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統計局黨組召開會議認真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鄭岩

2020年06月02日09:06    來源:旗幟網

  5月2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黨組書記寧吉喆主持召開國家統計局黨組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政府工作報告精神,結合統計工作實際研究部署落實。之后,國家統計局召開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會議指出,今年的全國兩會是在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戰決勝階段的重要時刻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並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重要報告,審議通過了民法典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共商國是、共謀良策,充分發揮了人民政協作為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的效能。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分別參加內蒙古、湖北代表團審議,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會議強調,過去一年多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開展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卓絕努力並付出犧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

  會議要求,統計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落地。要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要求,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圍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進一步做好統計數據生產發布,加大對民生就業等情況的統計調查監測﹔有序推進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和國家脫貧攻堅普查,著力深化重點領域統計改革創新和統計雲項目建設﹔充分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將統計部門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推進,為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統計保障。

  局黨組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聽取了國家統計局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匯報,對統計部門疫情防控取得的積極成效給予充分肯定。會議強調,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壓實主體責任,進一步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項統計工作﹔認真做好全國兩會后續工作,按時保質辦理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交辦的建議提案﹔抓好5月份統計數據生產發布和分析解讀,客觀反映我國經濟運行態勢。

  國家統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鮮祖德、李曉超、毛有豐、盛來運,總統計師曾玉平、總經濟師邢志宏、總工程師文兼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發展改革委紀檢監察組負責人,國家統計局各司級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來源:國家統計局)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