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集中力量啃下脫貧硬骨頭

李洪興

2020年05月27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談到電視新聞有關“懸崖村”困難情況報道時,關切之情溢於言表。今年全國兩會前夕,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列爾村的84戶貧困戶全部從山上搬進縣城,告別“懸崖村”和土坯房。“懸崖村”易地搬遷脫貧的跨越式成就,成為全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一個生動縮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幫助這麼多人擺脫貧困,這前所未有的扶貧奇跡,折射出廣大干部群眾奮斗逐夢、實干圓夢的新時代氣質,也生動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每一個脫貧的家庭,背后都有著感人至深的奮斗故事、幫扶故事,凝聚著方方面面的努力。把為基層留住人才的措施寫進建議,建言堅持落實減貧任務與鞏固脫貧成果兩手抓,思考易地搬遷的群眾如何降低生活成本……全國兩會召開之際,代表委員把調研思考和群眾期盼帶到兩會現場,努力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貢獻力量。脫貧攻堅是干出來的,靠的是廣大干部群眾齊心干。通過兩會增進改革發展共識,匯聚各級各地、各行各業的扶貧合力,激發干部群眾同心奮斗的干勁意志,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必將進一步獲得攻堅而進、克難前行的磅礡力量。

時間猶如催征鼓,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必須分秒必爭。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集中力量啃下脫貧硬骨頭,多措並舉鞏固成果,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在沖刺時刻,越是使命必達,越應昂揚再接再厲的沖刺勁頭、砥礪舍我其誰的沖鋒意識。正如有代表委員指出的,臨近勝利,要一鼓作氣、乘勢而上、沖鋒向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跑好“最后一公裡”。

沖鋒要有速度,攻堅要重質量,速度和質量都不可偏廢,而且質量是重中之重。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但脫貧質量不能降低、攻堅成效不可打折。沒有端正的作風,沒有從嚴從實的自我期許和能征善戰的過硬能力,脫貧攻堅難免會出現落實不到位、措施不精准等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隻有工作重點不轉移、投入力度不下降、干部精力不分散,才能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脫真貧,真脫貧,不出現大規模返貧,這樣的脫貧成效才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一位國際人士說,當未來的歷史學家為這個時代撰寫歷史時,中國的精准扶貧事業應該被列為重要的一章。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僅具有歷史性解決中華民族絕對貧困問題的千年意義,也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從而具有影響深遠的世界意義。盡銳出戰、決戰決勝,齊心協力、頑強奮斗,農村的廣袤田野,必將升騰起創造新生活的美好希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7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