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統計局扎實開展“綻放戰疫青春·堅定制度自信”主題宣傳教育實踐活動

2020年05月27日08:19    來源:旗幟網

  五月是青春的花海。在今年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寄語新時代青年,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寧吉喆代表局黨組向統計部門廣大青年干部職工提出殷切希望,牢記總書記教導,砥礪青雲之志,勇擔時代之責,彰顯務實之風,練就過硬之能,讓青春在新時代勤勞奉獻中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按照局黨組部署安排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團工委相關要求,國家統計局以“組織一次理論學習、進行一次優秀表彰、辦好一次風採展示、舉辦一次特色活動”為主要內容,扎實開展“綻放戰疫青春·堅定制度自信”主題宣傳教育實踐活動,取得良好成效。

  組織一次理論學習,更加筑牢思想理論根基。局機關各黨支部(黨委)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充分發揮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作用,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多種形式組織青年持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的回信精神,習近平總書記五四青年節對新時代青年的深情寄語。有的單位制作五四青年節理論學習電子書,有的集體觀看《戰“疫”中的青春之歌》等學習視頻,有的開展青年同志講黨課活動。通過深入學習,廣大統計青年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回信精神和青年節寄語飽含的殷切期望,聯系本職工作,深入思考新時代統計青年的責任和擔當,更加堅定了以實際行動積極擁抱新時代,勇擔興統強統之責,為深化統計改革發展,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青春力量的信心和決心。

  進行一次優秀表彰,發揮典型示范帶動作用。五四青年節期間,國家統計局組織開展第十四屆“國家統計局優秀青年”評選表彰活動,評選表彰了一批在全面深化統計改革中擔當作為,特別是在疫情防控和數據生產一線英勇奮戰的優秀統計青年。寧吉喆局長指出,廣大統計青年信念堅定、敢打硬仗、無私奉獻、擔當作為,充分展現了當代統計青年勇於創新、敢於拼搏、發奮圖強的精神風貌,全面展示了當代統計青年對黨的忠誠、對統計事業的熱愛。中國信息報、統計微訊、《年輕》雜志等對優秀青年事跡進行廣泛宣傳展示,講述統計青春故事﹔局機關各黨支部(黨委)紛紛號召青年向身邊榜樣學習。有的邀請優秀青年“現身說法”,分享成長成才經驗和心得體會,有的組織青年集中觀看優秀青年事跡視頻,有的圍繞“優秀青年應有的品質品格”進行討論,切實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凝聚統計青年強大正能量。

  辦好一次風採展示,彰顯青年過硬政治品格。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廣大統計青年認真落實黨中央部署,按照局黨組要求,堅守崗位、沖鋒在前,充分彰顯了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本色和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機關團委以“青春戰‘疫’——用青春力量讓黨徽熠熠閃光”為主題,面向局機關和調查隊系統廣大統計青年征稿,編印《年輕》雜志青年抗疫專刊,充分展現統計青春風採。局機關各黨支部(黨委)也以此為契機,通過多種形式組織開展宣講活動。有的組織青年結合抗疫期間所見所聞,談心得體會﹔有的邀請抗疫一線青年結合自身經歷,談基層抗疫感人事跡﹔有的單位領導給青年講“抗疫”專題黨課,進一步砥礪青年干部政治品格。

  舉辦一次特色活動,激勵青年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各黨支部(黨委)緊密結合中心工作,依托支部青年工作品牌,以青年座談會、讀書交流會、崗位練兵等形式,精心組織開展各具特色的青年主題活動。有的舉行五四青年節座談會,有的以“傳承紅色基因 助力脫貧攻堅”為主題開展“青年說吧”特色學習活動,有的以“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投資統計領域新機遇 新挑戰”為主題開展青年讀書會活動,有的以“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為主題舉辦青年沙龍,有的圍繞“統計雲”項目舉辦“講政治·學技術·強業務”青年活動。通過舉辦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青年主題活動,進一步引導廣大青年立足崗位職責,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要求,以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更加強烈的使命擔當,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和統計改革發展之中,在實踐鍛煉中增長干事本領,在實際行動中踐行初心使命。(國家統計局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