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氣象局黨組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2020年06月02日09:03    來源:旗幟網

  5月29日,中國氣象局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擴大)會,深入學習貫徹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簡稱全國兩會)精神,謀劃氣象部門貫徹落實舉措。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雅鳴強調,全國氣象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將其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中國氣象事業70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和政府工作報告新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氣象服務,為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保障。

  劉雅鳴指出,今年全國兩會是在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重要時刻和特殊背景下召開的,會議務實高效、成果豐碩,凝聚起上下同心、砥礪奮進的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體現了堅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為我們堅持為人民服務宗旨、堅定信心服務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做好氣象服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氣象工作的高度重視,彰顯了新時代氣象事業更加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為我們做好氣象工作明確了著力點和抓手、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國各級氣象部門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共識,以有力行動把全國兩會精神轉化為推動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舉措。

  一要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將其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中國氣象事業70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當前形勢任務的分析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深刻把握氣象工作面臨的機遇挑戰,進一步堅定信心與決心,凝聚起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氣象力量。

  二要認真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氣象服務工作,發揮好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要從講政治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氣象服務的重要意義,牢牢把握氣象工作戰略定位,對標對表、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圍繞著力實現“六穩”“六保”找准氣象工作切入點和結合點,統籌抓好各領域氣象服務。結合當下形勢與要求,尤其要重點做好防災減災氣象服務和保障糧食安全氣象服務,要進一步強化底線思維與風險意識,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聚焦“早、准、快”等要求全方位提升能力,確保防災減災氣象服務萬無一失﹔要緊緊圍繞農業生產氣象災害防范、病虫害防治等需求未雨綢繆、強化支撐,全力以赴保障糧食安全。

  三要推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以黨建工作新成效為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政治保障。要充分認識到做好氣象服務最根本就在於堅持和依靠黨的領導,把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三項重點工作和建設模范機關作為今年黨建工作重要抓手,不斷壓實領導責任、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工作實效,推進氣象部門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取得新成效。

  會議同時強調,要深化政治認識,繼續全力支持配合做好中央巡視工作。要充分認識中央巡視是對局黨組的一次全面政治體檢,認真負責、實事求是做好各項配合工作,堅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整改促提升、以實干促發展。

  會議對抓好全國兩會精神學習貫徹工作作出具體部署,要求相關機構和單位深入謀劃推動落實、開設專欄加強學習交流、強化督察督辦等,確保各項部署要求落到實處。

  中國氣象局領導班子成員、各內設機構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與會學習討論。(來源:中國氣象局公眾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