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教育部召開黨組擴大會學習貫徹2020年兩會精神:堅持立德樹人 推動教育公平發展和質量提升

2020年06月04日08:29    來源:旗幟網

  5月29日,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主持召開黨組擴大會,學習貫徹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精神。會議重點傳達了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政府工作報告關於教育部署,全國人大常委會、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教育內容,《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有關內容,並對深入貫徹落實兩會精神提出了明確要求。

  會議指出,今年全國兩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下召開的。會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強調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強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強調用全面辯証長遠眼光分析經濟形勢,強調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強調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對於堅定中國信心、凝聚奮斗力量意義重大。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言簡意賅、求真務實、基調鮮明、重點突出,要從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從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從不同工作的不同性質、進程、節奏中認真體會、深刻把握。

  會議強調,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是當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教育系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學習貫徹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批示指示精神緊密結合起來,深刻把握精神實質和精髓要義,切實把兩會精神落到實處,努力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構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需要的教育體系。

  會議要求,教育系統要深刻把握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弘揚“奮進文化”,踐行“一線規則”,統籌抓好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發展。一是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繼續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採取針對性舉措有效應對“疫后綜合征”。二是抓好考試招生工作。嚴格考試組織管理,做好預案准備,加強工作統籌,確保平穩有序、萬無一失。三是抓好教育脫貧攻堅。樹立總攻意識、建立總攻機制、組織好總攻形式、聚焦總攻目標,做到人人盡責、個個出力,盡銳出戰。四是抓好義務教育。繼續實施好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加強鄉鎮寄宿制學校、鄉村小規模學校和縣城學校建設。基本消除大班額。持續推進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五是抓好職業教育。繼續面向高中畢業生、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新型職業農民等群體擴招,面向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培養新興領域相關專業人才,打通校企合作、東西協作、就業聯動等體制機制。六是抓好高等教育。推進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強化高校在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進醫學教育綜合改革。七是抓好就業工作。做好就業創業工作“百日沖刺”行動,實施好十大行動,千方百計讓高校畢業生順利畢業、盡早就業。八是鞏固4%成果。進一步拓寬教育經費來源渠道,調整優化教育經費支出結構,真正過緊日子,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九是抓好教師隊伍建設。落細落實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解決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問題,引導教師安心從教。健全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系。加強中小學教職工管理,促進教師資源優化配置。十是推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和完善黨對教育工作全面領導的制度體系,完善立德樹人體制機制,推進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教育部部黨組成員,離退休老部長,秘書局、機關各司局和駐部紀檢監察組副司級以上干部在主會場參會,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在分會場參會。 (來源:微言教育公眾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