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將“紅色動能”傳遞到“神經末梢”

江蘇張家港: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形成上下共建、層層帶動的黨建品牌矩陣

李冰 黃麗賢

2020年06月02日09:18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將“紅色動能”傳遞到“神經末梢”

江蘇省張家港市是位於沿海和長江兩大經濟開發帶交匯處的港口工業城市。從長江邊蘆葦灘裡的蘇南邊角料到全國百強縣三甲,從破舊的農村集鎮到現代化新城,40多年的發展,在這裡造就了一個中國縣域發展的奇跡。

張家港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鄧根保說:“火熱的土地激發如火的熱情。在港城發展的歷程中,張家港市檢察院積極進取、履職盡責,努力用一流業績為港城增光添彩。在張家港精神的感召下,張家港市檢察院形成‘忠誠擔當、公正為民、務實創新、爭先奮進’的張家港檢察精神。將優良傳統代代傳承,以政治促業務、以黨建促隊建,這是張家港市檢察院保持生機和活力的重要法寶。”

用精神力量感染人帶動人

全國先進檢察院、全國模范檢察院、全國基層檢察院“四化”建設示范院,江蘇省人民滿意的政法單位……走進張家港市檢察院院史陳列室,榮譽牆和閃光的獎牌讓人萬分感慨。這裡不僅記載了張家港市檢察院一路走來的足跡,也是每一名張家港市檢察院新入職干警入院學習的第一站。

1993年出生的葛丹瓊是2018年考入張家港市檢察院的一名檢察新人。在上海工作四年后她回到家鄉並考入檢察院,葛丹瓊坦言,當初放棄大城市的生活時還曾猶豫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踏入檢察院大門后,她對自己的選擇更加篤定。

徜徉在張家港市檢察院院史陳列室中,恢復重建以來的張家港市檢察院院情、院史隨著歷史時間軸、以場景式的方式,通過影音、圖畫一路鋪陳開來。

1986年5月10日,《人民日報》頭版登載《沙洲縣人民檢察院認真查處經濟犯罪案件,促進鄉鎮企業健康發展》,報道張家港市檢察院(前身沙洲縣檢察院)對鄉鎮企業嚴格區分經濟活動罪與非罪的經驗做法,總結出“打擊、保護、服務、促進”的“八字方針”,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

1998年1月31日,在全國檢察機關第四次“雙先”表彰大會上,張家港市檢察院時任檢察長韋建庄捧起了“全國模范檢察院”這份沉甸甸的榮譽﹔

2010年8月,張家港市檢察院檢察官張秀娟在全國檢察機關優秀公訴人電視論辯賽上,一舉奪得了優秀論辯獎……

“當時的感覺,用一個詞形容就是‘震撼’,同時一種榮譽感油然而生。我當時就暗下決心,要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這樣的集體爭光。”回想入院第一課的情形,葛丹瓊記憶猶新。

不久之后,她就迎來了機會。2019年8月,張家港市檢察院接到任務,要代表江蘇省檢察系統在全國檢察機關司法警察骨干培訓班暨法警總隊長集訓班結業儀式上做現場演示,葛丹瓊被抽調參加這次演練。10月下旬,作為全國四個展示單位中唯一一家縣級檢察院,張家港市檢察院在演示“實戰情景模擬演練(看管)教學科目”中獲評唯一一個“特別滿意的實戰情景模擬演練教學科目”。

“如果說,入院第一課是一種直觀的沖擊,參加這次司法警察演練活動,則是一次切身的體驗。我明白了這個集體為什麼能夠獲得如此多的榮譽,靠的就是一種昂揚向上的集體氛圍。”葛丹瓊說。

如今,葛丹瓊已入職兩年,除了逐漸適應所從事的未成年人檢察工作要求,她還利用自身特長積極參與法治宣講。2019年9月,她憑借良好的口才及舞台表現脫穎而出,代表蘇州檢察系統,作為全省檢察系統“美好生活的法律守護者”案例演說會的演說者之一,站在江蘇大劇院的舞台上。因為在宣講中的優異表現,被江蘇省檢察院榮記個人三等功。她手捧記功証書與鮮花的照片,貼在了院史陳列室對面“知行”黨建活動室的“知行先鋒”專欄中。在“知行先鋒”專欄中,張家港市檢察院為每一名載譽歸來的干警都留有一席之地。這不僅是個人的榮耀,更是集體的印記。

