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杭州拱墅區探索樓宇工作優選解 綠地支部打出“溫暖牌”

2020年06月01日10:4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綠地支部打出“溫暖牌”

5月15日,綠地城市黨建會客廳黨支部牽頭運行的“+U Home”樓宇紅盟服務站內熱鬧非凡:不少企業員工正在咨詢金融、審批等服務事項,而作為杭州拱墅區黨建精品示范帶上的地標建筑之一,“+U Home”也成為深受杭州市民喜愛的新晉網紅打卡點。

近些年來,拱墅區全方位推進支部提質增能,針對“黨員身份不明、頭雁作用不大、組織活動不優、支部地位不高”的問題,制定“政治引領、制度兜底、共建賦能”支部組織力提升舉措,創立最強、過硬、合格、“小微病”、后進等5類支部評價標准,讓支部做有目標、學有方向、干有收獲。

用心用情

支部工作有溫度

2018年,綠地城市黨建會客廳黨支部(后簡稱綠地支部)成立,梁月會擔任黨支部書記。上任第一天,交到他手裡的是一本記錄著8名黨員個人信息的名冊。5幢樓宇、100余家企業、1000多名從業人員的兩新集聚區,還有多少黨員沒有亮身份,支部如何有效組織黨員,如何提高黨員在出資人、企業中的地位,都是擺在他面前的難題。

在參加全區新任黨支部書記培訓班后,梁月會在筆記本上寫下了一行字——支部工作,用心是前提,制度是保障。

為增強與樓宇中黨員的情感聯系,梁月會分析黨員心理、上門談心談話、研究支部工作、尋找樓宇黨支部建設著力點。作為物業負責人,他充分發揮物業溝通協調便捷、對企業情況熟悉、信息掌握快的優勢,逐企上門開展“雙找”活動,用誠心換真意。

楊玉琳是上海鉅派投資咨詢有限公司的黨員,剛參加工作不久的她因經驗欠缺,四處碰壁、心灰意冷,梁月會多次找她談心,幫她分析不足、改進方法,2018年,楊玉琳在公司中獲得業績第一和年度優秀員工稱號。在拿到獎牌的那一刻,一句“有事找組織就好”讓她熱淚盈眶。

就這樣,“溫暖牌”支部通過黨員的口口相傳越傳越廣,許多隱形黨員紛紛亮明身份加入支部,當初8個人的小支部,變為46個人的大家庭。

“黨組織就像一根紅繩,把我們串聯凝聚起來,讓我們這些散落在不同大樓裡的黨員成為一個團隊。”黨員王琳芳在一次分享中道出大家的心聲。正因為如此,每次主題黨日更像是家人聚會,活動參與率平均達80%以上。

落實制度

組織生活嚴起來

面對兩新組織黨員工學矛盾突出難題,綠地黨支部要求,凡是不能現場參加集中學習的黨員,要以手寫學習體會的形式向支部做思想匯報。“最開始大家都不理解,覺得這是多出來的事。但通過逐個談心,跟他們說明為什麼這麼做、好處在哪之后,大家都能支持並很好地執行。”梁月會指著辦公桌上厚厚的一疊思想匯報說:“現在,凡是沒能到場的黨員都會自覺上交思想匯報。”

支部還格外注意加強新入職黨員教育引導,堅持入職“第一課”制度,黨員轉入組織關系時,支委們會與每個人談心,為新黨員樹好支部規矩,並根據新黨員思想狀態和個性進行針對性培養。因支部黨員來自綠地中央廣場的兩新組織,為便於單位及時掌握黨員黨內表現和思想、成長動態,支部每年以函告形式,將黨員一年來的黨內表現、思想動態、個人特點和成長建議向單位告知推薦,以支部為平台為黨員發聲。

為讓黨組織的引領作用浸潤黨員工作生活,支部開辟“紅墅·創領”運河城市驛站,在食堂、過道等必經之路上精心設計“走讀空間”,設置掃碼聽“紅音”、“漫”說組織生活等內容,讓來往黨員群眾動動指尖、駐足一停即有所學、有所知、有所悟。

發揮作用

支部引領有支撐

針對綠地支部所在的綠地中央廣場公共服務圈、群眾自治圈、社會共治圈疊加的特點,綠地支部在街道支持下牽頭組建“樓宇運河紅盟”,探索街道社區牽頭、物業管理主體托底、樓宇內兩新組織參與的三方協同樓宇黨建新機制,為樓宇內兩新組織抱團發展、政府部門共建、兩新服務社會搭建平台。

綠地支部通過定期舉辦“引領圓桌薈”兩新沙龍、“紅賦能·強營商”業務培訓、同行業黨員業務骨干技能大比武,為企業搭建交流學習平台。同時,建起“紅綠藍”3支黨員志願者服務隊,發動黨員、兩新組織反哺街道社區,常態為樓宇企業、周邊居民提供志願服務。疫情期間,他們捐款捐物、支援社區、堅守卡口,許多店鋪老板會主動在黨員服務時送上愛心甜點,更多企業甚至在招聘員工時,格外強調要“黨員優先”。

綠地支部還是政府部門和企業間的紐帶。在“樓宇運河紅盟”的運行過程中,支部充分利用黨員熟悉企業情況的實際,積極穿針引線,為小微企業定制個性化政策扶持菜單、為研發的產品項目“找路子”、引入“紅色代辦”“綠色專線”讓企業“最多跑一次”、推廣“紅色信用貸”幫助企業戰疫情促發展。湖墅街道黨建分管負責人說,“通過黨員牽線,政府的資源下沉更為精准,更多的兩新組織得到實惠,這個良性循環促使綠地新興集聚區兩新黨建生態越盤越活。”(通訊員 拱組)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