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紅塔”名片

張小良

2020年06月03日08:24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紅塔”名片

紅塔區地處雲南省中部、玉溪市西北部,是雲南省南北交通的重要樞紐和往來東南亞鄰國的重要通道﹔是玉溪市經濟政治文化中心、首善之區。作為全省城市基層黨建省級重點創新示范市之一,如何應對新型城市化快速推進中城市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發生的深刻變化,切實做強街道、做優社區、做實系統、做活治理、做好保障,推進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回應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成為紅塔區委必須面對和解決的難題。

紅塔區以深化省級城市基層黨建重點創新示范市為目標,持續提升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水平,結合實際、突出重點、彰顯特色,著力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紅塔”名片,為開辟紅塔區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紅色物業:推動基層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是一切工作的落腳點,社會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實到城鄉、社區。”

近年來,紅塔區在社區治理工作上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績。在試點基礎上,紅塔區在2020年確定了“紅色物業提升年行動計劃”,將其列為“書記領航”項目一號課題,實行區級領導包保制,每名副縣級及以上領導聯系1個社區若干小區,全面挂帥全區黨建引領小區治理工作﹔按照“一小區一支部”的原則,我們提出“四有六好”工作法,到2020年底全區小區黨組織覆蓋率達100%,業委會覆蓋率不低於60%,到2021年底實現“兩個覆蓋”100%﹔通過深化黨建引領小區治理,紅塔區實現業委會、物業服務方、黨員群眾共融共治,業主議事會、小區治理等事務不斷向好。

“紅色物業”全面提升后,我們實施“一五二”幸福院子工程,通過評比10個小區治理提能社區,50個居民滿意幸福院子,200件為民服務暖心實事,營造比學趕超、奮勇爭先、提檔升級的小區治理氛圍,為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高品質和諧宜居宜業紅塔打牢基礎。

行業黨建:推動各新興領域黨建融合共建

城市基層黨建不能將工作的重心局限在社區黨建,它是一個系統工程,區、鄉(街道)、社區黨組織是這個工程的主體架構,而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各領域黨建則是子系統。我們必須將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的觀念牢牢樹立起來,切實轉變工作思路,真正將其他領域的黨建工作抓起來,才能更好地參與國家治理和經濟社會發展。

紅塔區針對公立醫院、中小學校、物業行業等不同領域,找准黨建工作切入點,實施公立醫院黨建示范創建行動、中小學黨建提升行動、物業行業黨建提升行動,通過行業黨建助力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提升。

我們打造了玉溪市第三人民醫院黨建引領高質量改革發展品牌,以第三人民醫院黨建工作為主抓手,把第三人民醫院黨總支升格成立黨委,並同步設立紀委,構建起“醫院黨委—職能黨支部—科室黨小組—醫護黨員”四位一體的組織體系﹔我們深入開展“雲嶺紅燭育人先鋒”和“育禾苗感黨恩”等系列活動,把黨建融入學校教育教學管理全過程,提檔升級玉溪二中、三中、六中等5個黨群活動服務中心,依托黨群服務中心開展服務各位教師和學生的活動,著力提升學校基層黨建工作實效﹔我們建立物業行業黨委,組建11個企業黨支部,對全區68家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和黨員進行集中管理,加大發展黨員的政策傾斜,將黨建工作與物業服務企業信用評價體系挂鉤,進一步加強黨對物業服務企業的領導。

激勵擔當:推動職業化體系建設走深走實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基層治理工作,離不開一支懂專業、有情懷、能擔當、願意扎根基層的社區工作者隊伍。紅塔區嚴把政治關,穩定一線人,激勵新作為,不斷深入推進村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紅塔區制定出台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職業化專業化建設“一個意見、四個辦法”,通過“八項制度”“兩個考核”“三類培訓”以及管理考核、待遇實施、公開招聘、教育培訓四方面加強職業化體系建設。此外,紅塔區新增財政預算3700萬元用於提升干部待遇,鼓勵用好集體經濟獎勵村組干部,隊伍建設職業化水平不斷提升。

紅塔區在全市率先推行社區工作者公開招聘工作,參照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招錄方式嚴把入口關,提升選人用人水平,首批招錄的55名社區工作者在基層黨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發揮了積極作用﹔鼓勵社區工作者參加社會工作師考試,每年拿出一定名額,從優秀的村(社區)干部隊伍中選拔、考錄公務員和事業干部,全面提升社區工作者專業化水平。

區域統籌:打造上下聯動共建共享新格局

紅塔區著眼於打造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通過構建“三級黨建聯盟”,建立起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區域化黨建格局,統籌領導和指導各類組織融入聯盟開展活動。

紅塔區切實抓好“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在部門綜合考核中設置專項分值進行考核,為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吹哨、報到派單撐腰鼓勁,著力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駐共建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同時,紅塔區建立逐級吹哨制度,對於社區、街道、區層面難以解決的問題逐級向上報告、向上吹哨,破解了街道社區單打獨斗的治理局面。

通過“三級黨建聯盟”和“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推行,全區各級黨群服務中心輪值單位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達到了“帶著人員來、帶著活動來、帶著群眾來”的“三個帶來”成效,“三張清單”內容不斷豐富,黨群服務中心活動實現常態長效。

疫情防控:推動黨建與城市發展同頻共振

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大考,如何保障人民健康是這場試卷的必答題。

紅塔區通過超前規劃社區布局,合理調整社區組織,使社區黨組織政治功能不斷增強。正因為有了這樣的前期建設,紅塔區在疫情發生后才能迅速凝聚起各類組織,快速建立起一個個臨時黨支部,黨的組織覆蓋到疫情防控的每個角落,建立起以基層黨組織為作戰單位、以社區網格為戰斗堡壘的堅實主陣地。

疫情防控期間,紅塔區建立“區級領導包鄉(街道)、科級領導包村(社區)、村(社區)干部包小組(小區)、組干部包戶(家庭成員)”四級包保工作機制,制定《細化村(社區)黨組織疫情防控網格化管理工作》20條工作措施,對防控工作進行提級管理,壓實壓緊網格化防控責任,做到地毯式摸排、精准化識別。玉溪市降為疫情分區分級分類防控低風險地區后,我們通過基層黨組織書記講壇、先進事跡通報表揚等方式,宣傳總結了一批“疫情防控網格”的經驗做法,多網融合、全面覆蓋、發揮作用的工作格局得到加強。(作者系雲南省玉溪市委常委、紅塔區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