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省青島市市北區:聚焦群眾關切 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張新竹

2020年06月02日08:11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聚焦群眾關切 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2017年“上海會議”召開以來,山東省青島市市北區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形勢下城市基層黨建內涵、外延、思維理念、體制機制等方面的基本要義,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將推動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整體建設作為實現市北區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著力構建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強化黨的政治建設

堅定正確方向

政治引領是方向引領、根本引領。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首要任務就是要通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市北區委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通過持續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述理論、述政策、述典型”等活動,組織書記談體會、講認識,轉思路、換視角,樹牢突出主責主業的工作導向,把牢黨組織主導的重大政治原則。

市北區委牢固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強化支部規范化建設,組織實施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工程,分領域對支部組織設置、力量配備、作用發揮等方面作出規范,提出了5項171條工作標准,明確支部建設“抓什麼、怎麼抓、抓到什麼程度”,為支部樹標尺、立規矩。

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歸根結底要通過黨員作用來體現。市北區委連續三年在機關開展以“聯企業促發展、聯社區促服務、聯居民促和諧”為主要內容的“三聯三促”活動,持續開展作風紀律整頓和“不擔當不作為”專項整治,制定干部能上能下、容錯免責等激勵約束機制,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在基層一線、重點項目、關鍵崗位挑大梁、當先鋒。

完善基層組織體系

建強領導核心

街道社區黨組織是聯結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的軸心和基礎,隻有街道社區黨組織堅強有力,才能有效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市北區委按照精簡、統一、高效的原則,大力推進街道內設機構職能整合和功能優化,將街道內設機構統一設置為“7辦3中心”,實現機構設置由向上對口轉變為向下對應﹔剝離街道招商引資功能,明確街道統籌管理轄區黨的建設、區域發展等7項職能,實行職能部門向街道交辦事項准入制度,進一步理順區街關系,為街道“賦權、瘦身、增效”。

市北區委堅持做優社區,嚴格社區事務准入,著重理順社區治理職責邊界,建立以社區“兩委”專職成員、全日制社區工作人員為主體的數量合理、素質優良的社區專職工作者隊伍,推行全科社工、全程代辦等制度,既管住行政事項隨意下放的口子,又有序推動資源力量向基層匯聚,讓社區有能力、有資源、有條件開展工作。

市北區委做實網格化覆蓋,延伸“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組織鏈條,推動黨建網格與綜治、安監、城管等網格“多網合一”,建立網格黨組織893個﹔出台加強網格黨組織建設引領網格治理的意見,規范網格黨組織的組織設置、人員構成、職能職責,細化15大類100余項幫辦事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北區依托網格迅速成立以網格黨支部書記、網格黨建指導員和網格員為成員的3人領導小組,推動網格從基層治理單元迅速轉變為一線戰斗單元,有效守住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

倒逼創新流程機制

引領基層治理

市北區委立足市北區老城區實際,把引領基層治理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重點任務,貫穿治理全過程、嵌入各領域、融入各方面。結合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市北區於去年制定出台以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和發展水平全面提升的實施意見,創新運用全域思維、生態思維、平台思維,把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培養鍛造“三化一型”干部和創新城市基層治理融合銜接,推動治理重心下移,初步形成了全域覆蓋、上下聯動、精准到位、運行高效的基層治理機制。

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處置流程不暢的問題,市北區委創新打造“黨群e家”信息化平台,建立健全“群眾吹哨、街居響應、部門報到”機制,構建問題分層分類處置閉環,實現群眾“哨聲”快速響應解決。目前全區已通過平台回應解決各類問題1.2萬余個。

針對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共建虛化的問題,市北區委以基層治理為切入點凝聚共識,通過媒體公開發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紅色合伙人”邀約,全面開放網格資源和應用場景,撬動市場資源力量認領服務網格、參與基層治理﹔探索設立基層治理發展基金,加快構建“政府出資啟動、社會募集補充、專業規范運營、規模穩步增長”的經費保障機制。

針對網格支部書記人員素質跟不上的問題,市北區堅持區委選派一批、街道確定一批、干部自薦一批,抽調137名機關干部全脫產擔任網格黨建指導員﹔配套出台網格黨建指導員管理辦法,明確7個方面37項具體工作職責和5項管理制度,讓下沉基層的干部“留下來有干頭、走出去有通道”。

針對老城區開放式樓院多的特點,市北區委健全完善黨組織領導下的多方參與機制,推行黨群議事廳、社區事務聽証會、“三事制”等做法,建立由黨員和居民代表參與的“樓院協管會”,打造“和事佬”協會、“老兵服務社”等社區社會組織,引導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

解決群眾痛點難點

提升群眾滿意度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市北區委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服務群眾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群眾滿意作為檢驗城市基層黨建效果的“試金石”。立足全區人口密度大、困難群體多的實際,區委聚焦群眾期盼發起攻勢、穩住陣地、補齊底板,組織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認真思考“打鐵”和“自身硬”的關系,針對城市建設、民生保障等領域存在的問題,從黨建上找原因,及時把黨建業務“兩張皮”、黨員群眾“隔層紙”等短板弱項補起來、強起來。

市北區委召開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調度會,運用大數據手段對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以來22萬余條投訴件進行科學分析,聚焦群眾關心關注的住房、環境、教育等問題,迅速拿出解決方案。比如,發起“聚焦群眾關切、加快棚改收尾”攻勢,市北區採取區級領導包點聯系的辦法,抽調37名黨員干部到10個街道幫助工作,全力推進征遷收尾工作,高質量推動城市更新,讓城市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市北區委還立足群眾需求倒逼工作提升,以大港區域、中央商務區等為示范,打造城市治理現代化樣板。2019年全區新開辦幼兒園12所、完成普新小學開辦和6所學校改擴建,有力緩解了“入學難”問題,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作者系山東省青島市市北區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