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扶貧隊長倒在抗疫一線——追記龍江縣駐龍江鎮九裡村扶貧工作隊隊長丁鐵剛

2020年06月02日10:17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扶貧隊長倒在抗疫一線

丁鐵剛(左)生前到村民家裡了解情況。 圖片由龍江縣委宣傳部提供

編者按

3月20日凌晨,齊齊哈爾市龍江縣龍江鎮畜牧中心副主任、龍江鎮駐九裡村扶貧工作隊隊長丁鐵剛因勞累過度,突發心梗去世。

4月22日,龍江縣委追授丁鐵剛“全縣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5月12日,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做出批示:對奮戰在一線的基層干部,要關心愛護,既要做好宣傳,還要關心。

5月26日,齊齊哈爾市委追授丁鐵剛為“全市優秀共產黨員”。

本報編輯部今日刊發丁鐵剛同志的人物通訊,記錄這位在扶貧一線付出真心真情、戰斗到最后一刻的優秀共產黨員,向他致敬,向所有勤勤懇懇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黨員干部致敬!

 

丁鐵剛,初次聽到他的名字,便是噩耗。我們隻能循著他的足跡,來到他工作過的村屯,聽他幫扶過的貧困戶、與他並肩戰“疫”的同志和他的親人追憶他的故事。一件件往事、一聲聲贊嘆、一顆顆淚滴,從不同側面,為我們還原了一個活生生的丁鐵剛。

1972年1月12日,丁鐵剛出生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龍江縣,達斡爾族,大學文化,高級獸醫師。200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2001年至2010年任龍江縣龍江鎮獸醫院院長,2010年起任龍江縣龍江鎮畜牧中心副主任,龍江縣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丁鐵剛身體結實,有著達斡爾族人特有的豪爽,中學時代是足球場上的“鐵后衛”,同學們送他綽號“丁鐵錘”,參加工作以后,也是有名的“拼命三郎”。誰都沒想到,這個結實的漢子會突然倒下,在戰“疫”最關鍵的時刻。

疫情襲來,丁鐵剛積極投身抗疫一線,從1月30日至3月3日,每三天輪流一班,每班12小時,他克服各種困難,堅持在龍江翰沃城卡口夜間執勤。

由於多日帶頭堅守一線,吃住在村,勞累過度,丁鐵剛身體多次出現異常,仍堅持不下火線。3月19日下午4時許,丁鐵剛在九裡村工作時,再次感覺胸悶,心臟不舒服,嘴唇青紫。九裡村黨總支第一書記吳玉龍勸他到醫院看一看。他說:“我這身體沒問題,回家躺一會兒就好了。”當晚22時30分,丁鐵剛被家人送到醫院,經過2個多小時搶救,醫治無效,不幸去世,生命定格在48歲。

他們這樣評價丁鐵剛

於秀英(時任腰公司村包村工作隊長):“丁鐵剛就像一頭老黃牛,默默地做,默默地干,不計得失,不為名利。”

龍江縣是黑龍江省著名的畜牧養殖大縣,幾乎家家都搞養殖。作為龍江鎮獸醫院院長、畜牧中心副主任,丁鐵剛這樣的“畜牧專家”,在農村最受歡迎。由於他樂於助人,有求必應,不隻龍江鎮,全縣14個鄉鎮6175平方公裡土地都有他“行醫”的足跡。

龍江鎮畜牧中心主任魏玉成說:“丁哥是個特別敬業的人,扶貧期間,他始終不忘自己‘畜牧專家’的身份,每次入戶走訪,都帶著走訪養殖戶的任務,一邊扶貧一邊防疫,誰家有困難隨叫隨到。”

69歲的腰公司村林場屯杜國強聽到丁鐵剛去世的消息,一下子怔住了。他說:“丁獸醫可是個大好人啊!我家這些年全靠養牛了,是丁獸醫教我怎麼防疫、用藥、消毒。沒有他,我家不會過得這麼好!”

