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務院扶貧辦:脫貧攻堅嚴禁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20年06月04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脫貧攻堅嚴禁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本報北京6月3日電(記者李慧)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要求,國務院扶貧辦日前印發通知,從防止鬆勁懈怠消極厭戰、防止“沖刺”搶跑急於“清零”、防止泛化督戰強督弱戰、防止消費扶貧斂財牟利、防止問題整改不求實效、防止繼續加重基層負擔6個方面,作出具體安排,克服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行為。

  通知要求各級扶貧部門積極擔當作為、保持攻堅態勢,保持政策總體穩定。防止干部精力分散、工作頻道轉移、投入力度下降、挂名駐村、被動應付、坐等過關等鬆勁懈怠問題。通知要求堅持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不變,現行扶貧標准不變,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時間節點不變,克服急躁心態,防止搞突擊快上催生新的形式主義甚至弄虛作假,防止搞數字脫貧、算賬脫貧、“注水”達標,防止“一兜了之”“一補了之”“一股了之”“一發了之”。規范設置公益崗位,防止虛設濫設變相發錢、搞變相福利。

  通知要求各地要緊盯52個挂牌督戰縣和1113個挂牌督戰村,防止督戰泛化、搭車督戰,防止強督弱戰、隻督不戰,中央和省市寓“督”於“戰”,縣鄉村重點在“戰”,切實推動脫貧攻堅資源和力量向基層一線傾斜,確保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規范推進扶貧產品認定,加大扶貧產品銷售力度。嚴格監管市場主體,嚴肅查處消費扶貧行動中的欺詐行為和打著消費扶貧旗號斂財牟利的行為,推進消費扶貧健康有序發展。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