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工作需用心用情去做

——訪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聶常虹

2020年06月03日11: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受訪者:聶常虹,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中國科學院大學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中華人民共和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咨詢專家,全國知識管理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委員,中國科學院文聯副主席。

主要從事科技財政、科技金融、科技成果轉化、宏觀經濟與產業政策等方面的研究,主持財政部、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科技部、國家自然基金委員會等部委多項重點課題。長期參與國家事業單位改革、財政科技改革等工作,參與《政府採購法》、《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的指導意見》和《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綱要》等多部法律法規或文件的起草論証工作,近10篇論文或研究報告獲得部級一等獎或二等獎。在《新華文摘》、《人民日報》、《人民日報內參》、《管理評論》、《宏觀經濟研究》、《財政研究》、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 等國家核心期刊及SCI源期刊發表學術論文50余篇,出版合著4部,專著2部。

做好黨建工作唯有用心用情

“黨建工作是一項實實在在的工作,隻能用心用情來做。”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聶常虹這樣說到。

作為一名黨建系統的新兵,聶常虹開展黨建工作可以用三個詞來概括:帶著感情,向實踐學習,向理論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曾鼓勵干部下到基層,這一點我有切身體會,感觸非常深刻。” 聶常虹說,向基層同志學習,方法就是和他們交朋友。“剛到所裡,不管這一天下來有多少行政事務性的工作,我都堅持每天和三個科學家聊天、拉拉家常,到現在依然保持著這個習慣。通過聊天,來了解科學家的所思所想,為他們解決實際困難。”

聶常虹說,不同的科學家都會遇到不同的困難,有的在學術上碰到困惑,有的在生活上遇到難題,都需要一一幫助他們考慮。2017年,動物所邀請干細胞代謝領域的青年科學家外籍華人黃仕強任研究員。黃仕強放棄了國外的高薪職位和優厚條件,在他回國之初,聶常虹就十分關心和關注他,第一時間找他談心,幫助解決他面臨的科研條件緊張等一系列問題。后來,黃仕強成功建立起自己的研究組,致力於肌肉衰老等退行性疾病的機理研究,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並當選了“2019中國科學院年度創新人物”。

聶常虹帶領所領導班子看望剛剛回國的黃仕強研究員

在聶常虹看來,做好黨建黨務工作的金鑰匙就是用心與用情。

“做黨務工作不能太生硬。”聶常虹常常這樣告訴身邊的人,黨務工作者代表了黨的形象,是把黨的聲音傳遞到基層的同志當中去,一言一行都尤為重要。她說:“我的一個體會就是,做黨務不是虛的,一定要用心、用情來做,要發自內心地為科學家服務。隻有這樣,科學家也才會發自內心地尊重你。”

聶常虹表示,做好黨建需要集體的智慧和力量,動物所原所長周琪院士非常重視黨建工作,黨政領導班子統一認識、協同配合,一起用心用情開展工作,是動物所黨建工作實現快速發展、獲得廣泛認同的重要原因。

以實際行動向黨組織交一份滿意答卷

科學家是有使命的,科研人員是有情懷的。在聶常虹的心中,黨建工作究竟成效幾何,還要看能不能以實際行動向組織、向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在短暫的採訪中,她談起了動物所干細胞庫主任郝捷在這次赴武漢抗“疫”期間的事例。

聶常虹到北京西站為郝捷出征武漢送行

郝捷主動請纓馳援武漢,從而幫助更多的病患通過干細胞的新技術早日康復。在武漢工作期間,她因為過度勞累,先后暈倒了三次。

“她第一次暈倒之后我給她打電話,她說可能是因為勞累導致了低血糖,吃了糖過一會也就好了。”但是僅隔了兩日,郝捷再次暈倒。“電話裡,她說這次有點害怕了,她那個時候,她知道了死亡的恐懼。”然而,作為黨員干部,正是因為和患者們有了同樣的感受,她才更加理解了患者。“她對我說,她一定要盡全力去救治那些患者。”