“以情感人、以文化人,依靠精神的力量傳承帶動,能更好地迸發出感召人、引導人、鞭策人的強大力量。張家港市檢察院的優良傳統來源於該院的歷史積澱,更成為提升隊伍凝聚力、戰斗力的精神指引。讓人人爭當模范、競相為院增光,成為全院干警共同的目標追求。”張家港市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丁建勤說。

用良好學風帶動和激勵人

5月20日晚,張家港市檢察院開展“知行夜學”活動,檢察長鄧根保以“明法紀、重規范、守廉潔”為主題拉開了夜學活動的序幕。在“我愛廉(520)”這個特殊的夜晚為大家帶來了一堂生動的廉政教育黨課。講課正式開始前,2019年以來新晉升等級的員額檢察官進行了憲法宣誓,在庄嚴的國歌聲和神聖的誓詞中進一步明確職責使命,淨化思想意識。隨后,鄧根保以《人民檢察院辦理認罪認罰案件監督管理辦法》為切入點,分析了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貫徹實施以來檢察人員廉潔從檢的新風險,從思想認識、規范辦案、監督管理等方面探討了認罪認罰從寬案件辦理過程中檢察官防“圍獵”機制的建設、完善及落實。

“以夜學的形式強化政治教育、解決業務難題,為干警解決思想上的困惑、實務中的疑問提供了新的思維和路徑。”張家港市檢察院黨組成員、政治處主任王友艷說。

院領導講黨課、全體檢察人員積極參與政治理論學習和研究,良好學風已經在張家港市檢察院形成。除了“知行夜學”載體之外,張家港市檢察院還打造了“能說慧道”小課堂,通過支部書記講黨課、骨干檢察官談經驗等方式,囊括了黨的十九大報告解讀、檢察業務知識、檢察基礎理論、公文寫作等培訓課程,越來越多的干警上台當起了老師。

干事創業,關鍵靠人。新形勢對檢察干警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講政治又要懂業務,既要能辦案又要會思考,既要會學又要能教。這需要搭建平台提升檢察隊伍的能力素質,也是建設學習型檢察院推動檢察事業發展的現實需求。通過全員化、覆蓋化、常態化、新穎化、實效化開展“學、賽、論、練”多種練兵活動,張家港市檢察院引發崇學尚學、善學比學的“蝴蝶效應”。

在良好學風的帶動和激勵下,今年以來,該院3名干警走上全省檢察系統的大講堂進行授課,5次在省級以上會議上作經驗交流。

用品牌鑄魂激活創新動力

“檢察工作是政治性極強的業務工作,也是業務性極強的政治工作。張家港市檢察院將支部建到部門,把黨建工作與檢察工作同落實,使黨建工作開展更加務實,使業務工作開展更具實效。”鄧根保說。

拿出手機,進入張家港市檢察院的微信公眾號,打開“民行一點通”小程序,頁面顯示“生效裁判監督”“行政檢察監督及公益訴訟”“審判程序違法監督”“執行活動監督”4個板塊,張家港市的市民隻要手指勾劃選項、張嘴語音輸入,就可以足不出戶反映問題、申請監督。這是由張家港市檢察院“民生行動”黨支部針對辦案過程群眾反映問題渠道不暢的情況,探索開發的微信小程序。運用這一程序,既解決了民事行政檢察監督、公益訴訟線索來源問題,更方便群眾及時反映訴求。目前這一程序作為創新項目已在蘇州范圍內推廣使用。

“民生行動”黨支部由張家港市檢察院第五檢察部的13名黨員同志組成。“我們部門主要職能比較龐雜,包括民事行政檢察、公益訴訟檢察、未成年人檢察等工作,平時在辦案中面對群眾的機會比較多,服務群眾便是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民生行動”黨支部書記熊劍說。

除了“民行一點通”這一線上方式,“民生行動”黨支部的成員們還積極參與網格化社會治理,“檢察宣傳村社行”實現轄區全覆蓋﹔將群眾反映的污水、垃圾等環境問題移交執法部門辦理﹔幫助120名農民工順利拿到拖欠工資155萬元﹔針對公路沿線綠地保護、未成年人隱私保護等問題向相關單位發出25份檢察建議,督促執法機關拿出措施、解決問題……一組組數據彰顯了支部黨員為民服務的初心,更把“民生行動”黨支部的品牌越擦越亮。

