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抓好“四強”黨支部建設 推動新時代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王言彬

2020年06月03日08:31    來源:旗幟網

  中央保密辦(國家保密局)機關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領會丁薛祥同志在中央和國家機關推進新時代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要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抓好“四強”黨支部建設,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提供堅強保証。

  聚焦“政治功能要強”,帶頭做到“兩個維護”

  切實樹牢政治機關意識。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使命任務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根本要求,突出保密工作的政治屬性,不斷加強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職工把政治標准、政治要求落實到保密事業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做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的排頭兵。

  切實做到對黨絕對忠誠。每年組織黨員干部職工重溫習近平總書記“5·8”重要講話精神,通過組織專題黨課、研討交流、主題征文、知識競賽、觀看文獻紀錄片等形式,加深對“五個堅持”特別是“堅持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的理解。每年七一前組織入黨“逢十”的黨員集體過“政治生日”,重溫入黨誓詞、再讀入黨志願書,增強黨員參加政治生活的儀式感。開展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保密常識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強化對黨絕對忠誠。

  切實抓好政治理論學習。始終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制定並落實政治理論學習和黨員教育培訓中長期規劃,切實增強學習教育的系統性、針對性和實效性。理論學習中心組堅持“第一時間學習”制度和“雙周學習”制度,以“集中學習周”和常態化學習研討交流相結合,努力在學出絕對忠誠、學出堅定自信、學出使命擔當、學出能力水平上作表率。機關黨委利用“知行講堂”“青年講壇”等平台開展集中學習,邀請領導干部、專家學者講授政治理論知識,開展形勢政策教育﹔突出“黨建+網絡”特色,通過“領頭雁”“黨建工作”等微信群及時推送理論文章和時政信息﹔創辦《學習文獻選編》《知與行》等黨建電子期刊,定期匯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文章,選登學習心得體會。各黨支部、黨小組通過領學原著原文、舉辦微黨課、組織主題黨日等多種形式開展政治理論學習。機關及所屬單位均成立青年學習小組,分別組織開展學習,定期集中研討交流。

  突出“支部班子要強”,不斷提高履職能力

  著力強化黨建工作責任。牢牢牽住黨建責任制“牛鼻子”,把“抓好黨建就是最大政績”要求落在實處,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緊緊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制定出台落實抓黨建主體責任清單,逐條列出從領導班子、班子成員到各直屬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的具體責任和任務,拉單挂賬,切實解決黨建工作誰來抓、抓什麼的問題,推動黨建工作責任層層傳遞、壓力層層傳導、任務層層落實。

  著力選優配強支部書記。認真落實好干部選拔標准,把選優配強支部書記與組織建設、人才培養選拔相結合,堅持行政領導調整和黨務干部配備同步考慮,特別注重選拔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干部擔任各級黨組織書記。目前,司、處兩級黨組織均由黨員主要負責同志(或主持工作的同志)擔任書記。同時,結合落實干部定期交流制度,有序推動業務處(室)“一把手”和機關黨委職能部門“一把手”輪崗交流。

  著力提升黨建工作能力。注重加強專兼職黨務干部能力素質的提升,組織機關黨委委員、紀委委員和各級黨務干部定期開展黨建、紀檢業務學習和研討交流﹔每年舉辦黨務工作者培訓班,配發黨建專業圖書和知識手冊,組織專兼職黨務干部開展政治理論和黨建業務學習,不斷提升政治理論素養和黨建工作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

  圍繞“黨員隊伍要強”,激發黨員內生動力

  堅持做細思想政治工作。機關黨委結合“調查研究年”活動,開展黨建工作情況、黨風廉政建設和思想狀況調研,摸清黨建底數,掌握干部職工思想動態、所思所盼。用好入職三年“教導員制”“青年之友”等載體,通過集體談話、一對一談心等多種形式,對青年干部職工加強正面引導,幫助解疑釋惑。設立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獎,表彰在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上有創新突破的基層黨組織和先進個人,經常性組織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經驗交流。認真落實談心談話制度,幫助干部職工解決或反映困難問題。

  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各級黨組織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加強對黨員干部職工的經常性紀律規矩教育﹔組織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專題調研和駐點調研,靠前監督、抓早抓小,在“治未病”上持續發力。實施“暖心”工程,在做好常態化走訪慰問和幫扶的基礎上,在機關和所屬單位分別建立哺乳室,開展干部職工子女假期托管志願服務。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加強對暫留湖北、隔離觀察和堅守疫情防控崗位干部職工及其家屬的關心關愛。注重發揮文體興趣小組作用,豐富干部職工精神文化生活。注重發揮“微信群”等新技術手段和新平台在凝聚人心、組織號召方面優勢,守望相助、向上向善蔚然成風。

  堅持發揮典型示范作用。機關黨委積極選樹先進典型,注重發揮榜樣的示范引領作用,每季度組織評選“黨建之星”,每兩年開展一次黨群“兩優一先”評選表彰。用好機關黨建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網、黨建宣傳欄等特色黨性教育平台和多媒體手段宣傳先進典型優秀事跡,營造比學趕超、立足崗位作奉獻的良好氛圍。

  立足“發揮作用要強”,打造堅強戰斗堡壘

  注重建強夯實基層組織。樹立大抓支部導向,將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下沉到支部。建立機關黨委委員直接聯系點制度,強化對基層黨支部黨建工作的督促指導,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注重發揮黨小組作用,利用黨小組黨員辦公地點相對集中、工作時間相對一致的特點,組織黨員干部職工開展政治業務學習、主題黨日等,不斷激發基層組織自轉能力和生機活力。

  注重強化分級分類指導。機關黨委注重加強對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試點黨支部的指導,先行先試、以點帶面,對4類不同性質黨組織實施分類指導。根據不同性質黨組織職責任務和工作實際,推行差異化考評,注重對黨組織自身建設、發揮作用、黨員群眾評價等方面的考核評價,不斷提升黨建考評的實效性,努力在“抓兩頭帶中間”上破題。

  注重加強黨建工作引領。在各項保密業務工作中,各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努力推動黨建工作的思想政治優勢、組織動員優勢轉化為業務發展優勢。

  保密辦(局)將持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突出中央和國家機關特色和保密工作特點,以開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活動為契機,找准黨建與業務工作的結合點,全面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努力實現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來源:《旗幟》2020年第5期,作者系中央保密辦副主任(國家保密局副局長)、機關黨委書記〕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