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黨員干部要爭做新時代的“蒙古馬”

陳婷婷

2020年05月28日14: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內蒙古考察時指出,干事創業就要像蒙古馬那樣,有一種吃苦耐勞、一往無前的精神。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提到弘揚“蒙古馬精神”。“蒙古馬精神”不僅是草原民族的偉大精神,同樣扎根於中國精神內涵,廣大黨員更應一馬當先,爭做新時代的“蒙古馬”。

看准路子,發揚蒙古馬“行穩致遠”的務實精神。甘為“燃燈者”的鄒碧華、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國,都是扑下身子的“實干家”。黨員干部要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作風,多到實地摸實況、察實病,因地制宜出實招、謀實策,為群眾辦好每一件小事。務實的同時,更要向蒙古馬一樣保証邁出的步子正確,否則南轅北轍,徒費力氣。黨員干部要提高把握方向、謀劃全局的能力。圍繞服務發展、服務群眾,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等方面精准發力,努力解決群眾看病、就業、入學、安居等民生問題。

馱起擔子,發揚蒙古馬“駑馬十駕”的吃苦精神。深藏功與名的張富清老同志、讓青春無悔的“最美村官”張廣秀,他們甘於去最艱苦的地方,接受最艱苦的鍛煉,一心一意為人民謀幸福。肯吃苦,樂吃苦,是黨員干部不可或缺的能力與素養。年輕干部要想大有作為,基層鍛煉必不可少。要敢於到基層一線、艱苦地區去,扎根基層、吃苦耐勞﹔要樂於在吃勁崗位、重要崗位磨煉,在組織和群眾需要的地方,在改革發展的主戰場、維護穩定的第一線、服務群眾的最前沿“唱主角”,踐行初心與使命。

揚起蹄子,發揚蒙古馬“一馬當先”的擔當精神。在脫貧攻堅一線譜寫新時代青春之歌的黃文秀、“四有書記”谷文昌,他們用擔當點亮了貧困群眾的希望之路。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受疫情影響,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艱巨繁重。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更需廣大黨員干部具備一往無前的奮斗精神和闖關奪隘的頑強意志,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危機矛盾敢於迎難而上。擔當需要勇氣,更需要能力。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穩住經濟基本盤﹔要真正抓好抓實多數人受益、群眾最急需、長遠起作用的惠民工程和民生實事,在奮斗中增強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責編:宋鶴立、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