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人民至上

——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①

2020年06月02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強化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重視化解可能出現的‘疫后綜合症’”……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與代表委員共商國是、共謀良策,心系民生冷暖、胸懷萬家憂樂,“人民”是一個念茲在茲的主題。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對黨的奮斗歷程和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著重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彰顯了人民領袖堅定的人民立場、真摯的為民情懷,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凝聚起億萬人民同心同德、奮勇前行的強大力量。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問題,彰顯政黨性質,也體現在重大關頭的價值追求上。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習近平總書記一開始就明確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黨中央採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慮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上至108歲的老人,下至出生僅30小時的嬰兒,我們全力以赴投入救治,在全國范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抗疫斗爭的“中國答卷”,充分展示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充分彰顯了我們黨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

為什麼我們黨能始終堅持人民至上?那是因為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是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者,除了人民利益,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這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從根本上說,黨的理論就是一切為了人民的理論,黨的路線就是一切為了人民的路線,黨的事業就是一切為了人民的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的全面深化改革,“不讓一個人掉隊”的精准扶貧,“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的反腐敗斗爭,“給子孫后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的生態文明建設……始終強調“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堅持“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才能在960多萬平方公裡大地上,書寫下溫暖人心的中國故事。

人民至上不是一句空洞口號,必須落實到具體行動中。今天,我們正處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戰決勝階段。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一個“數字游戲”或“速度游戲”,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目標。怎樣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推進各項工作?怎樣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怎樣攻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啃下最難啃的硬骨頭?說到底,就是要心裡裝著人民,始終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應,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為民服務的工作,切實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這樣,才能真正把人民至上刻寫在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讓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今年全國兩會上,這樣的場景讓人感動:人民大會堂裡,全體與會人員肅立默哀,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與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謀之。”隻要我們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踐行服務人民的錚錚誓言,就一定能與億萬人民一起,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2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