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當好百姓“主心骨”架起干群連心橋

黑龍江齊齊哈爾全面構建黨建引領小區治理新格局

2020年06月01日11:0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當好百姓“主心骨”架起干群連心橋

5月21日,在甘南縣文明大街與農機路交叉路口,甘南鎮繁榮社區網格員李淑霞發現道路有部分損壞,馬上用手機在“甘南縣黨群服務中心”APP上進行“吹哨”,錄制上傳佐証視頻。十多分鐘后,相關部門派出人員對路面進行維修,不到兩個小時就將路面修好。

甘南縣住建局城鎮建設服務中心路政股股長黃繼業告訴記者,“接哨”辦理有時間限制,必須優先處理“吹哨”反映的事件,“接哨”后第一時間組織人力、物力和機械設備進行維修,確保百姓出行安全,也確保“吹哨報到”的機制落到實處。

齊齊哈爾市委主動適應常態化防控工作需要,以疫情防控暴露出的問題為導向,以抓好小區黨建為基礎,全面構建起黨建引領小區治理新格局,當好百姓“主心骨”,架起干群連心橋。

破解組織末梢散亂問題

小區黨建來開方

齊齊哈爾市緊緊抓住小區這個基層治理的最基本單元,全面建立小區黨建工作體系。組織網絡“一鋪到底”,在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下,以小區為單位設立黨組織,構建“小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黨小組)+樓棟(單元)黨員中心戶”組織體系,把黨組織延伸到最基層,打通聯系群眾“最后一米”。優選有較強組織能力、熱心服務群眾的本小區黨員擔任小區黨支部書記,確保責任心更強。

引領自治“一肩三挑”,針對小區居民90%以上訴求是物業問題的實際情況,把黨建引領物業管理作為依法引導群眾自治的有效途徑,組織黨員沉入網格、參選業委會、加快建立業委會黨支部,推行小區黨組織書記兼業委會黨支部書記和業委會主任,實行“一肩三挑”,同步推進小區黨組織與物業服務企業交叉任職,使小區黨組織溝通協調、組織監督物業服務企業能力極大增強,有效解決小區居民與物業矛盾問題。

小區黨員“一區統管”,賦予小區黨支部對小區黨員評議評價和監督管理權,並依據黨員類型分類施策。全市對7.67萬名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以統一要求為主,選派小區第一書記,組織整建制到小區報到。對4.3萬名社區自有黨員,以志願服務為主,組織認領網格任務,落實積分制管理,評選優秀市民黨員,發揮正向作用。

建華區將軍府小區原來沒有物業公司管理,地下車庫積水、化糞池與下水管道堵塞等問題一直困擾小區居民。現在,實現了小區黨支部書記、業委會黨支部書記、業委會主任、網格長“一肩四挑”,通過粉刷樓道、維護綠化、增添公共設施、小區封閉管理,使昔日臟亂差小區煥然一新。

破解組織保障不力問題

選聘進編來突破

全市面對村、社區工作任務繁重,責任和權益不對等,報酬待遇不高、崗位吸引力不強、干部活力不足等問題,以選聘優秀村、社區書記進入事業編制為重點,健全激勵保障機制。

捅破“天花板”,讓“干有所盼”。對符合選聘進編條件的優秀村、社區書記,採取考核和面試相結合的辦法,選聘為街道(鄉鎮)事業單位人員,每年一次、常態激勵。全市計劃選聘進入事業編制的村書記100名,社區書記30名。面向社會帶編招聘公開招錄,吸引年輕高學歷人才到基層工作,目前已從名校優生中定向招聘村、社區書記后備人選各18人,到村挂職適時選用。

安上“保險閥”,讓“退有所養”。對選聘進入事業編制的村、社區書記,按規定兌現待遇,其中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繳費不足15年的,可一次性躉繳、繳費至滿15年辦理退休手續、享受相應待遇。對納入公職化管理的優秀村、社區書記,享受與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同等的離退待遇,所需資金由縣級財政負責。對其他村、社區書記,採取政府出資和個人出資相結合的辦法,繳納養老保險兜住生活底線。對已經離退、未繳納養老保險的村書記,依據任職年限給予一性次補償或定期離任補貼,定期補貼每年發放一次,實現全員保障,解除后顧之憂。

打碎“鐵飯碗”,讓“管有所法”。加大年度考核、聘期考核、換屆考核和重點工作考核力度,嚴格動態調整。對納入事業編和公職化管理的優秀村、社區書記,簽好聘任合同,並根據村(社區)工作需要,明確解聘退出的附加條款和具體情形,防止出現“鐵飯碗”。同時建立分級分類精准培訓制度,促進素質全面提升。

龍江縣杏山鎮后六九村黨支部書記馬長信聽到村支書能進事業編的消息后激動地說:“這讓村干部看到了希望,工作也更有奔頭了!”

破解組織聯動梗阻問題

“吹哨報到”來疏堵

針對信息渠道不便捷、不暢通,部門之間責任不清、容易推諉扯皮,簡單受理轉交、缺少督辦監管,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不及時、不到位等問題,借鑒北京市改革經驗,深化“吹哨報到”工作,建立問題及時發現、快速解決、時時監督的閉環工作體系。

暢通渠道,基層“吹哨”。依托小區網格,人人皆可“吹哨”,實現自下而上即時反映問題。

整合平台,部門“辦哨”。建立市、縣區、街道三級指揮調度平台,按層級受理、篩選、轉交、督辦,調度市、縣職能部門迅速向基層和群眾報到解決問題。

形成閉環,組織“督哨”。確保每一個“哨聲”都有回應,真正提高為民服務質量。

龍沙區永青小區老舊車棚佔地影響小區內交通和居民出行問題由來已久,一直沒有得到徹底解決。小區居民在微信“e網通”公眾號上“吹哨”,區級指揮中心及時“接哨”並通過統籌協調,由物業公司、區城管局、消防等部門合力“辦哨”。目前,已對小區內佔地面積1000余平方米的三處車棚進行集中拆扒,下一步作為休閑娛樂廣場進行改造,全面改善小區居住環境。(記者 姚建平)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