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黨員干部應常修此“三道”

賈玉寶

2020年05月28日13: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庄子·養生主》記載,一個叫丁的廚師為梁惠王宰牛,手法極其嫻熟,甚至連刀子切割皮肉的聲音都與音樂合拍。梁惠王問他技藝為何如此精湛?他回答說:“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意思是說,我所探究的是事物的規律,這已經超過了對於宰牛技術的追求。從丁的話我們看出,其解牛不停留在掌握具體的“技”上,而在探求“道”——解牛的規律上。

黨員干部也應注重“道”的修為,那麼黨員干部要修的“道”是什麼?說到底就是修煉好“三觀”,修心修身、修德修行,通過修“道”,正心正行、自警自醒、見賢思齊,達到正己守道的目的。

常修“墨汁當糖”的“信仰之道”。陳望道專心致志翻譯《共產黨宣言》,把墨汁當做紅糖蘸著吃粽子,自己卻渾然不覺。墨汁為什麼甜?因為信仰的味道比紅糖更甜。習近平總書記為他點贊:“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從高呼“共產黨萬歲”英勇就義的李大釗,到惟願自己身上的磷“發出更多的熱和光”的惲代英﹔從“不改變蘭考面貌死不瞑目”的焦裕祿,到“隻想實實在在做點事”的楊善洲﹔從“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國,到“人民的樵夫”廖俊波……無數革命先輩和時代楷模因理想之甜、信仰之甜,甘願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難,甚至獻出自己的生命。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從13個人到9000多萬人,中國共產黨蓬勃發展,以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勢,靠的就是信仰的力量。每一名黨員干部心中都要種下一顆信仰的種子,根植人民沃土,保持奮斗精神,為黨分憂、為國干事、為民謀利,書寫出民族復興新篇章。

常修“匠石運斤”的“本領之道”。《庄子·徐無鬼》記載,有一個人在鼻子上沾了一個石灰點,象蒼蠅翅膀一樣薄。另一個叫匠石的工匠“運斤成風”,就是把斧子舞得象刮風一樣,咔嚓一下就把石灰點削掉了,鼻子毫發無傷。這雖是個寓言故事,但充分體現了這個工匠精湛的技藝。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不聞大論,則志不宏﹔不聽至言,則心不固。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面臨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黨員干部不僅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覺,更要有會干事、干成事的本領。增強本領,唯有學習。黨員干部要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在干中學、學中干,學以致用、用以促學﹔要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向實踐學習,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氣、通下情﹔要時刻保持本領危機,以隻爭朝夕、時不我待的態度,一刻不停增強本領,練就“鐵肩膀”、“硬功夫”,不斷提升執政本領。

常修“榫卯配合”的“規矩之道”。竹、木、石制器物或構件上利用凹凸方式相接處凸出的部分,學名稱“榫”,相應的安榫頭的孔眼稱之為“卯”。卯榫是中國木質古建筑常用的結構,其特點是在物件上不使用釘子,利用卯榫加固物件,體現出中國古老的文化和智慧。正因為卯榫結合中規中矩,才實現了結構的堅固性和穩定性。“打鐵必須自身硬。”講規矩、守紀律是共產黨人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黨員干部務必要在思想上安裝“淨化器”,紀律上筑牢“防火牆”,行動上念好“緊箍咒”,在規矩紀律上“三省吾身”﹔要時刻穩得住心神、把得住操守、守得住清廉,管控自己、修煉自己、律己修為﹔要管好自己的眼、心、手,權力面前不眼紅、美色面前不動心、金錢面前不伸手,筑牢防線、守住底線、不越紅線,用實際行動涵養我們黨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為政於天下。”這就要求黨員干部要加強自身修養,遵“道”行事,為官從政不出軌、不跑偏,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執政本領、嚴守黨紀國法,時刻“修道”,不斷成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