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西安工業大學:黨建促教學促科研促育人

2020年05月27日18:2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西安工業大學:黨建促教學促科研促育人

“在學校工作,有什麼困難不用擔心。不管是科研還是教學,有困難說一聲就行,我們會盡力幫助解決。”5月25日,西安工業大學黨委教師工作部副部長蘭小毅在給新入職教工的郵件中寫道。

在西安工業大學,黨組織成了師生溫暖的家。近年來,該校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建促教學、促科研、促育人,推動學校黨建質量進一步提升。

連日來,西安工業大學部分畢業生陸續返校。如何做好線上教學與線下教學的銜接,是該校經濟管理學院黨委書記蘇兵最近常思考的問題。“我們要求學院各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組織教師開展研討,根據課程目標和進度,仔細梳理課程內容,及時對學生線上學習的效果進行評估,總結線上教學存在的問題,在線下教學中予以改進和補充。”蘇兵說。

“受疫情影響,畢業生返校時間較晚,要盡量減少疫情對他們學業進度和就業的影響。”蘇兵告訴記者,經濟管理學院組建了由支部書記牽頭,系主任、工會小組長和輔導員參與的學習和就業幫扶小組,為畢業生提供幫助,並組織開展畢業生專場線上招聘會。

為了提高教師綜合素質,經濟管理學院還常態化開展青年黨員教師示范課活動,讓青年黨員教師展示教學技能,進行互觀互學、交流研討。

梁艷峰是西安工業大學材料與化工學院的一名青年教師,工作積極、科研熱情高,但科研項目靠一己之力難以完成,人手不夠成為她科研道路上的絆腳石。於是,她向學院黨委反映情況,尋求幫助。

學院黨委同時了解到,許多本科生有盡早加入科研團隊、開展實踐學習的願望。於是,將學生訴求進行匯總分析,通過實施“科研導師制”,將有志於科研實踐學習的學生吸納進科研團隊,不僅讓科研工作順利開展,也為學生提供了實踐學習的平台。

材料與化工學院學生黨員車梟家住武功縣。疫情發生后,他主動參與疫情防控,每天早早起床,在社區開展消殺、疫區返鄉人員登記等工作。完成一天的工作后,他就在家對自己實施隔離,這樣堅持了近一個月時間。“累並快樂著”,是他對自己抗疫工作的總結。

在西安工業大學,像車梟這樣的學生黨員還有許多。近年來,該校通過建立“大學生黨員實習基地”,促使學生黨員服務社會的積極性不斷提高,更深入地參與到社會志願服務活動中去。

“黨建是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黨建抓好抓實了,基層黨組織的核心作用就能更好發揮。我們將繼續創新形式和載體,使黨建工作與高校業務深度融合,更好激發師生的愛國愛黨情懷。”西安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劉衛國說。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