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鄂州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借疫情“大考”謀基層“大治”

2020年06月04日10:0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借疫情“大考”謀基層“大治”

本報鄂州訊 (通訊員 鄂組軒)近日,湖北鄂州市出台《關於新時代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意見》,總結疫情防控期間“干部下沉、靠前指揮”經驗,完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補齊基層治理短板,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現代化社會治理新格局。

放權賦能,增強街道統籌協調能力。按照扁平化管理、綜合化設置原則,優化設置街道黨政(建)辦公室、公共管理辦公室、公共服務辦公室、公共安全辦公室和綜合性服務事業機構。賦予街道(鄉鎮)對區級職能部門派(駐)機構負責人的人事考核和任免建議權、對派(駐)部門機構的統籌協調和監督考核權、事關群眾利益重大決策和重大項目的建議權、建設規劃編制的參與權。分類制定街道(鄉鎮)職責清單,全面清理非職責事項,實行“准入制”管理,取消主城區街道招商引資任務,推動履行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主責主業。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行“88政務”模式(一門、一窗、一號、一單、一表、一網、一次、一份8個“一”和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就近辦、集中辦、幫你辦、自助辦、全域辦8個“辦”),探索“一枚印章管審批(服務)”。整合基層現有站所、下沉執法力量和資源,統一由街道(鄉鎮)調配使用,做實屬地管理綜合行政執法,逐步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

加強治理體系建設,推進基層減負增效。以深化區域化黨建為抓手,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組織架構,落實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制,完善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實行組織聯建、黨員聯管、活動聯辦、資源聯用、服務聯做。完善“雙報到、雙認領、雙評價”機制,健全市級領導挂點社區、牽頭共建單位統籌下沉、社區黨組織書記統一調度的工作體系,建立健全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推動雙向認領、雙向服務、雙向評價。全面建立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居委會、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三方聯動”服務機制。完善村黨組織領導鄉村治理體制機制,建立以基層黨組織為領導、村民自治組織和村務監督組織為基礎、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村合作組織為紐帶、其他經濟社會組織為補充的村級組織體系。深入開展以聽証會、協調會、評議會為主要形式的民主決策實踐,推動社區重要事項“民事民提、民事民議、民事民決、民事民辦、民事民評”。積極穩妥推動村組合並,優化調整行政村設置,力爭通過3年努力,實現全市320余個行政村精簡4%。

加快信息化建設,建立“智慧吹哨”指揮體系。市、區、街道、社區、網格五級聯動,建立問題訴求全收集、分級分類全解決、處理過程全跟蹤、完成時效全評價機制,實現基層治理跨部門、跨層級協同運轉。制定五級公共服務事項清單,以響應度、辦結度、滿意度為重點,構建自下而上、一事一評的評價體系。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整合現有資源,運用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搭建縱向到區、橫向到各部門的智能運營平台,構建政府提供場景、社會協調創新、資源優化配置的治理新格局。

強化激勵保障,優化基層治理隊伍結構。把基層治理隊伍建設納入市、區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選優配強社區(村)黨組織書記和“兩委”成員,對社區(村)黨組織書記實行區級備案管理。加大從優秀社區(村)黨組織書記中選拔街道(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從優秀社區(村)干部中定向招錄(招聘)行政事業編制人員、發展黨員、選拔人才、推薦先進模范力度。今年已面向社區(村)主職專項考核招聘事業單位工作人員10人。按照社區主職平均年收入不低於上年度全市在崗職工年均工資水平的標准,建立與崗位等級和績效考核相銜接的社區薪酬體系,實行動態調整,並為社區工作者繳納社會保險及住房公積金。村主職工作報酬底線標准由各區比照當地鄉鎮(科級)副職工資水平確定﹔村副職干部工作報酬一般按當地村主職干部工作報酬的70%左右確定,具體比例由各區根據實際確定。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