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同心同向同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江琦

2020年05月27日09: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5月22日,李克強總理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去年在保經濟、優結構,發展新動能、深化改革開放、改善民生、持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上和打贏三大攻堅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績。的確,取得這些成績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群眾共同奮斗取得的成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

誠然,在進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社會正常發展節奏,雖然疫情防控已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常態化精准化防控依然來不得半點鬆懈。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一項重大政治責任,堅定必勝決心信心,增強思想行動自覺,努力做奮斗者、實干家,堅決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激發斗志,開啟攻堅克難的壯美征程。庚子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廣大黨員干部守望相助、迎難而上,全體中華兒女齊心協力、共克時艱,千萬人口的武漢克服重重困難、一夜封城,火速建設雷神山、火神山和方倉醫院救治患者,這體現出黨凝聚著十四億中國人民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下,我們對不同階段的疫情防控適時調整戰略布局,一方面防控疫情,一方面復工復產,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破浪前行、進展扎實,不斷加大鞏固攻堅克難的力度。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項改革攻堅任務繁重,這就要求我們應不斷激發斗志,穩步向前,突破重重難關,才能不斷創造中國奇跡、凸顯中國速度、展示中國高度。

激活動力,譜寫砥礪前行的奮斗史詩。剛剛過去的2019年,主題教育深入人心、改革發展穩中有進、攻堅之戰碩果累累。廣大黨員干部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銳意進取、奮勇爭先,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取得了新突破新進展。近年來,我們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持續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社會治理效能,提升社會治理水平。當前,越是接近目標,越要居安思危,也越要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認真推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廣大黨員干部要補足精神之鈣、筑牢思想之基,激活干事動力,勤學善思增強自身本領,以實的行動、實的作風、實的品德干事創業,堅持不懈努力尋求新時代各項民生事業的最大公約數、謀畫最大同心圓,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干,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業。

激勵擔當,媲畫人民至上的宏偉藍圖。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沒錯,廣大黨員干部要把為民造福作為衡量自己政績的標尺,要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當做宏偉藍圖,努力讓全國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而不斷努力奮斗。清代詩人鄭板橋有言:“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的確,人民是最溫暖的初心,為民謀福祉不是簡單喊口號就能實現,而是要深入基層一線,真正走到田間地頭,走進群眾家中,耐心聽民意、察民情,針對性制定惠農利民政策。總之,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主動擔當作為,同群眾用“土話”交心“談朋友”,與群眾同坐小板凳,同喝大碗茶,共聊家常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激昂干勁,奔向脫貧攻堅的勝利彼岸。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今年各地區的主要任務之一,也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的前提。因此,對各地來說,確保如期全面完成脫貧任務,需要回答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的問題,才能真正做到精准扶貧。同時,要想確保如期全面完成脫貧任務,需要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的突出問題,這要求各地區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解決“扶持誰”,以選派干部駐村幫扶回答“誰來扶”,實施“五個一批”工程、因地制宜來解答“怎麼扶”,通過“設定時間表、留出緩沖期、實行嚴格評估、實行逐戶銷號”實現“如何退”。所以,廣大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領域要激昂干勁,以一鼓作氣的決心堅持不懈狠抓落實,積極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向同行,匯聚磅礡力量,共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