近年來,張家港市檢察院將支部品牌建設與“重大項目到支部”相結合,引導全院8個黨支部結合各自工作職能,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品牌,形成上下共建、層層帶動的黨建品牌矩陣。同時,針對年度重點項目、重大工作任務、重要評比活動,採取“黨組(黨委)授旗、支部立項、任務到人、進度督查、到期驗收”五步法,讓工作重點項目化、工作項目具體化、工作責任清單化,激發支部的創新創優潛能。

支部是根,品牌鑄魂,激活了基層黨員創新作為的“紅細胞”。推進“小鈴鐺”書記項目工程,加強涉案未成年人的關愛挽救,跟蹤幫教24人順利回歸校園、回歸社會,被評為全市基層黨建好項目﹔推行“三步走”駐所檢察談話、檢察官主班接待等機制,全面暢通在押人員訴求反映渠道,幫助挽回財產損失100多萬元……一個個由黨支部發起的“微創新”,正是張家港市檢察院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將“紅色動能”傳遞到“神經末梢”的生動注腳。

用黨建共建互聯促多贏共贏

面對為“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提供基層樣板的使命,張家港市檢察院黨組提出通過黨小組共建、黨支部聯建的方式破解業務難題、強化法律監督,力求問題聯治、工作聯動、績效聯創。

水管插入地下,水泵發出嗡嗡聲,工人在壓塑機前忙碌……不久前,張家港市某塑料制品廠私採地下水的違法行為被抽調參與社區疫情防控的張家港市檢察院干警發現。經詳細調查,該院及時向當地相關行業監管部門制發檢察建議。

“企業如需用水依規申請即可,私採地下水逃避監管,不僅佔用水資源,而且容易產生過度抽取,嚴重的會導致地面塌陷。”轄區相關負責人說,收到檢察建議后立即展開調查,查實案情后給予涉案企業行政處罰,並收繳水資源費。同時,監管部門還在檢察建議的指引下,對轄區企業進行全面排查,將相關安全隱患消除於未然。從發現安全隱患到全面排查整頓,用時不到半個月。

在張家港市檢察院第五檢察部副主任熊劍看來,安全隱患得以迅速整治,得益於公益訴訟制度日趨完善,以及用黨支部聯建的方式破解業務難題。依托支部共建互聯的方式,張家港市檢察院與全市多家單位聯絡溝通,積極創新推動構建全市公益訴訟協作配合機制。4月2日,張家港市檢察院聯合該市62家機關、單位成立公益訴訟工作協作配合領導小組,牽頭出台《關於加強公益訴訟工作協作配合的意見》,明確公益訴訟工作組織領導、協作方式、配套機制等方面內容,適時召開聯席會議,通報公益訴訟工作開展情況和案件辦理情況,研究解決協作配合存在的難題。

“多部門協同聯通,實現辦案提質增效,在協作調查、行業性專門知識咨詢、技術鑒定、跨部門協作整改等環節成效尤為凸顯。”張家港市檢察院檢委會專職委員陳俊說。

“黨建共建是強化檢察機關與共建轄區聯絡溝通的重要渠道,作為企業家代表,我盼望檢察院能有更多的舉措幫助企業預防犯罪。”在張家港市晨陽區域聯合黨委黨建共建的一次聯席會議上,轄區民營企業家、蘇州市晶台光電有限公司總經理常建兵提出了建議。

如何讓更多企業能夠接受法治教育,避免犯罪、依法合規經營,這是企業家的期盼,也是檢察機關思考的問題。張家港市檢察院深入開展“檢察進百企”行動,由黨組成員帶頭、支部黨員參與,對近年來涉案企業進行走訪,了解企業難題,提供法律支持﹔傾聽企業訴求,在辦案效果綜合考量中優先考慮民營企業生存發展,科學把握好罪與非罪界限,為民營企業營造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張家港市檢察院成立“護企先鋒”行動黨支部,常駐涉案企業辦公,引導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協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中的法律問題。“護企先鋒”黨支部成立以來,先后制定服務企業10條措施,收集掌握企業法律訴求,並從線上線下同步開展咨詢回復工作,根據不同風險點,制定服務企業方案,幫助企業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