韓少強(龍江鎮九裡村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丁隊長為人正直,有責任心,熱愛農村工作,願意與農民交朋友。”

徐平全是丁鐵剛幫扶的精准扶貧戶,2016年因病致貧。由於沒有住房,丁鐵剛協調村裡,在腰公司村五間房屯找到一間自來水看井房子。丁鐵剛自籌資金,親自刷牆、換塑料布、收拾窗門,為徐平全安了一個溫暖的家。丁鐵剛看到徐平全有勞動能力,就幫助他申報肉牛產業扶貧項目,並手把手教他養殖技術。轉年,徐平全的“扶貧牛”就有了收益。

丁鐵剛幫扶的另一個精准扶貧戶李俄敬是五保戶,年老體弱。丁鐵剛經常拎著禮品去他家走訪、看望,還幫他申請了慢性病補助。李俄敬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小丁跟我非親非故,卻像親人一樣關心我、幫助我。”

如今,九裡村扶貧工作從倒數變成先進,全村48戶貧困戶、97名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無一人返貧。

吳玉龍(九裡村黨總支第一書記):“他不像個當官的,平易近人、為人朴實,沒有半點官架子。”

丁鐵剛在九裡村道南屯走訪時,了解到由於管路故障,村民每年都有幾個月吃水難。丁鐵剛配合村兩委爭取項目資金69.54萬元,改造鋪設自來水管網6632米,解決了436名村民吃水難問題。他還找到鄭氏果蔬總經理溝通,爭取企業除每年為貧困戶分紅外,還接收20多位貧困戶到企業打工。丁鐵剛還幫助村民爭取並辦理大型農機具補貼資金21萬元。

丁鐵剛扶貧助困的難忘瞬間

鏡頭一:2017年,丁鐵剛有一次回家,妻子竟沒認出來。原來,他忙著木耳生產,幾個月沒回家,木耳豐收了,他卻瘦了20多斤。看著他黑瘦的樣子,妻子心疼地哭了。

2017年6月,由於精准扶貧工作需要,龍江縣發展木耳產業扶貧項目,需要抽調精兵強將,丁鐵剛再次被“委以重任”,從腰公司村調到木耳大棚生產基地工作。

為了盡快熟悉木耳的生產管理技術,丁鐵剛吃住在基地板房裡,起早貪黑,忙裡忙外。龍江縣龍江鎮農業站站長劉安國是丁鐵剛當時的“戰友”,他說:“木耳基地條件十分艱苦,那年雨水大,木耳晾晒經常趕上下雨,我們就頂雨收拾木耳,經常全身濕透。丁鐵剛不怕臟不怕累,不讓木耳有一點糟踐。”

鏡頭二:聽說記者採訪,73歲的精准扶貧戶高代忠特地騎摩托車從100多裡遠的山泉鎮放牛地趕過來。說起“忘年交”老丁,高老漢眼淚不停地流:“隻要是老丁的事,再遠再累我也得過來。老丁對我家太好了!老丁見我有難處就幫:掏錢幫我的兩個孩子讀書﹔我住院兩次,老丁幫我跑醫保、跑低保、找政策﹔老丁指導我養牛脫貧,我家現在有了8頭‘改良和牛’﹔老丁看我房子太破,幫我爭取危房改造資金2萬元,蓋房子20多天,我忙著放牛,他天天去現場替我看房子,我住上了寬敞的大房子,他卻走了……”

高代忠大女兒高紅於2016年考入佳木斯職業學院,由於家庭貧困,2018年下學期,想輟學打工。丁鐵剛聽說后,找到高代忠,掏出兜裡僅有的500多元錢,說:“高大哥,給孩子做生活費吧,一定不要輟學,有困難就來找我!”

