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西陽泉:構建“四大體系” 激發全域黨建新活力

任建華

2020年06月03日08:27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構建“四大體系” 激發全域黨建新活力

近年來,山西省陽泉市主動適應資源型城市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結構的深刻變化,全面構建城市基層黨建責任、組織、運行、服務四大體系,積極推動傳統封閉的“社區黨建”向開放融合的“全域黨建”轉型,提升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城市居民幸福感、獲得感不斷增強。

一核引領 多元參與

構建一貫到底的責任體系

堅持發揮黨委核心作用。在頂層設計方面,陽泉市委出台“1+3”及其配套文件,完善“四級聯動”領導體制,壓實了工作責任,擰緊了城市基層黨建的“動力主軸”﹔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納入年度目標考核體系,樹立市委總體謀劃、區(縣)委具體指導的黨建工作導向,保証了目標一致、行動緊跟、整體推進。在市委主要領導以上率下帶動下,各區(縣)委書記既當“指揮員”,又當“施工隊長”,有效推動解決街道和社區黨組織牽引性作用發揮不到位、上下聯動機制不健全、各級責任不明確等突出問題,帶動基層治理水平不斷提高。

堅持織密四級區域網絡。陽泉市強化“大黨建”理念,成立城市區(縣)基層黨建領導小組,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統籌協調解決轄區重大事項﹔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12個街道全部設置黨建辦、黨群服務中心等“五辦一站兩中心”,增加4名副科級領導職數,街道黨建力量明顯增強﹔145個社區全部落實“兼職委員制”,實現了社區黨建向城市全域黨建有效轉變﹔將城市建成區駐地單位、大中型商圈、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全部納入全市1023個社區黨建網格,實現了組織建在網格、黨員亮在樓院、服務落在基層。

有效壓實書記領辦責任。我們將書記領辦制作為各級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指標,強化考核力度,通報批評或約談提醒工作不作為、成效不明顯的基層黨組織書記,倒逼城市基層黨建各項任務落地見效﹔把街道社區黨組織書記領辦城市基層黨建項目作為“關鍵一招”,通過季度點評、半年研判、跟蹤調度、限期整改,持續向下傳導壓力。黨的十九大代表段南溝社區黨總支書記任紅梅持續開展了關愛空巢老人的“燕巢”行動和關注留守兒童的“天使之愛”行動,順利解決陽煤四礦多數職工分流到外地企業,空巢老人無人照料、留守兒童無人看管等問題。

做強街道 做優社區

構建有效覆蓋的組織體系

優化基層機構和職能配置。陽泉市聚焦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主責主業,改革街道管理體制,統一整合內設機構,變“向上對口”為“向下對應”,設置黨建辦、黨群服務中心等“五辦一站兩中心”﹔全部取消了街道招商引資、協稅護稅職能,增加黨政領導職數,明確以加強黨的建設為主要內容的八項職能,強化了街道在四級聯動機制下的“軸心”作用。

擴權賦能,做強街道“動力軸心”。陽泉市堅持以擴權賦能為牽引,職能部門派駐機構負責人人事考核權和征得同意權、規劃參與權、綜合管理權等5項權力全部下放到街道,徹底改變了以往街道“責任無限、權力有限”的被動局面﹔建設綜治工作、市場監管、綜合執法等平台,構建執法力量“市屬、區管、街用”體系,推動服務管理下沉,街道黨工委統籌協調各方能力明顯提升。城區上站街道充分發揮“吹哨”功能,實施年初簽約、年中督促、年末考核,採取向駐地單位反饋、向上級部門推優等方式,極大地調動了駐地單位積極性,推動了城市基層黨建向縱深發展。

減負增效,建強社區戰斗堡壘。陽泉市實施社區事務准入制,取消各級部門與社區簽訂的目標責任書、各類面向社區的達標評比活動,確保社區“輕裝上陣”﹔探索構建“黨建引領、三治融合”社區治理新體系,社區治理能力不斷提升。城區德勝街社區黨委書記高秋萍積極協調市公安局、市園林局,將一個地勢復雜、雜亂不堪的區域,打造成為高標准、一體化、面貌新的黨群服務中心,社區黨委戰斗堡壘作用發揮更加有力。

