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涵養“臨難不避”的底氣

王磊

2020年06月01日15: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廣大干部應臨難不避、實干為要。當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任務艱巨、責任重大。要及時發現、加快培養、合理使用“臨難不避”的干部,通過他們團結帶領人民群眾翻越崇山峻嶺、跨過激流險灘,最終到達勝利的彼岸。

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越是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關鍵時期,越呼喚無所畏懼的闖將、有勇有謀的干將。要注重在處置突發事件、作出重大決策、面臨進退留轉等關鍵節點考察、識別、評價干部,通過電話溝通、實地走訪、側面印証等形式,對干部現實表現進行全程紀實、全面了解,動態掌握其臨場反應、責任落實、措施應對等情況,分層分類掌握一批遇事不慌、處事有章的干部名單,及時納入組織視野,為科學合理使用提供依據。

不畏浮雲遮望眼,風物長宜放眼量。每一次危機都蘊藏著新機,面對困難和挑戰,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最為關鍵。此次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較大影響,但同時也帶來了新契機——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興產業加速成長,國內市場展現出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要加強干部教育培訓的針對性,既學政治理論,也學業務技能,還要了解宏觀經濟、產業發展等其他方面知識,通過源源不斷地“思想補鈣”,促使干部緊跟時代步伐,不斷增強應對危機的能力和水平,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推動新動能更加激越澎湃。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干部成長沒有捷徑可走,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要有針對性地把干部放到艱苦環境中去鍛煉,讓他們直接面對困難,獨自處理矛盾,使他們多一些“應接不暇”“瀕臨極限”的體驗,多一點“熱鍋上螞蟻”的經歷,隻有這樣,才能體會從遇到問題的驚慌失措到分析研判的艱辛思索,從協調各方的奔波勞碌到最終解決的苦盡甘來,干部的頭腦才會更加靈活,身板才會更加健碩,實現從繭到蝶的飛躍,真正成為能夠擔當重任、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的棟梁之材。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