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鐵集團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

2020年06月04日08:24    來源:旗幟網

  5月29日上午,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召開黨組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國鐵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陸東福主持會議並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堅定必勝信心,強化責任擔當,努力服務大局,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鐵路安全穩定、改革發展重點工作,切實把兩會的部署要求落實到位,當好拉動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展示新作為,為完成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貢獻。

  國鐵集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楊宇棟,黨組副書記甄忠義,副總經理、黨組成員黃民、王同軍、郭竹學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這次全國兩會是在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戰決勝階段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為我們准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形勢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強大動力。我們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自覺地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發展大勢,強化擔當實干,奮力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忠實踐行人民鐵路為人民的宗旨,堅持從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運輸需求出發來思考、謀劃、推進鐵路工作,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准確把握當前經濟發展形勢,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緊扣“六穩”“六保”,在鐵路建設、運輸經營、科技創新、助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和走出去等方面採取更加有力有效舉措,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進一步完善站車疫情防控機制,健全鐵路衛生防疫制度體系,筑牢鐵路疫情防控防線。

  會議指出,《政府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對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重點工作任務作出全面部署,提振信心,催人奮進。特別是報告明確“增加國家鐵路建設資本金1000億元”,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鐵路工作的高度重視,體現了鐵路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我們要全力服務擴大內需戰略,按照“保開通、保在建、保開工”的順序,優質高效推進鐵路建設,做實做細川藏鐵路等重點項目前期工作,充分發揮鐵路投資的拉動作用﹔認真研究、積極布局鐵路新基建,推進鐵路網與互聯網“雙網”融合發展,尤其要加快5G技術在鐵路領域的應用,為鐵路發展插上科技和智慧的翅膀。要深入推進鐵路管理創新和技術創新,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部署要求,深化國鐵企業法治化市場化改革,強化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要扎實推進鐵路建設扶貧、運輸扶貧、定點扶貧,拓寬消費扶貧、產業扶貧等新的扶貧領域和途徑,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作出更大貢獻。要進一步擴大鐵路對外開放和走出去工作成果,充分發揮中歐班列戰略通道作用,加大中老鐵路、雅萬高鐵等境外鐵路項目實施力度,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對外開放大局。

  會議強調,要立足當前,抓緊抓實鐵路重點工作,確保完成“五個確保、五個見實效”目標任務。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續鞏固高鐵環境安全綜合治理成果,全力開展普速鐵路外部環境整治,突出抓好防洪防汛工作,確保高鐵和旅客列車安全。加大在建項目施工組織力度,確保計劃投產項目依法高質量開通運營,完成上半年投資目標。推動貨運增運增量增收和客運引流上線,抓好節支創效措施落實,爭取上半年最好經營結果。積極推進重點企業股改上市,提升鐵路資產資本化股權化証券化水平,尤其要把握時機,優化調整債務結構,實現低成本融資,有效降低財務費用。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認真抓好黨組第五輪巡視,增強宣傳思想工作的針對性,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為完成上半年各項目標任務提供有力保証。

  國鐵集團董事(外部),鐵路總工會主席,國鐵集團總會計師、總工程師、總經濟師、總調度長、總法律顧問,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鐵集團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國鐵集團機關有關部門和有關附屬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來源:《人民鐵道報》)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