融合共享 同頻共振

構建“三個融合”的運行體系

加強地企融合,實現互促共贏。我們依托“中國納谷”產業園,積極對接山西集數雲科技公司等13家企業入駐納谷,服務企業發展﹔深入實施“雙陽戰略”,街道社區積極承接企業剝離社會職能,推動陽煤集團6000余名退休黨員組織關系移交社區。陽煤集團駐地企業充分發揮資金、技術、人才等優勢,開放活動場所78個,協調解決社區場地活動不足等問題,為礦區打造城市基層黨建“陣地群”打下了堅實基礎。礦區菜窪街道黨工委與陽煤集團二礦開展“黨建聯抓、民生聯保、城管聯動、維穩聯手”活動,企地聯手促穩定,共發展。

強化條塊融合,凝聚共治合力。陽泉市推行“契約化”黨建,城市建成區駐地單位與所在街道社區簽訂契約化共建協議,構建條塊融合、同頻共振的“全域黨建”新格局。按照“六進社區”的要求,全市600多家駐地單位、3.6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認領“微心願”3.5萬個,為群眾辦實事好事4.2萬件,形成了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的生動局面。街道社區在疫情防控、“五城聯創”中堅決守好一線,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為民服務和治理水平有了新提升。

推動新興領域融合,擴大有效覆蓋。按照“一商圈一政策”“一社區一聯建”的要求,沃爾瑪、美隆國際等一大批商圈黨建取得明顯成效,組建了金地大廈樓宇黨建和興隆步行街商圈黨建“紅色聯盟”,為企業發展注入了“紅色基因”和持續動力。我們依托市直行業主管部門,組建了民辦醫院、民辦學校、律師、會計師等行業協會黨組織,選派410名黨建指導員幫助工作,以黨建促進非公和社會組織健康發展。

資源整合 重心下移

構建治理高效的服務體系

抓基礎保障,夯實治理根基。陽泉市通過整合、改造、新建、擴建等方式,推進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規范化建設,目前全市500平米以上的活動場所高達94.5%以上﹔著力打造“黨員政治生活館”和“黨群服務中心”於一體的黨建平台,初步實現了黨員教育有陣地、互聯互建有載體、群眾活動有場所、文化傳承有平台﹔全面實施城市基層黨建經費“三年三步走”計劃,黨建經費“人均四百”,市區財政按比例足額保障﹔全面落實“三崗十一級”的社區工作者薪酬體系,社區“兩委”主干待遇報酬達到了上年度城鎮居民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倍標准。

抓隊伍建設,加強人才保障。陽泉市狠抓社區干部能力素質提升工程,通過組織街道社區黨組織書記到武漢大學培訓、請專家授課等方式,社區干部素質得到普遍提升﹔109人考取社工資格証,進一步提升了社區工作者的專業化水平﹔暢通社區干部上升渠道,全市共有16名社區書記享受事業單位人員待遇或錄用為事業編制人員,進一步增強了社區“兩委”主干工作的信心﹔選派145名優秀機關事業單位中青年干部到社區任“第一書記”,以“小角色”撬動城市基層黨建“大格局”。

抓效能提升,增強服務能力。陽泉市推進智慧社區信息平台建設,兩個城市區全部建成城市管理綜合信息平台,社區干部人手配備“手機通”,促進黨建工作與社會治理服務深度融合﹔以“三社聯動”為重點,調動多元主體參與社會組織的孵化和管理,探索就地購買服務、就地培育成長、就地公益服務“三個就地”工作模式,做到了社會組織有人指導、培育成長有人聯系、公益活動有人引導﹔積極探索“精准服務”模式,爭創一街一特色、一居一品牌,全市共建立各類志願服務隊500余支、3.1萬人,涵蓋了公益服務、社會維權、慈善救濟、文化體育等領域,開展各類服務2940余次,服務群眾近7.4萬人次,城市基層黨建助力發展新動能全面激活。(作者系山西省陽泉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