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做到“六個堅持” 創建模范機關

孫顯蔚

2020年05月29日08:25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做到“六個堅持” 創建模范機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事業越是向縱深發展,就越要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創建模范機關,提高黨建工作質量,需要運用辯証思維,堅持正確方法,破解發展短板,推動機關黨的建設走在前、帶好頭、示好范。

  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避免“燈下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但實際上,個別黨員干部仍然存在忽視政治、淡化政治的情況,比如對待理論學習,“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對待黨建工作,認為“是機關黨委的事情,與其他部門無關;是專職黨務干部的事情,與其他人無關”﹔對待組織生活不重視,對照剖析不深刻總結和反思,材料網上抄、會上走過場。這些“燈下黑”情況,往往具有較強的隱蔽性和迷惑性,如果不能盡早發現和察覺,就會嚴重損害黨的形象。切實解決“燈下黑”問題,關鍵在於敢於刀刃向內,消除公權運行監管的盲區,上繳自我封賞的公權“自留地”,把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融化進血液之中,把維護和捍衛核心的堅強意志體現在一言一行當中,讓“打鐵還需自身硬”成為事實。

  堅持黨建業務“一盤棋”,努力克服“兩張皮”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處理好黨建和業務的關系,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但從當前實際來看,黨建與業務“兩張皮”問題仍然是制約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難題。比如有的同志能力不強,不善於結合本部門、本單位實際,將黨建和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有想法沒辦法,造成黨建與業務工作合不上拍、跟不上調﹔有的同志在黨建工作上是“半桶水”,談起業務頭頭是道,問起黨建支支吾吾,造成黨建與業務成了不搭界的“平行線”﹔有的同志就黨建抓黨建,在業務工作上是“門外漢”,造成黨建和業務“各定各的調、各彈各的曲”。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現象,客觀上與二者在工作內容、工作特點上的差異有關,但本質上是對黨的忠誠度和對人民的責任感出了問題。從這個意義上說,黨建工作抓不好,業務工作最終也會“塌陷”。隻有做到在認識上“聚合”,在推進上“融合”,在考核上“整合”,讓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齊頭並進,真正變“兩張皮”為“一盤棋”,達到“1+1>2”的效果。

  堅持筑牢作風“壓艙石”,從嚴整頓“寬鬆軟”

  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就像一根彈簧,往往是抓一陣有好轉,鬆一下就反彈。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以“壓艙石”的精神和毅力,不折不扣地執行改進作風的相關規定,加大督查力度不鬆勁,加大懲處力度不手軟,以強大的正能量遏制不良之風的卷土重來。對那些違反紀律規定、我行我素的人和事,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遷就,不搞下不為例,確保各項要求落實到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當中,真正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改進作風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而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有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推,形成抓作風促工作、抓工作強作風的良性循環,使機關的作風全面好起來,確保黨員干部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堅持打通落實“大動脈”,全力化解“中梗阻”

  習近平總書記曾把改革中的障礙貼切地形容為“中梗阻”,要求堅決破除。當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還有不少“中梗阻”,一些部門囿於部門利益和局部利益,不顧大局,搞選擇性落實、象征性執行﹔一些部門缺乏深入系統研究,制定的具體措施脫離實際和群眾需求﹔一些黨員干部為官不為,抱著“隻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不求過得硬、隻求過得去”的態度,敷衍了事,在其身上看不到絲毫奮斗熱情與干勁。這些現象是黨肌體健康的隱患,久而久之導致政令不暢、血脈不通,神經末梢麻痺,作用發揮不到位,使黨的領導失之於空。全力化解“中梗阻”,需要以大無畏的精神直面“梗阻”,把一切困難踩在腳下,加強暢通“梗阻”能力建設,解剖“梗阻”、化解“梗阻”、清除“梗阻”,及時把阻礙落實的障礙掃清,把中央和部黨組的大政方針落地、落實、落細。

  堅持倡導干部“安專迷”,切實整治"庸懶散"

  “安專迷”,從字面上解讀,就是安下心來、專心致志、迷戀至深。2013年初,中央領導看望吳良鏞、師緒昌兩位院士時,兩位功勛卓著的老專家不約而同地談到“安專迷”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際,鐘南山、李蘭娟等院士身先士卒,義無反顧、逆行出征,他們身上同樣閃耀著“安專迷”精神,值得我們敬仰和學習。機關黨員干部權力大、責任重、地位高,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出不得半點差錯,其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基層黨員群眾看在眼裡、想在心裡,來不得半點虛假。“慵懶散”的存在既敗壞了黨風、影響了政風,又毒害了民風。“慵懶散”的背后是信念的喪失,是宗旨觀念的淡漠。治理“慵懶散”,要從干部思想觀念上入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無論順境逆境堅持初心不改,無論富貴貧窮堅守使命擔當﹔要從紀律規矩上強化,採取明察與暗訪相結合的方式,定期組織有關人員,對照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肅工作紀律,嚴格監督管理,破除特權意識,加大責任追究力度﹔要從制度機制上約束,建立獎優罰劣機制,發現一批“工匠+猛將”型干部給予激勵,對不作為、慢作為、虛作為、亂作為的干部及時教育批評、責令限期整改,徹底鏟除“慵懶散”的土壤,營造“安專迷”的氛圍,讓好傳統、好作風、大胸襟、大視野薪火相傳。

  堅持用好考核“指揮棒”,防止評價“一刀切”

  科學考核是察識干部實績、鞭策干部作為的有效機制。考核導向往哪指,干部力氣就往哪使,考核的“指揮棒”作用不容小覷。考核重在精准施策,在設置考核指標時,針對不同崗位類別的干部情況進行分類細化,並與干部責任大小、任務輕重、工作難易、效率高低等因素挂鉤﹔在考核方式上,既要考核顯績,又要考核潛績,既要考核年終成果,又要考核日常監督,一分為二地客觀評價業績成果﹔在考核結果上,要強化考核結果應用,以實績論英雄、憑實績用干部、用實績兌獎懲,把考核結果用好用活,真正讓考核成為支部、黨員評先晉優的重要參考,成為干部獎懲提拔的重要依據,讓廣大干部不斷增強“抓好黨建就是最大的政績”的理想信念。通過科學精准考核,真正摸清實情、畫准“肖像”,避免上下“一刀切”,左右“一個樣”,真正讓干部干好有動力、不干有壓力,讓那些埋頭苦干、實績突出的優秀干部脫穎而出,讓那些不干實事、投機鑽營的人無處藏匿,真正發揮好考核傳導壓力、激發動力、釋放活力的作用,達到激勵先進、鞭策后進、推動中間的目的,營造“尚實干、勇作為、敢擔當”的良好氛圍。(作者為自然資源部人力資源開發中心第一黨支部書記)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