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生命澆灌民族團結進步之花

——追記原紅原縣森林公安局刷經寺派出所所長阿真能周

2020年06月03日11:0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用生命澆灌民族團結進步之花

挂好警服、關燈、就寢。6月1日23時許,紅原縣森林公安局刷經寺派出所二樓備勤室內,杜敬心事重重地躺下,與阿真能周相處的點點滴滴不經意又浮現在眼前。

阿真能周曾是刷經寺派出所所長,3月15日,在連續43天堅守疫情防控一線后,他又一次完成通宵執勤任務,在這間備勤室睡去再也沒有醒來,生命永遠定格在30歲。

對杜敬來說,他和阿真能周是過命的兄弟。因為警察夢,他們的人生軌跡交匯到一起﹔在民族團結進步的大熔爐裡,他們一同成長。

“為什麼要睡在備勤室裡?”面對很多人問到的這個問題,杜敬都是一樣的回答:“我和同事們都希望所長不曾離開我們,他睡過的房間不會冷清。”

初入警界 當地群眾稱他為好朋友

從幫老年人購買生活用品到資助貧困學生上學,阿真能周用實際行動響應著師傅的教誨,短短兩年多時間,當地群眾都稱他為“若華”

2009年2月,阿真能周通過招警考試,成為壤塘縣公安局上杜柯派出所一名警察,派出所所長郭永章成為他的師傅。

從最基本的體能訓練到查緝戰術、擒敵、射擊等專業訓練,郭永章一一傳授給阿真能周。“對派出所警察來說,勘驗、筆錄和群眾走訪等是最基本的知識,我要求他每一個環節都一絲不苟地學習。”郭永章說,面對再大的困難,阿真能周都積極應對,很快便成為一名優秀警員。

郭永章告訴阿真能周,派出所警察主要跟當地群眾打交道,無論什麼民族,大家都要互相尊重,彼此團結。在郭永章引導下,阿真能周經常到群眾家裡走訪,群眾有困難,他總是熱情出手。

2010年1月的一天,上杜柯鄉吾克基村村民辜繼上3歲多的兒子不小心掉進水井。剛好路過的阿真能周沒有絲毫猶豫,迅疾下到井裡,將小孩挺舉到井沿,在村民協助下,孩子安全得救。

當時正值數九寒天,海拔3500多米的上杜柯鄉氣溫零下20攝氏度左右。阿真能周救下孩子后沒聲張,默默地回派出所更換衣服。

從幫老年人購買生活用品到資助貧困學生上學,阿真能周用實際行動響應著師傅的教誨,短短兩年多時間,當地群眾都稱他為“若華”(藏語,意為好朋友)。

護衛森林 成長為優秀的民族干部

阿真能周連續接到幾次恐嚇電話。在告知家人注意安全后,他再次義無反顧地投入到打擊盜伐木材的斗爭中

2011年4月,阿真能周調到紅原縣森林公安局刷經寺派出所。在這裡,遇到對他人生具有關鍵影響的第二位師傅——時任副局長的王慶新。

王慶新分管刑偵和派出所,在他帶領下,阿真能周積極學習《森林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等相關法律知識。

“經過一段時間接觸,感覺這個藏族小伙子優點特多,個性陽光、業務上手快、群眾基礎好、原則性比較強。”王慶新告訴阿真能周,像他這樣優秀的年輕人應該追求進步。

阿真能周非常開心,對自己各方面的要求更加嚴格。經過考驗,2014年7月,阿真能周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這是他成長為民族干部的新起點。

2014年,紅原縣瓦切片區林區治安混亂,上級安排阿真能周帶領2名警員到瓦切片區成立警務室。

2015年7月18日晚,阿真能周帶隊在阿木鄉塔子壩設卡堵截鬆潘縣毛兒蓋片區非法運輸木材的車輛。22時許,一輛裝滿小徑木材的雙橋貨車被擋獲。貨車司機偷偷將一沓百元大鈔塞進阿真能周衣兜裡,求他睜隻眼閉隻眼。但阿真能周義正辭嚴地回絕了,連夜將車輛和木材押回縣森林公安局,並對司機進行了嚴格處罰。

事后,阿真能周連續接到幾次恐嚇電話。在告知家人注意安全后,他再次義無反顧地投入到打擊盜伐木材的斗爭中。

短時間內,警務室工作理順了,瓦切片區林區治安持續好轉,涉林違法犯罪持續下降。

干群融洽 自掏腰包幫扶貧困戶

幫助貧困戶趙俊貴維修家具、粉刷牆面,種地收萵筍等,還為他爭取到天保工程護林員崗位

2016年2月,阿真能周任紅原縣森林公安局刷經寺派出所所長。他帶領大家認真抓好派出所硬件設施建設、制度建設、執法辦案等,派出所面貌煥然一新。當年11月,刷經寺派出所被評為全省森林公安機關示范派出所。

