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圍繞“五項工程” 聚焦“三大目標” 人民銀行辦公廳黨總支穩步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工作

2020年06月01日08:23    來源:旗幟網

  人民銀行辦公廳黨總支高度重視“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根據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創建模范機關工作有關要求,按照人民銀行創建模范機關試點實施方案具體工作安排,穩步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工作。

  強化學習,打牢思想基礎

  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是辦公廳黨總支創建模范機關工作邁出的“第一步”。理論學習中心組充分發揮領學促學作用,示范帶動黨員干部深刻領會創建模范機關的意義和內涵。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圍繞如何參與模范機關創建、現代中央銀行制度內涵等話題開展專題研討,組織開展2次線下學習交流活動,促進青年學習交流,引領青年干部提高政治意識。4月29日,召開總支支委擴大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人民銀行創建模范機關工作推進會的有關要求,按照行黨委提出的“政治領航、思想鑄魂、組織強體、紀律固本、為民服務”五項工程和“忠誠、專業、務實”三大聚焦目標,討論制定辦公廳黨總支創建模范機關工作安排。

  專題討論,明確創建目標

  開展專題討論,廣泛征集“金點子”是辦公廳黨總支創建模范機關工作發出的“第一聲”。5月13日,辦公廳召開全體黨員大會,圍繞“如何創建模范機關,打造‘忠誠、專業、務實’的干部隊伍”開展專題討論,廳領導和各處同志聚焦本職,著眼創建工作進行了熱烈討論。大家一致認為,近年來辦公廳的黨建工作成效顯著,真正發揮了表率和標杆作用,特別是在迎戰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辦公廳的黨員干部加班加點、不辭辛勞,經受住了檢驗,體現了廣大黨員干部的責任擔當。大家在發言中提出了許多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黨總支書記周學東同志在認真聽取同志們的發言並逐一點評后指出,辦公廳同時也是黨委辦公室,承擔著對行黨委的“綜合、協調、參謀、服務”等職能,因此必須要突出“政治機關”的定位,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堅持”要求,打造“忠誠、專業、務實”的干部隊伍。辦公廳的模范創建工作務必突出政治建設的統領地位,真正做到走在前、作表率,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工作能力,將“兩個維護”落到實處。近日,辦公廳的三個黨支部也採取多種形式分別開展專題討論,組織黨員干部為創建工作建言獻策。

  分解任務,細化創建路徑

  分解任務,細化責任是辦公廳黨總支創建模范機關工作闖出的“第一關”。在前期深入學習和大討論的基礎上,辦公廳黨總支把創建模范機關工作納入2020年黨建工作任務,將創建工作融合在“塔結構矩陣”黨建體系中一起謀劃落實。結合辦公廳履職實際制定了創建工作計劃,將“五項工程”“三大目標”細化為20項具體任務,在確保完成創建工作規定動作的基礎上,提出與辦公廳履職相關的特色創新工作,並建立工作台賬,明確責任要求和完成時間。同時,黨總支明確專人定期督促落實,按月匯總進度。

  邁出“第一步”,發出“第一聲”,闖出“第一關”只是辦公廳黨總支模范機關創建工作的序篇。下一步,辦公廳黨總支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五項工程”,聚焦“三大目標”,探索靈活多樣的形式,不斷提升創建和黨建工作成效,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人民銀行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