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開遠多輪驅動——激活脫貧一線干部活力因子

2020年06月01日10:3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激活脫貧一線干部活力因子

本報開遠訊 (通訊員 孔明軍 李江)今年以來,雲南開遠市緊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通過健全機制、以學促干、專項研判、關心關愛、正反激勵多輪驅動,全面激活脫貧攻堅干部主動學、主動謀、主動抓、主動干的活力因子,為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聚合力、增添動力。

凝聚脫貧攻堅干部主動謀劃攻堅、主動抓實攻堅的強大合力。該市制定脫貧攻堅戰“鄉鎮吹哨部門報到”工作辦法、加強選派駐村扶貧工作隊員管理工作意見等文件,細化脫貧攻堅市級領導、行業扶貧部門、作戰小分隊、定點扶貧單位及挂包責任人任務清單,建立獎勤罰懶、慢滑脫誤追責工作機制,營造能為、敢為、善為的干事環境。截至目前,市級領導挂牌作戰完成2輪,市級脫貧攻堅作戰小分隊作戰2輪,77家定點扶貧單位、2284名幫扶干部採取小分隊作戰、行業部門專班作戰、定點幫扶單位駐村作戰方式,深入一線助力“百日總攻”,參戰干部吃住在村,與鄉鎮(街道)、駐村隊員、村組干部一道,全力以赴搶進度、補短板、提質量。

採取“基層訂菜單、市級抓統籌、實地搞培訓”的方式,對全市科級領導干部、鄉鎮干部職工、輪戰干部和駐村工作隊員等脫貧攻堅干部輪番開展全覆蓋業務培訓,提升實戰能力和服務能力﹔採取“內外結合、上下聯動”的脫貧攻堅干部培養模式,舉辦“形勢與政策大講堂”,利用好“百名講師上講台”“千堂黨課進基層”“萬名黨員進黨校”“文明講堂”“基層夜話”等平台,幫助脫貧攻堅干部強弱項、補短板﹔針對駐村工作隊員建立“每日一學習、每周一交流、每月一測試和每季度一調度”學習機制,大力開展“每日一學”活動,督促大家利用學習強國、雲嶺先鋒、季度大講堂等學習平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重要論述、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脫貧攻堅政策知識,不斷提升理論知識水平,做到在學中干、在干中學。

為讓干部在脫貧攻堅一線釋放潛力,該市建立專項研判制度,重點對7個鄉鎮(街道)、8個扶貧行業部門的黨政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及108名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日常表現、履職成效、責任擔當進行全面分析研判,及時掌握一批履職到位、工作成效顯著的脫貧攻堅干部,為提拔任用干部提供參考,樹立在脫貧攻堅一線培養鍛煉、考察識別、選拔任用干部的鮮明導向。截至今年4月,在脫貧攻堅一線提拔干部4名,進一步使用干部4名,調任3名﹔在2020年首輪職級晉升中,將晉升職級名額向鄉鎮(街道)脫貧攻堅干部傾斜,鄉鎮(街道)可晉升名額與空缺職數比例整體提高10%,脫貧攻堅一線干部晉升職級37名,佔晉升職級總人數的37%。

為激發廣大脫貧攻堅干部干事創業動力,該市出台關心關愛脫貧干部辦法,開通脫貧攻堅一線干部“綠色就醫通道”,指定定點醫院,在挂號、就診、住院等環節流程上給予優先,每個鄉鎮(街道)配2名醫務人員定期開展上門巡診服務和健康體檢,全市配備6名心理咨詢師為脫貧攻堅干部進行心理健康疏導、健康教育﹔及時撥付駐村工作隊員的工作經費、生活和通信補貼、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健康體檢費到鄉鎮(街道)。同時,在年終考核和年終績效工資上向脫貧攻堅干部傾斜,為駐村工作隊員開展駐村幫扶提供堅強保障﹔拓展關懷外延,把走訪慰問、談心談話延伸到脫貧攻堅干部家屬,主動為脫貧攻堅干部家庭排憂解難,在脫貧攻堅一線工作滿一年表現優秀的干部配偶或子女可通過交流、調動、抽調方式回城工作。

該市著力推進干部崗位交流、容錯免責、脫貧攻堅工作責任追究有效落實,從正反兩方面激發脫貧干部活力。突出正向激勵,採取鄉鎮向城區“進城式”交流,對默默扎根鄉鎮,勤於履職、善於作為、敢於擔當、甘於奉獻的脫貧攻堅干部,採取頂崗方式,從鄉鎮調整到城區單位或街道工作,並列入“紅榜”進行表彰宣傳﹔突出反向激勵,採取城區向鄉鎮“下鄉式”交流方式,對不想擔當、不敢擔當、不會擔當、不服從工作安排、工作不嚴不實的脫貧攻堅干部,從城區部門、街道交流到條件艱苦的鄉鎮或承擔重點中心工作的村委會鍛煉,並列入“黑榜”進行通報批評。今年以來,全市崗位交流4人,其中,正向交流1人,反向交流3人。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