榮耀和精神追求。無論是在艱苦卓絕的戰爭年代, 還是在百廢待興的建設時期,他始終對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他常說“比起和自己一起戰斗犧牲的戰友,我已經享受了很多,別無他求。”他在自己的工作調整、子女就業調動等方面,從未向組織提過任何條件,更沒有拉關系走后門。大兒子在所在單位1980年資產重組時下崗,當時隻要徐老打個招呼,給兒子調換個單位對他來說不是難事,但他沒有這樣做。小兒子從部隊轉業時,徐老要求兒子服從組織分配,到革命工作需要的單位去做奉獻。他生活上勤儉節約,但每次國家有難時,他都慷慨解囊,汶川地震捐款1000元,玉樹地震捐款1000元,今年的新冠肺炎捐款1000元。

“再交最后一次黨費,為戰勝疫情做一點貢獻,最后一次報答黨的恩情。”真誠朴實的話語彰顯了一名老紅軍、老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信仰。(記者 魏 爽  通訊員 仇衛玲 王正虎)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