聶常虹說,同志們從抗“疫”一線回來,境界都提高了。通過抗“疫”,我們要好好總結經驗,進一步凝聚起我們黨員干部的力量來。

在這次抗擊疫情中,動物所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得到了充分體現。黨委及時發出《眾志成城、 科研報國,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致全所各級黨組織和全體共產黨員的一封信》。廣大黨員干部發揚特別能戰斗、 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攻關的精神,奮戰在科研攻關和疫情防控第一線。科研人員吃在實驗室、睡在研討室,夜晚實驗室的燈光從未熄滅。管理支撐部門的黨員同志加班加點、第一時間響應科研攻關團隊的各種需求,為前往武漢一線的人員准備好全部物資。物業人員24小時堅守工作崗位,盡職盡責。聶常虹帶領黨辦和工會同志把每個前往去武漢的科研人員送到火車站,在“三八婦女節”給在武漢一線的黨員家屬發去慰問信,多次去看望他們的家人並送去生活和防控物資。聶常虹還慰問了物業工作人員,給他們送去了感謝信和方便面、牛奶等加班所需的食品。

聶常虹看望慰問疫情科研攻關團隊

動物所的很多青年科學家在抗“疫”一線向黨組織遞交了個人的入黨申請書,火線入黨。研究員趙同標在入黨申請書中這樣寫到:“敬愛的科技攻關團隊黨支部,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戰‘疫’科技攻關工作中,深刻體會到黨在這次攻關任務中的堅強領導和迅速決斷,深刻體會到黨在危難時刻的先鋒模范和戰斗堡壘作用。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同攻關團隊及廣大科技工作人員一起,傾盡所學,為決戰新冠病毒貢獻力量!”

談及下一步工作的展望與規劃,聶常虹表示,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建設的“信念·傳承·奮斗”黨員主題教育基地是全院科技工作者科學家精神傳承、黨性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平台。將依托該基地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寓黨建於科研,實現對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政治引領。

聶常虹介紹,動物所是中科院歷史最悠久的研究所之一,大師雲集、成就卓著。“信念·傳承·奮斗”黨員主題教育基地依托動物所92年的厚重歷史,按照“科學救國,發奮圖強﹔科技報國,建功立業﹔科技興國,砥礪前行﹔科技強國,時代先鋒”四個階段,集中展示了老、中、青三代優秀科學家代表的愛國奉獻事跡。

聶常虹在基地為參觀嘉賓講解秉志先生的事跡

老一輩科學家的精神力量是研究所黨建和科研工作的寶貴財富。黨員教育基地專門建設了研究所創始人秉志先生展區。秉志先生是我國現代動物學的奠基人,現代生物學教育的啟蒙者、開拓者,中國動物科學事業當之無愧的一代宗師。除了秉志先生外,以蔡邦華、陳世驤、鄭作新、張致一、馬世駿等院士為代表的老一輩科學家們,無論何時、身處何地,都將自己的命運與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地聯系在一起,終生向黨,一生為黨和國家的科技事業而奮斗,在人生的晚年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實現了入黨夙願,平均入黨年齡70多歲。

聶常虹表示,2021年即將迎來“建黨100周年”,動物所黨委將以制度建設為抓手把體系架構建好,在今年和未來5年,重點要把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好,把基層工作進一步做實,切實推進黨建和科研“雙融雙聚”。“面對疫情,動物所黨組織和黨員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這使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從理論和實踐兩個維度解決黨建和科研‘兩張皮’問題,實現黨建引領和促進科研。”聶常虹說到。

在談話中,聶常虹特別講到一個小故事。“某家央企的董事長到我們這裡參觀后問我,在科研院所做黨建工作是不是比較難?我說,說難也難,說不難也不難。隻要用心去為他們做工作,用情幫他們解決實際問題,把他們當朋友,當親人,發自內心地去理解,去幫助,去支持,就不難。”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