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百姓關注·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

整治這類問題要下真功夫

2020年06月0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問題一:用“按規定辦”塞責

有鄉鎮干部反映,工作中遇到難事急事,請示相關部門怎麼辦,有時得到的答復是“按規定辦”。然而,按什麼規定辦、如何辦卻不肯多講,讓基層無所適從。

基層請示上級機關,往往是遇到了難題。若知道按規定如何辦,怎麼會請示?作為熟練掌握政策甚至是制定政策的機關干部,理應耐心細致做好服務工作,認真解答基層的問題。個別機關工作人員一句“按規定辦”,看似公事公辦, 其實是不擔當不作為,很容易挫傷基層干部工作積極性。況且,鄉鎮基層干部遇到的問題,大都和老百姓生產生活有直接關系,一旦解決不好,就有可能由小問題拖成大問題。

產生這種現象的根源,有的是業務不熟,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有的是怕出問題擔責任,干脆用“按規定辦”一推了之﹔有的是作風不實,缺乏為民服務意識。上級部門應該把服務基層與服務群眾統一起來,服務好指導好基層。對有具體規定的,要有理有據耐心指導,讓基層干部有章可循﹔沒有明確規定的,要積極幫基層出主意想辦法。

山西陽泉市   高軍琴

問題二:考核指標不合理

完成一項工作,評價成效如何,考核指標的完成情況佔很大比重甚至“一票否決”。為此,基層就要盡可能做好收集統計、台賬准備等工作。

有的指標已經形成了科學合理的監測體系,不用基層動太多腦筋﹔但有的指標設計不夠科學合理,讓基層統計起來費時又費力,最后還難以達標。這實際上也是一種形式主義的表現。比如,衡量農膜回收工作的成效,往往採用農膜回收率這個指標,計算方法是農膜回收量除以農膜使用量。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問題,但事實上對於農用地膜而言,無論是回收量,還是使用量,都很難准確統計。從回收量來看,地膜在農田使用過程中、在撿拾過程中本身就會有損耗,而且會附著水分、泥土等雜質,兩方面都會使重量失真。從使用量來看,地膜生產、銷售渠道較為廣泛,農資公司、個體商販、電子商務等方面不一而足,難以准確統計。

一個看似簡單的指標,如果設計不合理,基層工作人員就得耗費更多工夫。因此,制定指標不能想當然,還得多聽聽基層的意見,看看實踐的效果,不斷健全完善,提高可操作性。       

江蘇蘇州市   王冠楠

問題三:事事過度留痕

筆者在街道工作了將近7年,前段時間還在為整理殘疾人輔助器具發放資料犯愁。每發放一套殘疾人輔助器具,需要基層社區、街道殘聯部門提供殘疾人身份証、戶口本、殘疾証、低保証共4個証件復印件並加蓋社區公章﹔需要填寫調查表、申請表、發放表等3套表格,殘疾人、社區、街道三方簽字,加蓋社區、街道相關部門公章﹔還需要拍攝領取器具時的正面照作為發放証據,有人不願露正臉的則要求社區寫情況說明蓋章,好不折騰。有人聽說這麼麻煩,當即改變主意不想要了。這一下不打緊,上級部門又要求基層街道社區“不得退回,前期都摸過底確定的,現在退回要追責”。基層街道、社區干部夾在中間左右為難。

就這樣,本應是為群眾提供生活便利的暖心事,卻很麻煩。從表面上看,這是過度留痕惹的禍﹔深挖一層,實則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祟。整治事事過度留痕,不能隻停留在口頭呼吁上,而要落實到強有力的行動上,制定切實可行的剛性約束,將基層干部從繁忙事務中解脫出來。

湖北武漢市   金秀丹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1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