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勤於自我“修枝剪葉”

陳貴賓

2020年05月29日14: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古語雲:“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一棵參天大樹,難免會有一些枯枝敗葉,需要常修常剪,才能保持其巍峨挺拔。樹猶如此,人何以堪!黨員干部就像一棵樹,要想長得好,就需要自覺修好枝、剪好葉,隻有把“枯枝敗葉”剪干淨了,才能結出“好果子”。

勤於“修枝剪葉”,要自覺耕好“思維土地”。“欲事立,須是心立。”人的思想就宛如土地,如不定時鬆土、澆水,土壤就會板結,土質就會變壞,“雜草”也就恣意橫生。因而“修枝剪葉”的前提,就是著手把“土地”耕種好,土質變好了,樹木自然能茁壯成長。水不激不躍,人不激不奮。要常用反面典型給自己“敲警鐘”,自覺用最新理論成果來“裝點”自己,主動以實際行動來“回應”初心使命,給思維土地“鬆好土”“澆好水”“施好肥”,在“自我錘煉”中把控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培優植厚“營養土”。

勤於“修枝剪葉”,要果斷減掉“枯枝敗葉”。“夫禍患常積於忽微。”現實中,有的黨員干部把思想作風、言行舉止的小毛病、壞習慣當成“無關大局”“無傷大雅”的小事情,或聽之任之,或整改不及時,或諱疾忌醫。這些“小問題”表面上看微不足道,實際上卻遺患無窮,長此以往,必將啃食“根基”,落得功敗垂成之下場。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改變,最好的時機永遠是現在。要勇敢地舉起“手術刀”,對他人指出和自己發現的問題,堅決改、徹底改、一刻不耽誤地改,將錯誤克服在發端之時,把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爭做迎風招展的“常青樹”。

勤於“修枝剪葉”,要堅持修煉“點滴之功”。“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隻有注重樹木的日常修剪,才能長勢旺盛,若只是搞一時興起的“大修大剪”,就會淪為“過度修剪”,不但起不到效果,甚至還會適得其反。樹的成長與人的成長同理,自我完善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當一天好干部容易,難的是一輩子都當好干部。每個人都難免在某一時段、某一節點,甚至是一念之間,拒腐防線被攻陷坍塌。因而“修枝剪葉”貴在“勤”字,要自覺行動起來,保持“吾日三省吾身”的狀態,從抓早抓小做起,以須臾不可停歇的姿態改造自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每個同志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職責,打掃思想灰塵、祛除不良習氣、糾正錯誤言行永無止境,永遠都是進行時。”黨員干部隻有勤於“修枝剪葉”,才能永葆本色不褪色!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