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守“主陣地” 深耕“責任田”
打好全面從嚴治黨“持久戰”

張 俊

2020年05月27日19:38    來源:黨建網

原標題:堅守“主陣地” 深耕“責任田” 打好全面從嚴治黨“持久戰”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建設作出重大部署。今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進一步明確了落實主體責任的總體要求和內容方式,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制度利器。

  作為審計署意識形態的主陣地,中共審計署黨校、審計干部教育學院(以下簡稱校院)和審計博物館(以下簡稱博物館)深刻認識到主體責任首先是政治責任,需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深刻把握責任的政治屬性﹔深刻認識到主體責任是全面責任,需要樹立全局觀、全員觀,管住管好所屬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實現工作領域、內容、人員的全覆蓋﹔深刻認識到主體責任是終身責任,必須以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的強烈政治擔當,確保各項工作落實並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

  一、突出政治屬性,著力打造“紅色陣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講黨性,在思想政治上講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在行動實踐上講維護黨中央權威、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的政治屬性是黨性的集中體現,必須時刻牢記、忠實體現“黨”的政治屬性,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導權。

  堅定政治方向。這是校院、博物館辦學辦館的第一要求。面臨的形勢越嚴峻、肩負的任務越艱巨,越要高揚黨的旗幟,遵循黨的基本路線,絲毫不能偏離﹔越要堅持黨性原則,始終做到對黨絕對忠誠,絲毫不能動搖﹔越要嚴守黨的紀律,把政治紀律挺在前面,絲毫不能放鬆。

  提高政治站位。這是校院和博物館的重要使命。適應全面從嚴治黨的時代要求,必須從政治的視野廣度、視角高度來審視校院和博物館的主業主責,把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准,推動辦學辦館向全面從嚴治黨聚焦聚焦再聚焦,著力打造理想信念教育高地和紅色文化傳承陣地。

  堅持政治立身。這是校院和博物館干部職工應有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安身立命之本,突出政治標准、政治品質、政治素質,把好工作人員的“進口關”“培養關”“考核關”,讓“紅色陣地”人人都姓黨敬黨、個個都愛黨護黨,牢固樹立政治理想、站穩政治立場、提高政治能力,堅定戰斗在意識形態工作的第一線。

  二、堅持嚴字當頭,落實落細責任要求。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堅持“嚴”字當頭,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校院和博物館領導班子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以主體責任落實促進黨的建設和業務工作融合抓、雙提升,全力服務審計工作大局。

  堅持嚴以治教,不斷提升辦學水平。一是提升“教”的標准。強化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主業主課地位,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教學的中心內容和首要任務,同時突出審計特色,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計理論教育。二是充實“教”的內容。緊密聯系學員思想實際,強信念、立支柱,煉就金剛不壞之身﹔緊密聯系社會熱點難點問題,解疙瘩、釋疑惑,明辨是非、堅定立場﹔緊密聯系工作實際,教理念、教思路、教方法,既“窮經悟道”,又知行合一。三是創新“教”的方法。不斷深化教學改革,綜合運用研討式、案例式、情景模擬式和現場教學等多種方式,強化教學的現場感、體驗度和鮮活性,增強說服力、感染力和持久力。四是提升“教”的效果。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在提高教學的針對性、有效性上下功夫,讓學員不僅能夠激動一陣子、臉紅一下子,而且能夠激勵一輩子、堅守一輩子,全面提升辦學質量。

  堅持嚴以治學,著力打造嚴肅認真的政治生活訓練營。校院既是黨的政治學校,又是黨的重要機關。要堅持制度管校,敢抓敢管、嚴抓嚴管。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引導促使學員努力學習並掌握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歷史思維、底線思維的能力。加強對學員的學習管理、組織管理和生活管理,決不允許校院出現與黨中央要求不一致的雜音和噪音,讓學員先當“學生”后當“先生”。注重嚴暖結合,把課堂感染學員、校園吸引學員、校舍留住學員、食堂營養學員、文化凝聚學員作為工作目標,營造學習之風、朴素之風、清朗之風,使校院這個“大熔爐”爐紅火旺。

  堅持嚴以治館,嚴格落實“姓黨名審”辦館方向。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發揮博物館“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教育作用。嚴把藏品征集和展陳布局的政治關,傳承紅色基因,彰顯審計特色,確保政治安全。加強學術研究,開展“紅色審計百年圖譜”、建黨以來審計歷史“一百個第一”等學術研究工作,引導觀眾深刻認識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選擇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緊盯公眾需求,創新展陳方式,開展“送展上門”,拓展線上展覽,提供更多更好更廣泛的社會服務方式,努力打造面向不同觀眾群體的優質審計歷史文化產品,當好審計歷史的研究者、審計精神的傳承者和審計文化的宣傳者,切實把博物館辦成一所讓黨和人民滿意的審計歷史文化大學校。

  三、涵養政治生態,全面提升黨內生活質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內政治生活是鍛煉黨性、提高思想覺悟的熔爐。隻有對黨的各項政治活動進行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嚴格監督,才能涵養良好政治生態,為校院、博物館事業發展夯實政治基礎。

  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堅持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班子成員充分發揚民主,嚴格按程序決策、按規矩辦事,對重要人事調整、大額資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項召開會議集體決策。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以普通黨員身份自覺參加所在黨支部組織生活會、換屆選舉、集中學習、宣講黨課等活動,深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嚴格落實主體責任清單,健全規范化報告評議機制,把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的落實和成效層層擺出來、件件亮出來,接受組織、黨員和群眾的評議和檢驗。

  著力抓好黨支部建設。選優配強支部書記,進一步完善黨建工作格局,細化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制度,嚴格落實“三會一課”,促進組織生活標准化規范化,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強化選人用人導向,堅決貫徹落實好干部標准,大力選拔使用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積極支持優秀人才參與職稱評定,大力引進教學、科研、鑒定、保護等專業崗位的緊缺人才,為干部成長創造良好環境。

  四、強化紀律作風建設,大力營造優良校風館風。紀律作風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具體體現,是做好校院、博物館工作的有力保証。

  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和作風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持續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深化“我的崗位我負責,我在崗位請放心”專項作風教育效果,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職業榮譽感,不斷提升工作質量和水平。

  認真貫徹落實黨章黨規黨紀。以黨章黨規為遵循,以黨的“六項紀律”為准繩,堅持高線、守住底線,持續糾“四風”轉作風,自覺遵守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等制度,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堅持“嚴管就是厚愛”。嚴格管好分管部門的干部職工,堅決破除“圈子文化”“好人主義”,對分管部門存在的問題該提醒的提醒、該批評的批評,及時予以糾正,防患於未然。堅持刀刃向內、挺紀在前,強高壓、長震懾,注重抓早抓小抓前置,對違紀違規問題分類處置、快查快結,切實增強紀律執行力和有效性。

  推進黨務公開、政務公開、財務公開。及時依規依法公開重要事項、重點工作,緊盯關鍵環節,加強定期排查,自架“高壓線”、嚴設“防火牆”,杜絕廉政風險和安全隱患。通過夯實政治建設“壓艙石”,牽住壓力傳導“牛鼻子”,打好紀律教育“預防針”,打贏從嚴治黨“持久戰”,全力推進新時代校院和博物館事業再上新台階。

  (作者系中共審計署黨校常務副校長,審計署審計干部教育學院黨委書記、院長,審計博物館館長)

(責編:閆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