刷經寺鎮北街社區是紅原縣重點打造的四個民族團結進步新村之一。每年“三八”婦女節,社區居民都要集中在一起搞活動,借此增強各民族感情。“他不但發揮專長指導編排節目,還帶領派出所警察主動參與。”刷經寺鎮黨委書記向朝剛說,阿真能周與當地干部群眾的關系一直非常融洽。

紅原縣森林公安局脫貧攻堅聯系村調整到刷經寺鎮三家寨村后,阿真能周又主動申請承擔兩戶貧困戶的幫扶任務。

現已脫貧的貧困戶趙俊貴介紹,阿真能周個人拿出2000元幫助他維修家具、粉刷牆面,幫助種地收萵筍,爭取資金購買化肥、農藥等,還為他爭取到天保工程護林員崗位。

連續奮戰堅守抗疫一線43天

阿真能周帶領卡點民警每天在零下10至27攝氏度的嚴寒中,開展車輛排查、人員勸返、疫情宣傳等工作

2019年年底,阿真能周的父親突然離世。今年春節,他本想好好陪伴母親和生病的妻子,但突如其來的疫情打斷了短暫的相聚。“關鍵時刻,我必須和戰友們共同戰斗。”未曾想,這一去竟是與家人永別。

2月2日,阿真能周主動請纓返回崗位參加疫情防控阻擊戰,擔任刷經寺鎮疫情防控執勤檢查卡點副組長。

刷經寺鎮地處成都進入紅原、阿壩、若爾蓋等區縣的咽喉要道,守好刷經寺鎮疫情防控卡點,對紅原縣乃至整個阿壩牧區的防控十分關鍵。

阿真能周帶領卡點民警頂風冒雪,每天在零下10至27攝氏度的嚴寒中,開展車輛排查、人員勸返、疫情宣傳等工作。為不漏掉一車一人,他干脆把辦公地點搬到臨時搭建的救災簡易帳篷。

返崗以來,阿真能周連續43天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直到他犧牲的前一天,還連軸工作了24小時。

3月14日晚上,阿真能周本應值前夜班,時間為18時至15日0時。但考慮到年輕實習民警杜敬第一次遠離父母堅守高原,而且在最近執勤中已連續值了幾個深夜班,他主動跟杜敬調了班,自己值深夜班,時間是15日0時至8時。

15日凌晨,阿真能周偏頭痛發作,在卡點帳篷內咬牙挺過疼痛后,又上路執勤。3月15日8時,他完成通宵執勤任務后回到備勤室休息,並囑戰友有事隨時叫醒他。12時許,派出所輔警到備勤室找阿真能周時,發現他已不幸犧牲,生命永遠定格在30歲。

“我每天把所長的辦公室打掃得干干淨淨,他用過的東西擺放如初。”杜敬說,這樣會讓戰友們覺得,所長還是跟他們在一起。(記者 徐登林)

讓民族團結進步之花永遠盛開

四川日報評論員

阿真能周,一個扎根基層的藏族青年民警,用30歲的生命,澆灌民族團結進步之花,書寫了始終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人生信條,樹立起黨員干部的光輝形象和人民警察的不朽豐碑,值得我們向他致敬,向他學習!

學習阿真能周,就是要學習他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我們黨的性質,決定了每個共產黨人必須具備堅守理想信念、無限忠誠於黨和人民事業的政治品質。多年來,阿真能周始終牢記黨的宗旨,堅守著一名共產黨員、一名人民警察的信仰和職責。他沉在最基層,沖在最前面,夙夜在公、埋頭苦干、攻堅克難。無論工作如何變化,無論病痛怎樣糾纏,哪怕生命最后一刻,他仍然堅守在執勤崗位,以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錚錚誓言。

學習阿真能周,就是要學習他團結友愛、勤勞善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各民族手挽手、肩並肩,共同努力奮斗。阿真能周深深地懂得這個道理,他積極走訪各族群眾、參加各族群眾舉辦的活動,在守護藏區和諧安寧的同時,為促進民族團結作出了突出貢獻。阿真能周以短暫而精彩的一生,高舉中華民族大團結的旗幟,促進了藏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譜寫了民族團結進步新篇章。

學習阿真能周,就是要學習他愛崗敬業、一心為民。到鎮上參加視頻調度會議、赴林區巡邏、處置火警、召開全所例會、換班通宵執勤……這是在阿真能周犧牲前24小時的“軌跡”。他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滿腔情懷,轉化為立足本職、愛崗敬業的實際行動,圓滿完成各項任務的同時,也獲得了群眾的愛戴。他走后,許多群眾為他點酥油燈誦經祈福。

中國夢是人民的夢,是56個民族共同的夢。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要以阿真能周同志為榜樣,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團結一心,開拓進取,為推進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