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提供堅強能源保障

2020年06月02日08:36    來源:旗幟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高度重視能源保供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保障煤電油氣供應、切實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國家能源局黨組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全力以赴保障能源供應,扎實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提供了堅強能源保障。

聞令而動,迅速動員全面部署

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疫情發生后,局黨組高度重視,加強分析研判,深刻認識能源保供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意義。局黨組書記、局長章建華多次主持召開黨組會議和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第一時間傳達學習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及時研究部署能源保供工作,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黨組同志政治站位高、責任擔當強、精神狀態好,各司其職、靠前指揮,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力有序組織復工復產,大力夯實能源在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中的基礎作用。

動員凝聚能源行業力量。2月5日,組織召開全國應對疫情能源供應保障電視電話會議,深入分析研判能源保供形勢,對保供工作進行全面動員部署,研究確定“全國統籌一盤棋”“突出重點保武漢、保湖北、保重點醫療機構、保重點生產企業、保民生取暖用能”的工作思路,迅即凝聚起能源行業戰疫情、保供應的強大力量。指導地方能源主管部門和中央主要能源企業嚴格落實工作責任,健全完善工作機制和應急預案,抓實抓細各項措施,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能源領域落地見效。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採取有力措施,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在能源保供中積極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在應對疫情大考中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

建立健全應急工作機制。以戰時狀態和作風,加強全國能源調度保障。成立工作專班,建立能源保供、能源企業復工復產、重大問題協調三項工作機制,堅持每日調度報告、分析會商,全面及時掌握各方面工作動態,跟蹤研判煤電油氣供需形勢和安全運行狀況,研究解決重大問題。充分發揮戰時輿論宣傳功能作用,通過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和中央主要媒體,大力宣傳能源保供和復工復產情況,積極穩定社會預期。

使命必達,確保安全穩定供應

發揮煤炭“壓艙石”作用。加強分類指導,精准有力組織主要煤炭企業加緊生產,強化產運需銜接和重點電廠、港口存煤監測,協調鐵路部門優化運輸組織,確保湖北等重點地區電煤庫存充裕。目前,全國煤礦產能復產率超過90%、日產量穩定在1000萬噸左右﹔全國統調電廠電煤保持在25天以上,供電、供熱企業和港口庫存均處於合理水平,電煤價格處於合理區間。

保障電力系統安全穩定。加強電力生產的指導組織,推動主要發電企業、電網企業全部復工,確保全國電力系統供應充足、運行平穩。加強重點部位的電力保障,指導電力企業對收治醫院、集中觀察隔離點、防控用品企業、醫護支援隊伍駐地等,開展“一戶一案”式保障,深入分析用電需求,建立精准保障模式和24小時溝通聯系機制。大力發揚連續奮戰、不怕犧牲的戰斗作風,三天三夜為雷神山醫院通電,五天五夜為火神山醫院通電,37小時為武漢最大方艙醫院通電。加強電力普遍服務,加大居民網上辦電和報修服務力度,備足搶修人員、車輛和物資,確保不因居民欠繳電費、企業接電和應急搶修不及時而用不上電。

保障油氣市場充足供應。加大資源調配力度,完善重點地區保供方案,穩定成品油終端市場和清潔取暖用氣供應,協調交通部門將成品油和液化天然氣運輸車輛列入綠色通道,確保湖北等重點地區成品油庫存充裕,全國成品油市場供應穩定。指導各地能源主管部門和相關油氣企業,科學安排加油站、加氣站等供應服務,加強自身防疫防控,杜絕“一刀切”式的大面積關停。推動主要油氣企業全部復工,確保全國油氣生產平穩,一季度原油產量約4807.2萬噸、同比增加90.6萬噸,天然氣產量約465億方、同比增加33.3億方。指導油氣企業科學調整生產計劃,加快生產熔噴無紡布專用料等醫衛用品,為緩解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物資供需矛盾作出積極貢獻。

攻堅克難,加快推進復工復產

有力推動重大項目建設。堅持發揮能源產業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的重要作用,指導有關企業科學分析研判疫情影響,加快推動重大項目復工建設,著力擴大有效投資、拉動經濟發展。蒙西至晉中、青海至河南、雅中至江西、烏東德電站送電廣東廣西、雲貴互聯等輸電工程和烏東德、白鶴灘等大中型水電站等20余項重大工程全面復工,陝北至湖北特高壓直流工程等5個新建項目破土動工。加強中俄天然氣東線管道中段工程5個省區市18個標段項目的指導協調,推動工程加快建設。及時組織下達農網改造升級2020年中央預算內投資,推動風電、光伏發電在建項目復工。

有效紓解企業困難。針對煤礦等企業職工返崗難題,指導有關企業加強與勞務輸出地的溝通銜接,採取專車接送、門對門轉運等方式確保職工安全健康返崗。針對個別電廠電煤庫存不足難題,逐一落實供煤礦點、疏通運煤堵點,進行“點對點”式協調解決,切實提升電煤供應能力。針對重點輸電工程大型設備運輸難題,協調鐵路部門精心設計運輸路線、安排運輸計劃,有力保障工程建設需要。針對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庫容不足難題,採取加強內部調劑、加大外輸力度等措施,積極促進天然氣消納。

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國家能源局黨組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鬆勁心態,繼續毫不放鬆地抓緊抓實抓細保供工作和復工復產。深入推進“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響,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積極貢獻。

(來源:《旗幟》2020年第5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