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

2020年06月04日10:20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近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召開2020年度第2次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深入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推進貫徹落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王安順、張軍擴、隆國強,中心黨組成員、辦公廳主任余斌參加學習並作重點發言。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辦紀檢監察組三室主任杜紅兵到會指導,中心外經部部長張琦交流發言,機關黨委委員和機關紀委委員、中心內設機構和直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參加。

馬建堂在主持講話中談到,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國內國際發展大局,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黨中央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新發展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我國新時代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一件大事。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出重要指示,這是自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首次宣布黨中央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后,又一次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把向定調,彰顯了我國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意志和決心。經過近兩年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見建議,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必將有力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改革開放的區域廣度和內容深度全面升級,不斷向“深水區”邁進,成長為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的新高地。《總體方案》最后一部分建立實施機制中明確提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組織對海南自貿港建設開展全過程評估,牽頭設立專家咨詢委員會,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建言獻策。這是黨中央、國務院賦予中心的重要使命,是中心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中心廣大研究人員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學習《總體方案》,真正做到學以致用、學用結合,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思路舉措,切實為做好海南自貿港建設全過程評估工作奠定堅實的理論准備和思想基礎。

王安順在發言中談到,海南省位於南海海域,是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門戶,海南自貿港建設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戰略性意義,是黨中央賦予海南改革開放新的重大責任和歷史使命,是發揮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優勢,在“特”字上做文章、在“自由”上下功夫、在風險可控下先行先試的有力舉措和有益探索。《總體方案》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服務國家戰略,對標國際標准,立足海南實際“量身打造”的頂層設計與制度安排。中心作為服務黨中央、國務院決策咨詢的研究機構,能夠參與《總體方案》的起草和海南自貿港建設的評估工作,既光榮又責任重大。要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總體方案》學深學透,把評估工作做細做實,完成好黨中央、國務院托付的重要使命任務。

張軍擴認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是國家的重大戰略。當前國際民粹主義泛濫、保護主義抬頭,“反全球化”逆流涌動,特別是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對全球供應鏈造成較大沖擊,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在此背景下,扎實推進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建設意義重大,彰顯了我國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繼續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也體現了我國在新時代新起點上繼續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進的定力。《總體方案》按照體現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和海南發展定位的總體要求,對標國際最高開放水平,借鑒國際自貿港發展經驗,為海南自貿港建設作出總體部署和周密安排,必將推動海南進一步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為我國新時代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新發展探路開路。《總體方案》賦予中心常態化評估任務,要認真對待、精心組織,特別要注重總結前30年海南經濟特區建設的經驗和不足,深入研究當前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優勢與短板,為《總體方案》落地糾錯糾偏、為海南產業發展出謀劃策,確保海南自貿港建設方向正確、經濟健康發展。

隆國強提到,海南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既是推進高水平開放,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根本要求,又是深化市場化改革,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的迫切需要﹔既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選擇,又是支持經濟全球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際行動。當前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經濟增長持續低迷,海南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競爭激烈,建設海南自貿港也面臨不小的挑戰。中心研究人員要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站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高度,深刻理解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重要意義,充分認識海南自貿港建設的艱巨性,在扎實做好跟蹤評估的同時,及時發現方案落地過程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立足海南實際提出可操作、真管用的政策建議。

余斌談到,海南是我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地理位置獨特,擁有全國最好的生態環境,同時又是相對獨立的地理單元,具有成為全國改革開放試驗田的獨特優勢。黨中央著眼我國改革開放全局,對建設海南自貿港作出頂層設計,採取“非常之舉”集中釋放政策紅利,為海南騰飛提供了制度和政策保障。海南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廣泛借鑒新加坡、香港、迪拜等自貿港成熟的貿易便利化和自由化政策,大膽闖大膽試,擼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早日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自由貿易港。中心研究人員要扎扎實實做好跟蹤評估,注重發現阻礙海南進一步改革開放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為推動《總體方案》貫徹落實提出政策建議、貢獻智慧力量。

馬建堂在總結講話中指出,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是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要舉措,也是在大變局下順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中心黨組同志和12個研究部所40多位研究骨干參與自貿港制度與政策體系研究,做了大量工作。《總體方案》的出台,既凝聚著中心研究人員心血與汗水,同時也賦予了中心對海南自貿港開展全過程評估的重要職責。這既是一種榮譽,更是一份責任,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及早安排。《總體方案》中明確了2025年之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18條重點任務,這18條重點任務就是未來五年內的重點評估內容,要及早細化任務清單、明確責任部門、研究自由裁量權條款、確定好實施主體,切實承擔起全過程評估任務,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建言獻策。(記者張娜 林曉寧)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