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民政部召開機關干部會議傳達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2020年06月02日08:58    來源:旗幟網

  5月29日下午,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李紀恆主持召開機關干部會議,專題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研究部署民政部貫徹落實工作。

  會議認為,這次全國兩會,是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召開的,會議縮短了時間,精煉了審議文件,嚴格了防疫措施,創新了媒體採訪和部門有關同志列席方式,會風文風都非常務實,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激發了制度優勢,凝聚了奮斗偉力,取得了高質量豐碩成果。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上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理解總書記重要講話針對的問題、作出的判斷、指引的方向、部署的任務,抓住精神實質,把握“國之大者”,將重要講話精神貫徹到思想認識、工作謀劃和具體行動中。要認真學習領會政府工作報告,結合民政部門職責,逐項研究制定貫徹落實措施,努力完成報告確定的目標任務。要認真學習兩會審議通過的民法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中央和地方預算等文件,全國人大常委會、全國政協常委會、“兩高”等工作報告,高度關注兩會匯集的社情民意,科學謀劃部署民政工作。

  會議對貫徹落實兩會精神作出8個方面的工作部署:

  一要毫不放鬆抓好民政系統常態化疫情防控,突出民政服務機構這個重點,健全常態化精准防控和應急處置相結合的機制。指導各地落實好社區精准防控措施。全面落實好支持湖北省民政工作的各項措施。

  二要加快推進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確保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納入兜底保障。充分發揮社會救助在解決相對貧困中的職責作用。

  三要制定擴大社會救助范圍的政策措施,加大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孤兒、生活困難和重度殘疾人的服務保障,做好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落實農村留守兒童和婦女、老年人關愛服務政策,實現應保盡保、應救盡救、應養盡養、應幫盡幫,全力保障各類困難群眾和特殊群體基本生活。

  四要圍繞健全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大力發展養老服務。加快培育發展養老服務新產業、新業態。

  五要總結社區疫情防控經驗教訓,完善社區治理和服務體系。基本完成行業協會商會脫鉤改革任務。穩妥做好行政區劃調整審核工作。鞏固殯葬領域專項整治成果,做細做實婚俗改革試點。健全重大突發事件中慈善力量與政府部門協同合作機制。推進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志願服務聯動發展。

  六要提高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政治站位,加強梳理分析,強化辦理協商,吸納合理意見建議。積極邀請代表委員參與民政工作調研決策。

  七要不斷加強民政基層工作和基礎工作,深入深度貧困地區、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蹲點調研。積極做好民法典配套法規修訂完善工作。加快推進民政基礎設施和信息化建設。

  八要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促進黨建和業務工作有機融合,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化違紀違法案件警示教育,為民政事業改革發展護航。

  會上,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宮蒲光、全國政協委員顧朝曦分別傳達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主要精神。在京部黨組成員,駐部紀檢監察組、各司局全體公務員,各直屬單位全體工作人員,各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各部管社會組織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來源:中國民政公眾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