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車間課堂”黨味濃

通訊員 陳軍

2020年06月04日10:0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車間課堂”黨味濃

編者按

民營經濟的發展始終關乎經濟發展全局,歷來備受關注。作為2019年排名世界500強第181位的大型民營企業,恆力集團黨委將“車間課堂”作為加強黨員教育、提升能力素質的有效途徑,實現了政治理論、企業文化、業務技能、技術研發及安全教育五個方面的全覆蓋,有力促進了民營企業健康發展和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為企業發展注入信心和動力。

“郁書記,下午的黨日活動,聚酯車間的吳亞英要請假了,車間臨時需要檢修,她又走不開了。”

“王書記,今天小劉上晚班,不能來會場參加學習了!”

…………

“三班倒”的工作時間、生產一線的崗位不能離人,很多黨員因為客觀原因無法集中參加組織活動……如何提高黨員的組織活動出勤率,世界500強企業恆力集團的工學矛盾擺在了眼前。

工學矛盾怎麼解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一線黨員集聚在車間、離不開車間,又何嘗不是好事?

“既然他們沒空參加,那我們就把黨課搬進車間裡去,與黨員並肩作戰,支部活動一個都不能少!”面對一線黨員不能及時參加組織活動的情況,恆力集團黨委班子幾經討論,決定開設車間初心小課堂,把貫徹黨支部工作條例落到生產線上,落到實處,激活紅色細胞。

2019年,車間初心小課堂應運而生,車間裡面覓初心,課堂裡面學知識。黨員利用晨會、中午休息時間一起學習,解決了車間一線崗位的黨員因工作原因無法參與組織活動的難點,達到工學兩不誤、學用相促進的良好效果。

就這樣,黨組織把黨課課堂搬進了各個車間,搬到了生產一線,由會議室裡的“排排坐”變成了車間裡的“圍著坐”。機器旁、休息間、流水線……黨員摘下帽子、放下扳子、圍成圈子,全自動化的機器設備與黨課現場相互映襯,使黨課更接生產氣,學用氛圍更加濃厚。

車間黨課怎麼講

緊接著,問題來了。

上什麼課?誰來上課?如何上課?是擺在各個支部書記面前的又一道難題。

各個車間生產線不同,黨員年齡、專業、工種……都存在差異,如何讓黨課受眾更多,恆力集團黨委再次創新,探索建立競聘上崗的模式,讓每一位黨員都能成為主講人,從生產經驗到管理流程,從崗位知識到安全警示,從老黨員講初心到技能標兵談專業……一線黨員結合自身實際,講述出了屬於他們的一線故事。

“安全生產,我有話說。”通過競聘上崗,老黨員王工在“車間黨課”期間,給大家上了一堂安全課。

千裡之堤,毀於蟻穴。王工說,工作中一定要注重細節,安全責任大於天。他為大家講述了一次他的真實經歷,當時他在檢修設備,一向仔細的他,在設備上發現一處安全隱患,在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隱藏著巨大危機,一顆小小的螺絲,鬆動錯位了!

幾經比對確認,王工最終將其修復到正確位置,為企業避免了難以估量的經濟損失。

“王工的安全課堂還結合現場教學,向我們展現了生產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項。以理論聯系實際,給我們帶來了一堂生動的黨課。”支部黨員沈玉興說。

“王工講課生動,我也想試試。”如何競聘上崗?黨員需要事先把黨課的主題上報給黨支部,由黨支部給出相關意見建議,黨員根據意見建議進行主題修正和文案創作。黨支部根據主題內容的知識領域、輕重緩急,訂制課程表。

“為了保証黨課質量,黨員需要提前一個月准備主題內容﹔為了保証黨課數量和質量,我們也制定了一些激勵機制,激發黨員上黨課的積極性和興趣。”恆力集團黨務工作者李芸說。

現場教學怎麼聽

開放式的車間課堂不僅促使黨員主動學習,也帶動了身邊的群眾一起來學習。結合非公有制企業工作實際,突出車間課堂流動性、專業性的特點,不斷豐富授課形式。“互動式”的提問增加黨員參與感,“開放式”的教學提升黨課影響力,“移動式”的課堂擴大組織覆蓋面。

“未進黨的門,先做黨的人”。剛換好衣服正准備下班的祝英男被休息室裡熱烈的討論聲所吸引,加彈支部的黨員正圍繞“吳江發展精神”各抒己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作為一名新吳江人,祝英男已經來恆力工作多年了,還是群眾的他總是積極加入到加彈支部的活動中去。深受身邊黨員的影響,他已多次表達意願想加入中國共產黨,並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車間黨課開展后,激發了車間裡的‘紅色生產力’,各條生產線都有各自的‘領頭雁’,他們帶頭發揮黨員先鋒示范作用,吸引了更多群眾提高了入黨積極性。”李芸說,自開設車間課堂以來,老黨員積極發揮“明星效應”,黨組織已經陸續收到入黨申請書20多份。

“去年,恆力集團黨委榮獲‘蘇州市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我們倍感鼓舞,決心要把‘車間黨課’做成一張亮麗的黨建工作金名片。”恆力集團黨委書記沈小春說,接下來,恆力集團將把“車間黨課”的成功經驗分享下去,以點帶面,傳遞到集團下屬的各個子公司,實現“車間黨課”在整個集團內的全覆蓋、無死角。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