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建交通:幫扶脫貧“不缺席” 捐資助學“不斷檔”

2020年05月27日09: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中建交通建設集團在企業做大做強的同時,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參與扶貧、幫困、助殘、助學、敬老等社會公益活動。在疫情大考面前,中建交通建設集團各級黨組織堅持幫扶脫貧“不缺席”和捐資助學“不斷檔”。在各項扶貧工作中,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積極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干部爭當“領頭羊”

在扶貧捐資助學問題上,中建交通集團黨員干部是“領頭羊”,處處起著帶頭作用,對身邊的群眾形成強大了感染力和號召力。

集團公司黨委每年都會下發《扶貧工作要點》和《購買和幫助銷售定點扶貧縣農產品活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集團所屬單位緊密結合自身實際擔當作為,制定好扶貧鞏固計劃,落實企業扶貧項目,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子企業黨委要繼續攻堅,持之以恆打好脫貧攻堅戰,不斷提高脫貧質量,確保扶貧定點單位穩定增收致富﹔在扶貧攻堅進程中有效發揮“加速器”“助推器”的作用,扎實履行幫扶責任,精准制定幫扶措施,讓企業黨組織成為扶貧致富捐資助學和為政府分憂的中堅力量。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建交通集團黨委及時鼓勵從領導干部做起,從機關做起,為受影響較大地區捐款奉獻愛心。

幫扶脫貧 “不缺席”

中建交通集團黨委堅信,中建交通是中央企業,為政府分憂是企業的一份責任。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認真對照扶貧政策和要求逐項進行落實,要突出企業扶貧工作重點擔當盡責,確保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不缺席”。

2017年3月,中建交通集團建設的成貴高鐵畢節車站恰好規劃在一條鄉村主干道上,項目一旦開工就需要進行封閉圍場,將直接阻斷上千戶老區村民和三家扶貧企業的出行。為了解決這一難題,項目部制定了分區域、分階段施工的計劃,並根據不同區域的施工進度,實時改變臨時道路,保証老區人民的出行方便。與此同時,項目部還積極與地方政府溝通,提出由項目部捐獻物資材料、機械和測量設備,新修了一條永久性便民路。2017年底,項目部駐地群眾家裡的自來水管道隻能分時段供水,很多村民都是聯合打井,但井水質量很差,全部都是黃沙水。項目部了解情況后主動為村民捐獻並安裝了淨水過濾器和蓄水桶,解決了周邊近百戶群眾的喝水難問題。

在施工中,畢節高鐵項目部還把對當地群眾的扶貧納入到企業生產的各個環節,特別是在項目建設用工過程中,能使用當地民工就決不從外地尋求,盡最大努力合理使用當地勞動力,幫助老區人民走上富裕之路﹔在項目工程建設時主材和輔材的使用上也充分照顧老區人民,隻要是當地有的、符合使用標准的就決不從外地採購,讓當地群眾實實在在從鐵路建設中受益。

捐資助學“不斷檔”

長期以來,中建交通集團堅持把工程建設到哪裡就把關愛兒童和扶貧工作開展到哪裡的理念,不論是在青藏高原還是在貧困山區,中建交通扶貧助學從“不斷檔”。集團公司還通過開展現場宣講、座談交流、錄制專題宣傳片等多種方式,引導本企業職工和務工人員依法履行對未成年子女的監護職責和撫養義務﹔結合勞務用工的實際情況,向職工和勞務人員宣講兒童優先理念,宣講促進兒童發展保護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及正確的監護方法,引導其見諸行動。集團堅持把關愛兒童和扶貧工作當成是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將社會兒童和企業職工子女同等對待。堅持扶貧關愛不斷檔,不因為項目的竣工和人員的撤離而放棄對兒童的救助。

2015年4月,集團公司曲港高速公路南水北調特大橋工程項目剛開工,在項目部機關臨近的河北省定州市龐村,有個6歲的孩子跟著年近七旬的爺爺奶奶生活,長期依靠家中僅有的幾畝地生活。眼看孩子到了上學的年齡,兩位老人卻拿不出錢供其上學。項目部黨支部了解情況后,主動擔負起幫扶該家庭的責任。黨支部主要成員不僅出錢支付了孩子的學費,還定期回訪,購買所需的生活用品。2018年底,曲港高速公路南水北調特大橋項目竣工,在項目組所有人員撤離前,項目部黨支部做出了一個重要決定,將繼續支持孩子的學業和對這個家庭的幫扶。在撤離前,項目組聯系所在地村委會並委托村委會轉交捐款等,代表項目部黨組織繼續履行扶助義務,這一舉動在當地傳為佳話。(沙德軍)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