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吉林長春: 基層黨建助力老工業城市振興發展

王 凱

2020年06月02日07:58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吉林長春: 基層黨建助力老工業城市振興發展

吉林省長春市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振興的重要指示精神,緊扣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目標,發揮大城市創新資源、產業資源、高端人才資源聚集優勢,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推進黨建工作與城市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推進黨組織領導的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為建成吉林轉型升級的動力源、東北全面振興的增長極、區域協同發展的示范區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堅持黨建引領,強化現代化都市圈建設組織保障

吉林省長春市是我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是新中國汽車工業、化學工業、電影工業的搖籃,是“一帶一路”北線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城市和國家“長吉圖”開發開放戰略的龍頭城市。

近年來,長春市委明確提出建設城區常住人口500萬以上、建成區500平方公裡以上、經濟總量超萬億元的現代化都市圈目標。隨著經濟發展轉型、城市化快速推進、省會集聚效應影響,城市基層社會結構、經濟業態和組織形態發生深刻變化。上萬家國企改制,數百萬流動人口涌入,大批“國企人”變成了“社會人”,“農村人”變成“城市人”,基層治理服務壓力不斷增大。

長春市委深刻認識到,應對轉型沖擊、解決歷史積留問題,推動長春快速發展,必須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黨的建設,以黨建優勢激發整合城市資源、產業、人才優勢,重塑環境、重振雄風。

一方面,強化頂層設計。2017年“上海會議”后,市委就出台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意見》,進行全面謀劃部署。2019年,我們組織實施“城市基層黨建升級工程”,配套出台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推動區域黨建互聯互動、社區服務轉型升級、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職業體系建設等“1+9”系列文件,分層分類創新提出一系列務實有效舉措,筑牢城市基層黨建的“四梁八柱”。

另一方面,強化書記領航。市委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作為“書記一號工程”重點推進,聚焦破解動體制、動權力、動利益問題推行“書記項目”,市委書記帶頭走上前台抓黨建,作表率、作示范,15名縣市區委書記、73名街道書記、440名社區書記全部認領落實“書記項目”,納入述職評議考核,推動解決城市基層黨建、城市治理、城市發展等重點難點問題1000余個。

突出整體建設系統建設,推動基層黨建開放融合發展

城市基層黨建是一項系統工程,點多線長面廣,必須發揮黨組織的領導作用,打破層級隔閡、條塊分割,把各級各類城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組織動員起來,形成參與城市建設、強化基層治理、推動振興發展的強大合力。

堅持“一體化”推進。長春市委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一個有機運轉的整體,全面建立健全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的組織體系、責任體系、制度體系,在市、區層面建立覆蓋廣泛、分級負責、上下聯動、整體推進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在街道社區層面建立黨建聯席會,定期召開例會部署推動工作、研究解決問題,實現四級黨組織有效貫通、協調聯動,形成堅強有力的城市基層黨建“動力主軸”。

打造過硬“軸心”。我們注重發揮街道黨工委在基層治理中的領導作用,著力下好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先手棋”。長春市建立街道權責和公共服務事項目錄清單,取消招商引資、協稅護稅職能,明確街道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職能定位﹔在省委明確要求賦予街道5項權力的基礎上,結合長春實際增加了街道對職能部門派駐工作力量的指揮調度、考核監督權和對轄區內物業服務企業的日常監管、評級評優初審權2項權力,全面推動城市管理、環衛等部門資源力量下沉,強化街道統籌功能﹔按照“5+X”模式優化街道內設機構,推動從上向下跨級調劑使用行政事業編制,為每個街道增設1名專職黨建副書記,有效提升街道黨工委的領導能力。

強化互聯互動。長春市全面加強區域統合和行業融合,依托行業主管部門成立11個行業黨委,組建商圈、樓宇、市場綜合黨組織49個,有效推動了新興領域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我們通過組建區域黨建聯盟、街道社區大黨(工)委等方式,將轄區各領域黨組織聯動起來,推動了區域黨組織融合發展、共建共贏。在這次疫情防控大考中,我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能、組織優勢充分彰顯。2萬余名街道社區黨員干部沖在一線走訪、排查、消殺,8000余名機關在職黨員干部下社區上一線開展防控,800余個駐長中省直企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參與屬地聯防聯控,1000余個非公企業、社會組織黨組織捐資捐物1.2億余元,1000余家物業企業全面加強小區防控,為抗擊疫情注入強大動力,讓黨的旗幟在城市高高飄揚。

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質量,提升基層治理服務水平

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長期以來,長春市委堅持從滿足群眾需求、提升服務群眾質量切入,做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讓發展指標有更多的幸福指數、發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

我們著力推動城市精細治理,著眼完善基層治理體系,織密基層治理網絡,廣泛組建小區(樓院)黨支部,推動“紅心物業”建設,全面構建黨組織領導下的業委會、物業公司、居民代表以及轄區片警、綜合執法人員等多方參與的“1+3+N”居民小區議事協商機制,形成以鄰為伴、與鄰為善的“大院”氛圍﹔及時總結疫情防控中組織群眾、依靠群眾、發動群眾的經驗做法,建立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三長”聯動機制,全市共選聘網格長4839人,15.9萬余名熱心居民主動擔任樓棟長、單元長,把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觸角延伸到每個街路小巷、每個樓棟單元。

我們著力提升黨群服務品質,聚焦群眾需求全面推進社區服務轉型升級,推動社區工作力量下沉,開展政務服務進網格、進小區和零跑代辦等活動,探索市場化、社會化、專業化服務方式,增強社區造血功能。目前,全市1000余個社會組織6000余名專業人員進入社區提供居家養老、就業培訓、法律援助等專業服務,得到居民普遍認可。

我們著力解決群眾關切問題,連續10年實施“幸福長春”行動計劃,先后落實城市亂象整治、“兩橫三縱”快速路建設、公立醫院改革等重點民生實事近3萬件,讓居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讓城市更具活力、魅力、親和力,讓群眾對黨委、政府的滿意度進一步增強。長春市10次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4次獲評“國家衛生城市”,3次獲評“全國文明城市”。

夯實基層基礎,激發城市基層黨建生機活力

抓基層黨建是最大政績,加大基層黨建投入是效益最好的投入。長春市委堅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資源下沉,把真金白銀投放基層,把精兵強將派往基層,政策項目向基層傾斜,確保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場所議事、有心氣干事。

我們突出強化隊伍保障,全面推行社區工作者隊伍職業化專業化建設,設立“社工崗”明確身份,參照事業單位管理崗人員工資水平建立分崗分級、動態增長的薪酬體系,大幅提升社區工作者待遇﹔近年面向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專項招聘事業編6人、定向招錄公務員4人,3名社區書記選拔進入街道班子、走上副處級領導崗位﹔建成吉林長春社區干部學院,提升社區工作者培訓專業化水平。

我們突出強化經費保障,市委每年列支黨建經費、行政經費、專職黨務工作者補貼、培訓經費、黨建項目經費、以獎代補經費等近5億元,並為每個社區黨組織提供20萬元服務群眾專項經費,保障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高效運行、高效推進、高效開展。

我們突出強化陣地保障,全市先后投入近40億元,高標准打造黨建陣地,社區場所全部達到500平方米以上,其中1000平方米以上的達65%﹔注重整合資源,依托市區黨群指導服務中心、街道社區黨群活動中心、小區黨群服務站廣泛建立城市共享家園,構建黨建陣地10分鐘服務圈,不斷打牢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作者系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