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帶領鄉親奔小康

——記吉林長春德惠市朱城子鎮西興村黨總支書記劉琳

2020年06月04日09:1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帶領鄉親奔小康

西興村位於德惠市朱城子鎮西南部,是鎮裡兩個貧困村之一。全村5個自然屯,362戶,總人口1352人。

2013年,劉琳出任西興村黨總支書記。為了改變支部鬆散狀況,劉琳將黨建工作擺在各項工作的首位來謀劃和部署。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西興村黨員干部和群眾在劉琳的帶領下,以支部建設為基礎,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克服困難,自力更生,夯實基建,努力研究致富項目。

2014年至2015年,劉琳積極爭取資金,建成大棚12棟、溫室6座﹔2016年,他又協調包保幫扶單位,組織成立了農機合作社,投入70余萬元購買播種機、收割機等農機設備7台(套),並建設了420平方米農機庫房,農機具對外承包﹔2017年至2019年,村裡建設的3個產業扶貧項目共為貧困戶分紅4.98萬元。

幾年來,為實現全村整體脫貧,劉琳任勞任怨,為村裡的發展四處奔波。面對逐漸減少的貧困戶數字,看著鄉親們一家家都過上了好日子,他由衷地高興。

雖然全村的脫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劉琳明白,精准脫貧,外部幫扶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激發內生動力、讓貧困戶重拾致富信心,避免脫貧之后再返貧。

貧困戶史振財老兩口住的房子因年代久遠,出現了安全隱患。老兩口既沒有能力自己修繕,又拿不出錢找人維修,一直維持現狀。劉琳了解情況后,聯系相關部門為史振財家進行了房屋鑒定,並利用住房安全政策幫助其改造了危房,讓老兩口住進安全舒適的新家。

村民周文華檢查出乳腺癌,本來就貧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在得知治療費用無法承擔后,周文華撥通了劉琳的電話。放下電話,劉琳立即聯系了紅十字會和定點醫院,為周文華協調了醫療補助。周文華得到了很好的救治,手術后身體恢復良好,這讓周文華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了信心。

在劉琳的帶領下,西興村貧困戶年人均收入從2016年的3273元增長到了2019年的11120元,並於2017年11月全村順利實現脫貧。

西興村摘了貧困帽,但村裡的產業項目建設並沒有因為全村實現脫貧而停止。劉琳協調推進的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目前已經並網發電……(記者 李學偉)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