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李書記,您放心!月亮洞亮了!

——追記犧牲在脫貧攻堅一線的赫章縣月亮洞村第一書記李紹山

2020年06月03日10:55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李書記,您放心!月亮洞亮了!

5月15日早晨,赫章縣月亮洞村村委會樓頂的高音喇叭沒有像往常一樣響起,駐村干部車陽鬆也沒有聽到“車哥,快起來吃早餐”的親切呼叫。

“平時他起得非常早,一起床,就會播放高音喇叭,然后做好早餐叫我。”車陽鬆帶著疑惑走向李紹山的寢室。

“他安祥地躺在床上,我怎麼也喚不醒。”說到這裡,淚水像斷線的珠子從車陽鬆臉上滾落。

時間調回到2018年7月的一天,月亮洞村來了一個提著公文包,身穿一件黃色背心,一雙運動鞋的年輕人。

“他的穿著太簡朴了,我們都沒想到他是新來的第一書記。”月亮洞村黨支部副書記鄒定福說。

李紹山本是赫章縣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院長,一直在機關單位工作,沒有過駐村經歷,更別說到一個深度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

月亮洞村是赫章縣白果街道深度貧困村之一,2018年之前,貧困發生率依然高達22.52%。

“到時候可不許跑。”鄒定福說,“他到的第一天我就給他打‘預防針’,告訴他我們村條件非常惡劣,要做好打艱苦戰持久戰的准備。他說不怕,工作是干出來的,隻要肯干敢拼,月亮洞就能脫貧。”

到村工作第一個月,李紹山就走遍了全村的田間地頭,逐家逐戶查實情、聽民意、找短板,問計問需,對月亮洞村的致貧原因問診把脈。

他開出第一道“治貧”處方:有勞動力的,鼓勵外出務工﹔情況特殊不能外出的村民,積極引導他們就近就地就業﹔年齡偏大隻會種地的“銀發一族”,通過發展產業,帶領他們脫貧致富。

“他常說,月亮洞村要脫貧,必須要有實實在在的產業。”月亮洞黨支部書記顧先雲說,今年,在李紹山的帶領下,月亮洞村連片種植了180多畝黃精,在300畝大豆裡套種的葵花也已出芽。

2019年,月亮洞村的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66%,勝利在望,他卻犧牲在了工作崗位上。

“兄弟,你咋就離開我們了啊?”村民李開軍聽說李紹山去世,眼淚長流。正忙著修新房的他,放下手裡的活,“無論如何要去送他最后一程。”

和李紹山第一次見面的場景又涌現在他眼前。李開軍說,那是2018年7月,一個陌生人來到他家,開口就說:“哥,我是包保你家的第一書記,我叫李紹山,我們都姓李,我就叫你哥了。”

沒過多久,李紹山為李開軍爭取了兩萬元的幫扶資金。“當時,我用這筆錢買了四頭牛和幾隻羊來養,后來養的牛羊越來越多,去年,我就脫了貧。”李開軍說,“不然,我今天咋能建新房。”

“耿直、沒架子!”李開軍說,“他總是讓人感覺那麼親!”

最難過的是親人。遺體告別儀式上,李紹山的妻子尹智慧幾近昏厥。

“你起來啊,你還要帶我去買鞋子呀!”尹智慧的自語悲訴,讓人心碎。

去世前幾天,他曾對妻子說:“你的這條裙子配這雙鞋不好看,等我駐村的工作鬆點了,我們就去逛街,給你買一雙好看的。”

李紹山的兒子今年七歲,每天晚上忙完工作,他都要和兒子視頻通話。“他覺得最對不起的就是兒子,沒有多少時間陪他。”尹智慧說。

李紹山72歲的母親宮成芳接受不了兒子去世的事實,“前不久,他還說,月亮洞的果子特別甜,等果子熟了,要帶我去嘗嘗……”

月亮洞村的發展是李紹山心中的牽挂。宮成芳老人和尹智慧商量后,決定替他完成心願:拿到100萬元人身意外傷害險賠償款后,捐贈20萬元給月亮洞村。

5月20日,中共赫章縣委追授李紹山同志“全縣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稱號。(記者 王星)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