高代忠介紹,丁鐵剛先后兩次給他拿了1152元錢,每次“都把兜掏干淨了”。后來,高代忠正在讀高中的二女兒高霞也遇到了同樣問題。丁鐵剛一邊自掏腰包資助,一邊找到縣教育局、龍江二中,協調解決了高霞免費吃飯問題。

在丁鐵剛幫助下,高紅順利完成了學業,在北京一家幼兒園工作,高霞也考入哈爾濱市高等師范專科學校。

鏡頭三:丁鐵剛去世后,妻子和兒子在九裡村整理遺物時,在他的日記本中發現了一封感謝信……

“尊敬的丁鐵剛領導:我是九裡村五保戶韓守付,一年來,在您的關心關愛下,我生活很好,到年關又給我送來米面。由於你們的關心,我對生活充滿信心。向你們表示最誠摯的謝意。謝謝你們!感謝黨,感謝人民政府!”

九裡村婦聯主席焦陽介紹,寫信人韓守付今年73歲,2018年,通過政府資助,蓋起了30平方米的住房,內部裝修都是丁鐵剛幫著張羅的。每逢年節,丁鐵剛都要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資。

丁鐵剛妻子付靜琦回憶,駐村2年多,老丁明顯老了,臉變黑了,白頭發越來越多了。他每次和我聊到九裡村的事,都心事重重,他看不了貧困戶住的房子、吃的飯,看不了老人遭罪,看不了孩子輟學,看不了百姓被病痛折磨,所以,他下決心做好扶貧工作,對得起黨,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他走后,那麼多不認識的人來送他、來關心我,我想,人都沒了,還有這麼多人想念他,這應該就是我老公的人格魅力吧!”

他証明了自己存在的價值

“我是革命一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在關鍵時候,組織想起我,証明我有存在的價值!”

參加扶貧工作四年來,丁鐵剛三次變換“角色”,但他從無怨言。2018年7月3日,丁鐵剛任龍江鎮九裡村精准扶貧駐村工作隊隊長。九裡村是典型的城郊村,矛盾多發,各項工作滯后,尤其扶貧工作,被齊齊哈爾市巡查組通報批評,縣、鎮領導都很頭疼。

臨危受命的丁鐵剛很快進入狀態。一邊學習政策、了解村情,一邊接受新任務,經常加班到凌晨兩三點鐘。隨后,丁鐵剛開始入戶走訪,重新摸排了解精准扶貧戶的基本情況,系統分析各戶致貧原因,並根據每戶不同情況研究解決辦法。他的談話春風化雨,溫暖著身邊的每個人,拉近了干群關系。加之他為人正直,工作有章法,很快獲得村兩委認可。在2018年度全縣駐村干部考核中,丁鐵剛被評為“優秀”。

丁鐵剛溫和謙遜,總是笑呵呵的,在外,和他人相處融洽﹔在家,孝順老人,照顧體弱的妻子和幼小的兒子。一個冬夜,接到老父親犯病的電話,丁鐵剛趕緊一路小跑到父親家,把老人背下樓,送到醫院。丁鐵剛對妻子說:“我們為人子女,就該孝敬父母。”

丁鐵剛父親80多歲了,患有嚴重的糖尿病和腦血栓,記憶模糊,但始終惦記著孝順的兒子,經常去丁鐵剛駐地找他,有時,上午找完下午還去。丁鐵剛去世半個月后,由於多日見不到兒子,老人又急又病去世。

在同事、朋友眼裡,他總是那樣爽快、熱情﹔在貧困戶眼裡,他總是“不差錢兒”,樂善好施。外人誰都看不出他家竟然債台高筑。丁鐵剛同學張輝說出了老同學一直不願抖摟的家底兒:“由於父親常年有病,兒子學習藝術,妻子住院又花5萬多,全家欠外債30多萬元,不得不賣掉唯一的房子,租房子住。”

丁鐵剛走了,如同劃破夜空的流星,迅忽而耀亮。痛心之余,人們禁不住傳頌他的故事,伴隨無盡的思念與敬意。丁鐵剛的妻子付靜琦說:“過去,家裡的困難都是我老公一個人頂著,現在他去世了。雖然家裡有一些困難,我們娘倆會堅強起來。”丁鐵剛的兒子丁祥東說:“長大后,我也要像父親那樣,做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去幫助更多的人。”(李福山 記者 王曉平)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