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集中優勢“兵力”精准攻堅

柯尊超

2020年06月03日15: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雜志,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問題》。文章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下一步的重點任務和工作要求之一,是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並強調,“要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當前,脫貧攻堅距離決戰決勝、全面收官隻剩半年多時間。“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信心、真抓實干,集中優勢兵力啃下最后“硬骨頭”,以威武之師、勝利之師,堅決打贏這場決勝之戰、必勝之戰,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調遣銳不可當的“前軍”,“劍鋒指霄漢”。前軍是一支軍隊的先鋒,是“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近年來,我國集中力量支援深度貧困地區,全國脫貧攻堅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最終決戰帶來了新的挑戰。截至目前,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雖總量不大,但都是難中之難、堅中之堅。面對這些最硬的“壁壘”、最后的“城池”,廣大黨員干部要增強必勝信念,持續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一鼓作氣、連續作戰的勁頭,堅決攻克前進道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要持續擔當作為,把村書記、第一書記、駐村干部等“尖兵”作用發揮出來,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精細的工作,落實攻堅方案、克服疫情影響、鞏固既得成果、保持政策穩定,確保脫貧攻堅各項任務圓滿完成。

鍛就磐石砥柱的“中軍”,“士氣涌雲間”。中軍是一支軍隊的統率,當“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裡之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各級黨組織作為這場戰役的“統率”,要把准總體“戰略”,深刻認識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艱巨性和復雜性,堅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堅持目標標准、精准方略,堅決避免浮躁情緒和厭戰心理,以高度的定力和超強的耐力,更加堅定扛起脫貧攻堅政治責任。要適時調整“戰術”,根據脫貧攻堅“后半程”特點,有步驟把扶貧工作重心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在普遍實現“兩不愁”的基礎上,重點攻克“三保障”面臨的最后屏障,並結合脫貧工作實際,創新制定完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制度機制,做到既“幫到底”,又“出長效”﹔既“扶上馬”,又“送一程”。

打造堅強有力的“后軍”,“長驅靜鐵關”。后軍是一支軍隊的保障,須“糧輜充足供給,軍紀嚴肅清明”。脫貧攻堅能否取得最后勝利,取決於工作的實績,取決於干部的作風,這就要求“后軍”充分發揮職能,推動攻堅大軍義無反顧、奮勇戰斗。要力戒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堅決克服“數字”脫貧、“指標”脫貧等問題,有效防止脫貧戶返貧和邊緣戶掉隊,並強化督查考核,通過“組織評”“群眾評”“網上評”等途徑,考准考實脫貧攻堅工作成果,確保作風務實、過程扎實、結果真實。要關心愛護扶貧干部,採取“一線培土”“前線墩苗”“火線選拔”等方式,強化扶貧干部能力鍛煉,拓寬村干部選任渠道,減輕基層負擔,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方面的服務保障,讓扶貧干部心無旁騖、集中精力投入到這場決戰中來。

“三軍一心,則令可使無敵”。集中優勢兵力,盡銳出戰、精准攻堅,宜將剩勇追窮寇,不破樓蘭終不還,我們就一定能夠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堅決兌現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