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本報刊發《減負,基層干部群眾有五盼》后,引發基層干部群眾共鳴。如何切實反對形式主義,相關學者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專家訪談:務求實效,為基層干部鬆綁

本報記者 吳 月

2020年06月0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11日,本報讀者來信版刊發《減負,基層干部群眾有五盼》,引發基層干部群眾共鳴。不少讀者致信本報,反映身邊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講述對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的新期待。

對於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症,如何全面檢視、靶向治療,加強源頭治理和制度建設?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學者。

存在的問題:

牌子減了事不減

“責權利”不匹配

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依然存在,有的十分頑固,還出現了一些新動向新表現

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依然存在,有的十分頑固,還出現了一些新動向新表現。

武漢大學社會學院研究員楊華說,在扶貧領域,我調查了解到,一些中西部省份普通農業型鄉鎮一年花在扶貧材料打印復印、宣傳等方面的經費達數十萬元。個別基層工作人員通過材料“注水”的方式體現自己的工作業績,夸大工作成效。

此外,楊華認為,一些地方在安全、環保等領域的形式主義問題也比較突出。例如,生產安全、森林安全、道路安全、河道安全、食品衛生安全、環保等工作非常重要,同時又涉及不同的部門。各部門通過屬地管理、下發文件等方式將任務分配給鄉鎮,但鄉鎮沒有相應的執法資源,隻能通過管理的方式完成任務。“所謂管理的方式,就是通過人力資源的投入,對相關工作進行監督、檢查、勸解、下發整改通知書等。在一些情況下,鄉鎮通過把相關程序、手續、材料等形式做到位,而不是扎扎實實將工作做好。”

一些基層工作人員對此也有同感。遼寧鞍山市讀者關眾是一名企業員工,他說:“一次得知上級領導要來廠檢查,車間才把崗位上早已破損的桌椅更換新的,還有一些安全答題也是試卷與答案一起發下來。”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的談小燕曾參與社區減負的課題。她調研發現,一些地方的減負實際上是“牌減事不減”“面減裡不減”。某社區黨委書記曾對她說:“牌子是少了、填表是少了,但是電話多了、微信群多了、郵件多了。”

談小燕曾在調研中發現,有的街道服務中心花了上百萬元裝修,擔心居民使用不愛惜,成了領導來了才開門的“面子館”“成果館”﹔有的街道服務中心為了迎合領導檢查,將成果展板設計成磁鐵板、推拉板,“什麼領導去了換什麼板”。

“形式主義依然是影響提高基層治理效能的一個障礙。”談小燕說。

除了“責權利”不匹配,楊華認為,形式主義產生的原因還在於一些一般的部門行政業務也必須“頂格”完成,馬虎不得,完不成或出了問題就要問責,基層不得不硬著頭皮去干。“但是基層沒有能力完成,隻能以形式主義來應付。”

楊華認為,有時候,上級不了解基層情況,給基層下達的任務太多、時間太緊、要求太高,壓縮了基層執行政策的自主空間。有時候,又進一步提高了工作任務的數量和要求。由於缺乏人、財、物、權、政策等,基層要完成海量任務力不從心,但不完成又要面臨問責。於是,就隻能通過形式主義去應付,規避自己的責任。

華南理工大學社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文宏認為,從表面看,形式主義是基層干部的思想作風問題——一些干部不想干事,又想邀功表現﹔但從更深層次看,形式主義問題頑固存在的原因是上下級之間存在信息不對稱,同時存在多條委托代理關系,在考核方面有困難。

一方面,考核泛濫、層層加碼,導致基層干部不堪重負,在不能為、不敢為的情況下把形式主義作為一種權宜之計。另一方面,上級政府因為面臨相似的考核壓力,對下面的形式主義做法“睜隻眼閉隻眼”,下級則繼續形式主義的做法。

談小燕認為,從治理的角度來看,形式主義的問題根本上是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問題。從縱向上來說,權責不清楚、權責不對等、部門不協同,“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上面千把錘,下面一根釘”的條塊關系依然是重要因素。橫向上,以社區為例,多元治理主體也存在職責邊界模糊的問題,社區兩委、社區服務站、物業、居民等時有缺位或越位,社區參與機制缺乏或落實不到位,物業的職能也需要再定位。

解決的辦法:

從源頭上做減法

從能力上做加法

要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堅持實事求是,把更多力量和資源向基層下沉,在務實功、求實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要解決基層形式主義問題、真正給基層減負,不僅僅是減材料、減表格、減開會、減督查檢查等。”楊華認為,督查檢查、開會、材料、表格等,都是上級督促基層工作的形式。“解決基層形式主義,也要解決主觀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要給基層留有自主調適的空間,以充分發揮基層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下文簡稱《通知》)指出,深化治理改革為基層放權賦能。進一步向基層放權賦能,加快制定賦權清單,推動更多社會資源、管理權限和民生服務下放到基層,人力物力財力投放到基層。厘清不同層級、部門、崗位之間的職責邊界,按照權責一致要求,建立健全責任清單,科學規范“屬地管理”,防止層層向基層轉嫁責任。

對此,談小燕認為,要進一步加大政府組織體系改革,優化治理結構,明明白白厘清權責。要進一步完善可操作的法律法規,讓基層治理有法可依,有法能依。

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是正確用人導向。中共江西省委黨校工商管理學教研部副主任劉勇說,應科學開展干部考評和選拔任用,以工作實績和群眾口碑作為重要考評標准,據此統籌做好干部考察、提拔、調配工作,以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使那些勤政為民、求真務實的干部得到褒獎重用,使好大喜功、弄虛作假的干部受到批評懲戒。

“除了從源頭上做減法,還要從能力上做加法。”談小燕說,應系統提升基層干部的治理能力,包括政治素養、溝通協調能力、資源整合能力、組織動員能力、應對風險能力等。

《通知》指出,總結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做法,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督查效率和質量,探索運用“互聯網+督查”,讓數據多“跑腿”,讓干部群眾少“跑路”。

文宏建議,在社會參與層面,要從“什麼責任都自己扛”轉向共建共治新格局,緩解基層工作量過重的壓力。在技術層面,推進數字政府建設,以電子化共享減少現場檢查、以自動化生成減少重復性勞動等。

要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堅持實事求是,把更多力量和資源向基層下沉,在務實功、求實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為擔當者擔當,讓履職者盡責。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1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